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玉里旅遊】玉里神社:日治時期興建的日本神社遺跡 (縣定古蹟) 2795

花蓮旅遊與美食

花蓮縣玉里鎮西邊街21號窄巷進去中央山脈山麓

【縣定古蹟】 

在玉里鎮的小山坡上,留有日治時期日本人興建的神社「玉里社」。

(入口處的街道)

玉里社現今被民宅包圍,入口在巷弄裡,不是很明顯。

 

(地圖)

當年日本在花東一帶成立許多「移民村」,鼓勵日本人移民到此開墾,因此也將日本的信仰帶到花東,興建了一些神社供日本人參拜。像花蓮吉安鄉的「慶修院」就是代表性的日本寺廟。 

 (入口的第一座鳥居)

玉里社(俗稱玉里神社),位於花蓮港廳玉里郡玉里街(今花蓮縣玉里鎮),2008年由花蓮縣政府以「玉里社殘蹟」的名義指定為縣定古蹟。

 (階梯)

玉里社於昭和三年(1928年)舉行鎮座式,由於當地距離花蓮市或台東市都有相當距離,故委託巡查等警察人員負責掌管神社相關事務,而非由其他神社神職人員管理。

(參道上毀壞的石燈籠)

日本廟宇都會有石燈籠,這其實是仿唐朝的裝飾。

(通往第二座鳥居)

鳥居的意義是劃分人與神的領域,鳥居之內就是神的領土,因此進入前通常會有水洗亭讓你清靜身心,清淨了再進入廟內拜拜。

(第二座鳥居)

1939年的《玉里郡要覽》中提到玉里郡沒有「神社」(指社格在無格社以上的神社),但有玉里、春日、觀音山三社。因此嚴格說來要稱為「玉里社」而非「玉里神社」,但因為我們習慣將所有日本神道教寺廟統稱為「神社」,所以就稱之為「玉里神社」,但它的社格其實較神社低一階。

(參道及石燈籠)

日治時期玉里的一些重要場合、警察隊征伐附近布農族等原住民、男子服兵役出征時,都會到玉里社舉辦祈福活動。 

(通往主殿的參道)

目前神社遺跡留有2座鳥居、17座石燈籠與參拜道等,並有一座表忠碑。

 (前方的拜殿及後方的主殿)

(本殿和前方的拜殿原本的模樣,1931年)

 

(主殿及拜殿皆以損毀)

可惜主殿已經毀壞。

(毀壞的拜殿)

(拜殿的石刻圖案)

(回首參道) 

許多石燈籠也受損,有點傾圮的風情。 

(表忠碑)

表忠碑的位置在山腳下,現在已被民宅包圍,不易靠近。

(從圍牆邊勉強可以看到表忠碑的刻字)

 

(表忠碑的照片)

到玉里玩,來這邊爬爬小山,發思古之幽情,也是不錯滴。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6/7/3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