【馬祖南竿旅遊】大砲連營區:國軍史上最大口徑的240巨砲 2854

馬祖旅遊與美食


連江縣南竿鄉梅石村。(梅石加油站附近)

08:30-11:3014:00-17:00

只開放具有中華民國身分證的民眾進入,需攜帶身分證。

散客在開放時間可直接前往,經檢驗身分證件登記名簿即可進入。

※ 團體需先向連江縣政府申請

※ 部份營區設施不可拍照,也儘量不要拍到阿兵哥,請遵守指示。

(營區門口,在此向衛兵查核身份)

金門馬祖過去長期是戰地,受「戰地政務」管制,很多地方都是軍事重地不對外開放,罩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現今時代和戰略都不同了,金門馬祖大量裁軍,許多軍事要塞轉型開放觀光,讓大家一窺神秘。

(240巨砲)

在馬祖的軍事要塞中,「大砲連陣地」是本貓一直很想去看的地方,因為那裡有國軍最大的火砲「240巨砲」,這裡也是全部10門同型大砲唯一開放的陣地,想看就只能來這裡。

(大砲結構充滿機能感)

1958年(民國47年)台海爆發「金門八二三砲戰」,當時馬祖也被砲擊。

八二三砲戰介紹

(底座部份)

當時中共沒有登陸的打算,因此主要就是大砲互轟(加上飛機空戰和海上零星遭遇)。大砲互轟就是比誰的大砲威力大、射得準。國軍使用美系大砲,主要是口徑155公釐和105公釐砲;共軍使用俄系大砲,以152公釐砲為主力,雙方差距不大。

(大砲連的簡介)

在砲戰進行中,美軍緊急運送128吋砲(203公釐)到金門,這就很威了!據說當時起了很大的作用,共軍有被嚇到。

(240大砲的性能諸元)

砲戰結束後,國軍加強金門和馬祖的防衛,美軍在1959年更提供10M1240公釐大砲(轟雷計畫),這是美軍使用最大口徑的野戰砲,也是國軍史上最大口徑的火砲,威力比八吋砲更大。在金門和馬祖都有部署,在那個年代有不小的嚇阻效果,而且一直很神秘240大砲並沒有參與八二三砲戰)

(砲班12人的職掌)

240榴砲砲身全重約27千公斤,射程約21000公尺,砲彈重163公斤。以前需16人操作,現已減為12人。

(這門大砲的射擊記錄)

這大砲發射時的震波相當大,因為曾經震碎馬祖居民的門窗玻璃,馬防部賠了不少錢,後來就極少發射了。這門大砲最後一次發射是1996年,總共發射過56發。

(操砲程序挺複雜,所以官兵平日要跳砲操熟練)

現在開放參觀,散客不需預約,只要在開放時間內攜帶身份證件,向衛兵登記就可以進去了。

(大家一定要和巨砲照一張)

這門大砲非常巨大,整座砲架結構複雜,看起來很有機能感,威風八面的感覺。

(練習用的砲彈,一顆大約163公斤)

這大砲的砲位設在反斜面(面對敵人處在山後方,敵人無法直接目視瞄準),平時可以藏在山洞內,要發射時拖出來架設好才可以進行射擊。

(大砲可以旋轉調整角度)

(備用砲管展示)

在山坡上有間倉庫,擺放一根已經不用的備用砲管展示。備用砲管架在輪架上還是很威猛,遊客可以看清楚砲口內的膛線。

 

(地下是105砲的砲管,可以比較大小)

(砲口有膛線的紋路)

大砲概分兩種,一般的有膛線,還有一種沒膛線的滑膛砲。有膛線的砲是說在砲管內壁刻有螺旋的線槽,砲彈尾部也有齒溝,砲彈擊發後就會在砲管內順著膛線旋轉,當旋轉速度夠快時就會產生一個穩定向前的力量,讓砲彈飛的遠又打得準。

(真正是”大”砲)

在陣地旁的樹木,在樹幹處都有畫上白線,意思是如果真有狀況要射擊,這些樹都必需砍掉剩下白線以下,做「清除射界」的動作,這樣射擊的方向才不會被樹木擋到。因為旁邊有軍營和阿兵哥,本貓就不拍了。


(期望兩岸和平,大砲無用武之地)

總之,「240大砲連陣地」是馬祖值得一看的軍事景點。不論懂不懂軍事,看看這個國軍最大的火砲都蠻有趣的。

►團體(旅遊團、公司或機關):經連江縣政府向馬祖防衛指揮部完成申請參觀者。

►個人(散客、背包客):經管理者(衛兵)核對身分證,完成申請即可進入參觀。

申請參觀作法

1、團體請於到點三日前向連江縣政府觀光局申請,先行核對申請參觀人員,連江縣政府觀光局電話: (0836)25125 ,傳真: (0836)23012

2、若受交通或天候影響,觀光團申請時間由當日改為該團蒞臨馬祖觀光之各日,皆可於開放時間至上述開放地區參觀。

貓大爺馬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6/9/2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