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南竿旅遊】馬祖秋慶2016:馬祖傳統民俗文化鐵板燒塔節,仁愛村秋季歡樂慶典 2851

馬祖旅遊與美食

2021馬祖鐵板燒塔節

馬祖是個美麗的地方,行政區分為「四鄉五島」(註),有獨特的人文及海島風光、維持淳樸的舊社會風貌、還有獨特的馬祖美食,很值得一遊。 

註:馬祖分南竿、北竿、莒光、東引四個鄉,莒光分成東莒、西莒兩個島,還有其它許多小島。 

馬祖的秋天有許多觀光活動,如925日至109日之間就有舉辦「馬祖秋慶」,有一系列的民俗慶典及活動,遊客在此時前往馬祖就可以參加體會馬祖的秋季風情。

 

2016年「馬祖秋慶」三大民俗慶典:

925日「鐵板燒塔節」

101日「牛角做出幼」(成年禮)

108日、9日的「媽祖昇天祭」

 

(仁愛村的海堤)

這次本貓到馬祖玩,正是「鐵板燒塔節」舉辦的時候,就來和馬祖鄉親一起吃吃喝喝。 

「燒塔節」相傳是從福州傳來的中秋節禮俗,傳說元朝末年,漢族為反抗異族統治者,在中秋起義時舉火為信號而來,後來轉化為象徵燒除邪穢,把不好的事物通通燒掉,在閩東一帶已相傳百年。 

(燒塔節的磚塔)

馬祖早年各村均有燒塔活動,場面壯觀,實施軍事管制後,基於「燈火管制」的軍事需求,曾被禁止好一段時間,直至軍管時期結束始才恢復。 

現今以南竿鄉仁愛村(舊稱鐵板村)每年舉辦燒塔節為代表,以紅磚堆成高塔形,民眾書寫祈願卡與除穢卡,一同擲入塔中點火焚燒,代表把不好的事物除舊送厄。

 

(仁愛村的沙攤)

仁愛村是一個海濱聚落,有著馬祖少有的沙攤與海水浴場,聚落建在山坡上,形成小山城的風貌。

 

(海堤上的假古砲)

(村裡民宅的牆上有鐵板村的老照片)


(仁愛村旁有蛙人營區,營門前有蛙人塑像)

 

(馬祖學生的管樂表演)

仁愛村以「天后宮」為信仰中心,目前正在整建中,「燒塔節」的部份表演活動就在「天后宮」廣場舉行。 

 

(小朋友在跳妖怪手錶)

 

(阿嬤們現場扭白丸)

會場請來數位阿嬤們製作傳統的馬祖甜點「白丸」,這是用在來米做成糰後捏成小糰(就是扭白丸。湯圓是用糯米做的,不一樣),煮的時候可以加糖和桂花,做成甜湯相當好吃。

 

(捏製白丸的動作稱為扭白丸)

這個「白丸」在馬祖已經很少見了,但卻是許多馬祖人的記憶。台北市的「枕戈待旦馬祖風味餐廳」還有賣這「白丸」甜湯。

(美食園遊會)

沿著階梯往下到海濱堤防,這一條路上搭建棚子擺起美食攤位,賣著各式美食,包含許多馬祖代表性的食物,如繼光餅、淡菜、紅糟鰻魚等,也有已經少見的等,越晚越熱鬧!

(淡菜)

淡菜可以說是馬祖最具代表性的美食,馬祖淡菜肥美鮮甜,煮湯或清蒸都很棒。我們一般在台灣吃到的多半是紐西蘭進口的冷凍貨,口感及鮮甜程度不能比。

 

(紅糟鰻)

馬祖菜的特色之一是大量運用紅糟,如紅糟鰻紅糟豬肉紅糟雞等

(繼光餅)

相傳是明朝大將戚繼光發明的野戰糧食,可以包蚵仔煎蛋或是紅糟肉。

(虫弟餅)

(虫弟)餅是馬祖特色美食之一,類似蚵嗲,但是裡面不包蚵仔,而是換成肉片、粉絲和整顆荷包蛋。仁愛村的「阿珠虫弟餅」是當地名店。 

(虫弟)餅

(馬祖鹼粽包的尖尖的)

(迷你糕)

這是一種馬祖傳統涼糕,滋味清爽,配切碎丁的蜜餞吃。

(美食園遊會用的園遊券也印的太精美了吧!)

 

(馬祖小朋友表演打鼓)

到了晚上夕陽西下,19:30除穢燒塔儀式開始。場地移師到沙攤上的舞台。

(劉增應縣長致詞歡迎大家來玩)

 

(寫除穢卡)

有馬祖縣長、民意代表、地方耆老等代表寫下除穢心願卡,然後自鐵板「天后宮」引來火苗,點燃磚塔。

 

(自鐵板天后宮引來火苗)

 

(點燃磚塔)

磚塔的火熊熊燃燒,在夜色中顯得壯觀耀眼,也希望把大家的穢氣都燒掉吧!

(發爐了!旺旺)

 

(沙攤音樂晚會) 

典禮儀式結束後就是沙灘音樂晚會。請來年輕樂團表演勁歌熱舞。今年「燒塔節」適逢舉辦兩年一度的縣運動會,馬祖各島的選手及學生們都聚集在南竿,晚上也來到仁愛村共襄盛舉,讓會場挺熱鬧的。

 

(勁歌熱舞演唱)

(年輕活力)

(鐵板村的夕陽)

(鐵板村的傍晚)

馬祖有許多獨特的民俗文化活動,在「馬祖秋慶」期間就有三場大型活動,觀光客到馬祖一樣可以參加體驗。到馬祖除了賞海景、嚐美食,參加民俗活動會讓你的旅程更加豐富。 

2021馬祖鐵板燒塔節

貓大爺澎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馬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6/9/2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