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旗山旅遊】高雄旗山武德殿:日治時代警察的武道館 2811

高雄屏東旅遊與美食

 

高雄市旗山區華中街〈旗山國小對面〉。(07) 661-4684

9:00 ~ 18:00(週一休息)

 

(旗山老街)

高雄旗山是著名的觀光景點,在近一百年前曾經繁榮一時,至今仍留下「旗山車站」、「旗山老街」、「旗山武德殿」等景點,這些景點相距不遠,可以散步走完。

 

(旗山武德殿距離老街不遠,可以散步抵達)

(武德殿隔壁的旗山國小有百年歷史)

其中「旗山武德殿」位在有百年歷史的「旗山國小」體育場旁,鼓山公園山腳下,是一棟威嚴氣派寺殿建築。

 

(鼓山公園)

「武德殿」發源於日本的警察系統,始自1895年(明治28年),是警察練習武道的場所,主要修習柔道、劍道,之後擴展到城市與學校。台灣在日治時期,日本警察也將這套做法引進,當時台灣州、廳、郡等都陸續興建「武德殿」。至今仍留存的有: 

桃園大溪武德殿   

◎ 台南武德殿

高雄鼓山武德殿

「旗山武德殿」於1934年興建,台灣光復後日漸荒蕪,原本準備整建,卻在1994年遭到祝融之災燒毀,非常可惜。

(重建的玻璃帷幕屋頂)

火災後的重建工程,主事者居然異想天開,以玻璃帷幕建造屋頂,與原先日式仿唐建築大異其趣,失掉古蹟的氛圍。 

整修後原由旗山鎮公所出租給民間餐飲業者,經營結合休閒、藝文、餐飲的複合式餐廳,夜晚有爵士、民歌現場演奏。但由於玻璃帷幕屋頂容易因日曬高熱,冷氣耗電量驚人,經營不易。 

(正殿)

後來2014年再次整建,這回是依原先的樣貌去復原,總算恢復過去的樣子,擺脫不倫不類。現在成為藝文展演空間對外開放。

(再次重建的旗山武德殿)

 

(側面)

「旗山武德殿」採傳統日本仿唐式建築中的寺殿式樣,以木造屋頂、洗石子磚牆砌築。

(日本的唐式寺殿風格)

(室內為木地板,照片中正在準備展覽)

(屋頂恢復為木造結構)

(室內的解說)

(館內有一些老照片及文物解說)

(石燈籠)

正殿前方有石燈籠,這石燈籠安放在石台上,本身小巧可愛,和一般大型的石燈籠風格不同。 

(正殿後方的日式平房)

正殿後方有間日式平房還保有當年的樣子,現在整建後做為辦公室。

(日式平房)

(大門)

 

(日式平房的後方)

 

(拱廊)

「旗山武德殿」週邊留有當年花園的石砌圓拱廊柱,這種和洋風格混合的花園蠻特別的。

 

本貓覺得古蹟整建還是儘量維持原貌比較好,原來的整修方式不倫不類,而且很不實用,希望大家從「旗山武德殿」的整修經驗中學到教訓啊! 

(正殿後方的小水池)

(2016/8/1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