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瑞穗旅遊】掃叭石柱:舞鶴台地3500年前的神秘石柱 (縣定古蹟) 2790

花蓮旅遊與美食

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台9線大約274.8K右線道右轉單線道)

【縣定古蹟】

英國有神秘的巨石陣,復活節島有神秘的摩艾石象,然而在花東縱谷的瑞穗鄉台地上,也有兩個神秘的石柱,稱為「掃叭石柱」,距今可能有35百年以上,充滿神秘的謎團,列為縣定古蹟。

(北回歸線標誌)

花蓮縣瑞穗鄉舊稱「水尾」,北回歸線通過此地,建有「北回歸線標誌公園」,這裡風景怡人,適合停下來休憩,廣場也是辦各項活動的場地。 

北回歸線是太陽直射北半球距離赤道最遠的地方,是一條地理上的虛擬界線。夏至是中國傳統民間的24節氣之一,在這一天太陽直射北回歸線,為全年白晝最長的一天。北回歸線橫貫台灣中南部,以南屬於熱帶,以北屬於亞熱帶。

(掃叭石柱)

同樣在瑞穗台地上,還有神秘的「掃叭石柱」,位於瑞穗鄉舞鶴台地北側山坡上,可以眺望紅葉溪谷,視野十分遼闊美麗。

(石柱所以地可以遠眺紅葉溪谷)

(石柱位在路邊,還有大樹)

「掃叭石柱」共有兩支,已有35百年的歷史,屬卑南文化的一支,為東部巨石文化古蹟中所存最大的遺石,先民立石柱的目的至今不明,列為縣定古蹟。

(背景是紅葉溪谷)

(石柱有高矮兩根)

(說明牌)

(高的石柱)

高的一支高5.75公尺,重9.5噸。

(矮的石柱)

矮的也有3.99公尺,重7.5噸。

(矮的石柱上有凹槽,可能是搬運時綁繩子用的?)

關於「掃叭石柱」的傳說,花東縱谷管理處官網是這麼說的:

「掃叭」是阿美族話「木板」的意思,根據阿美族人的傳說,大約數百年前,有一群阿美族人來到舞鶴台地開墾,突然遇到暴風雨來襲,於是趕緊撿起附近的木板來遮雨,後來就將此地命名為「掃叭」。

舞鶴地區為阿美族原住民的傳統居住地區,因此在阿美族的神話傳說中,有許多跟掃叭石柱有關的故事。有一個故事是說:阿美族人在蓋房子時,必須圍繞著基地一起唱祖先留下的祈禱詞,如果有人唱錯,就會被大風颳走,所有的東西都會變成石頭,而掃叭石柱就是兩位唱錯祈禱詞的族人變成的。

另一個故事則是:過去曾有一位阿美族的頭目,他的妻子產下一黑一白的雙胞胎孩子,被族人視為不祥的徵兆。為了部落的安全,頭目將這兩個孩子綁在門前木柱上,然後舉村遷移。後來這兩個孩子化身為石柱,永遠佇立在部落門前。

(其實石柱略薄,比較像石板)

這兩則神話聽起來都有點灰暗啊!原住民認為石頭具有靈性。事實上依據考古學者根據附近出土的文物來研判,「掃叭石柱」應是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卑南文化」遺跡,距今約有3千5百年左右,也是台灣唯一的史前巨石文明遺跡,定為縣定古蹟。

(石頭裡蹦出孫悟空!誤)


(石柱的起因不明,也不知怎麼運來的?)

原住民為何在這山上立兩根大石柱?用意到底是什麼?這是未解之謎。另一個謎團是這兩根重達數噸的石柱究竟從何而來?這石板並非現地石材,古時候又沒有卡車、起重機,是用什麼方式將它運送到這裡然後樹立起來?這都是令人猜不透的謎,為「掃叭石柱」帶來不少神祕的色彩,寶傑你怎麼看? 

(神秘的石柱)

到花東縱谷遊玩時,別錯過這個神秘的景點喔!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6/7/2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