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大爺看電影】《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成功迫降的機師是英雄還是狗熊?2831

貓大爺看電影

片名:Sully

上映日:2016/9/8

※ 片長:96分鐘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演員:湯姆漢克斯

 

(電影海報) 

(電影預告)

本貓身為航空迷,這部《薩利機長》是由真實飛安事件改編的電影當然非看不可啊!

(拍攝幕後)

【劇情介紹】

2009115日,全美航空由薩利機長與副駕駛傑夫史凱斯駕駛空中巴士A320客機,機上總共155人,從紐約拉瓜迪亞機場起飛前往北卡夏洛特,剛起飛約一分鐘,飛機還在爬升過程,突然遭遇一群加拿大黑雁撞進雙邊發動機,導致飛機失去動力(鳥擊),當時高度太低,只有2800呎,機長在評估無法順利抵達附近任何一個機場後,大膽決定迫降在哈德遜河。

(機長與副機長) 

靠著機長高超的技術,飛機順利迫降河面,機上155人全數獲救,被稱為「哈德遜河奇蹟」。被全國封為英雄的薩利機長,在面對飛安調查時卻碰到大麻煩,種種不利的證據,可能危及他一生熱愛的航空事業……

【劇情補充】 

客機沒有降落傘或彈射椅,出狀況完全要靠機組員的應變處理,全機人的性命都交到他們手上,機組員承受壓力的能力要求很高,這都有賴平時札實的訓練。 

薩利機長有42年豐富的飛行經驗,他還曾參與多次飛行事故調查。當意外發生時,他非常沉著冷靜的判斷,並且順利將飛機成功迫降。在將乘客疏散之後,他還兩度確認機上已經沒有人,自己最後離開飛機。他不但技術卓越,還對全機的人員的性命負起責任,這是高尚的道德表現。 

事故當天是冬天,河面溫度是攝氏零下3度左右,非常冰冷。幸好附近的渡輪及消防救難人員及時趕到,順利救出全部的乘客。出事的這架飛機在調查結束後,於20116月運往卡羅來納州航空博物館展示。

 

(自己剛逃生但對乘員安全憂心的薩利機長)

【感想】

因為是真人真事改編,大家早就知道結果是全員獲救,因此不算爆雷啦。 

這架飛機真正的飛行時間只有大約208秒,但這部片卻有96分鐘,片中大多數時間其實是在演空難後的調查。在還沒看電影之前,本貓在想這樣要怎麼拍才不會枯燥無聊?但看過之後,佩服導演講故事的功力。

 

(左為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右邊是真正的薩利機長)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是本貓喜歡的性格演員,他執導的片子都很有深度,擅長描寫人性而不靠大場面大特效取寵,情結處理細膩並且重視考證。他今年86歲了,還是很帥氣。 

薩利機長雖然被媒體捧成英雄帶來壓力,但面對調查,他承受了更多的內心煎熬。飾演機長的影帝湯姆漢克斯演技內斂精湛,很成功的詮釋這位風度翩翩、資深專業、臨危不亂又克盡職責的薩利機長。

 

(湯姆漢克斯演技內斂)

飛機迫降的特效拍攝的非常好,看起來就像真的一樣,現在好萊塢的技術真的沒話說。尤其IMAX的音效真是好立體! 

總之,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無論懂不懂航空,大眾都適合觀賞。9/8上映,大家去電影院享受大螢幕吧!

 

(飛安聽證會)

【飛安小知識】

※ 現代雙發動機飛機的設計規格,要求即使只靠一具發動機都應該可以飛行(甚至還可以爬升),因此即使在空中有一具發動機故障,飛機應該都可以安全降落。 

※ 兩部發動機同時故障的情形很罕見,這會讓飛機失去全部動力,是非常危險的情況。通常一般鳥擊事件不會造成兩具發動機都失效。 

※ 飛機在空中遭遇事故,最重要的是高度。有高度,機長可以有較充份的時間應變處置。就算失去動力,飛機也能用滑翔的方式飛行一段距離(用位能換動能),但失掉的高度就無法再爬升恢復。如果高度不足,危險就會大增。 

※ 現代飛機設計即使是迫降在海/水面上,都還可以浮一陣子,不會立刻沉下去。 

※ 現代客機在機門及安全門都設計有緊急充氣逃生梯。在水上迫降時與機身切開來就變成救生筏。

※ 如果真的遭遇緊急狀況,只有冷靜聽從空服人員指示逃生,驚慌失措只會帶來更多災難。  

※ 飛機上會有兩個「黑盒子」,一個是飛行資料記錄器,記錄所有飛機飛航的資訊,像高度、速度、姿態、油料等等;另一個是座艙通話記錄器,會記錄駕駛艙內所有對話。有建議未來應該要加裝影像記錄裝置,但這牽涉機師隱私的道德爭議,尚未成立。

※ 飛安調查是非常嚴肅的事情,必須講求證據,客觀公正的評斷。將得到的經驗防止未來再度發生相同的事故。 

※ 萬一發生事故,飛機製造商當然不希望是飛機設計的問題,最好是天候因素或人為疏失。保險公司也會想撇清責任。航空公司最不希望是人為因素,這會面臨鉅額賠償並且重損商譽。因此各方都可能對調查施壓,希望將結果導向對自己有利的一面。因此飛安調查一定要非常公正。

(2016/9/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尋找永恆的向日葵
    2016-09-19 at 18:50

    感覺是部很不錯的片,謝謝推薦,找機會來看

  • Reply
    貓大爺
    2016-09-19 at 23:26

    不客氣  這是部有深度的好片

  •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