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池上美食】池上飯包PK:家鄉 vs 悟饕 vs 全美行便當 2788

台東旅遊與美食

【家鄉正宗池上飯包】台東縣池上鄉中正路4號。(089)863521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259號。089-862326

【全美行】台東縣池上鄉中正路1號。(089)862-270

 

(池上的稻田)

台東池上有好山好水,種出來的池上米聞名全台,連帶池上便當也家喻戶曉,到池上玩當然要來吃便當。 

池上飯包的歷史,早從1940年代日據時期就開始了。當初蒸氣火車速度慢,花蓮到台東約需要8小時,到了位在中間的池上一帶旅客都饑腸轆轆,當時就有人開始在車站前賣蕃薯餅服務旅客,後來改為更豐富的飯包在月台叫賣。 

早期因為沒用盒子,所以並不稱為便當,而叫「飯包」,是池上的特色。到了大約1960年代由月桃葉包飯糰改用木片盒子,演變成今日便當的樣貌。 

到了池上,幾家便當店都號稱它才是第一家、正宗創始店,台灣就是這樣。本貓無法去考證歷史,那就品評口味唄。這回去池上吃了三家池上飯包:家鄉、悟饕和全美行。 

【悟饕池上飯包】

 

(悟饕的店面最大)

其中最企業化經營、規模最大的是這家「悟饕池上飯包」。這家店原本是李家經營,2000年時由集山機構收構,重新命名為「悟饕池上飯包」,所以已經不是原來的經營者了。

 

(台灣懷舊風的裝潢)

財團收購後闢建兩層樓餐廳,弄了兩節台鐵的車廂做裝飾,走文創路線包裝成「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附有大型停車場可以停遊覽車,成功拉到團體遊客的生意,營收應該是第一名,「悟饕」在全省各地也都有分店。

 

(外包裝)

這家特色是便當種類多,有排骨、雞腿等十餘種選擇。本貓為了PK公平,一律選擇傳統經典便當(80元)。

 

(悟饕飯包)

「悟饕」飯包打開來,飯上鋪滿肉片、卜肉、叉燒肉、香腸、豆干、梅子、醬瓜、滷蛋、酸菜、嫩薑等,菜色很豐盛。肉的份量不少,但味道不夠香且乾。整體吃起來覺得普普,沒有驚豔感。 

悟饕池上飯包詳細介紹 

【家鄉池上便當】

(店面)

第二家介紹的是「家鄉池上飯包」,位在池上車站出來中正路的左側,很好找。

 

(可內用)

這間店是傳統商家,不像「悟饕」那麼企業化。只賣一種招牌飯(80元),可以外帶也可以內用。

 

(贈送炒青菜,大方!)

如果時間允許,強烈建議內用!因為老闆超佛心,便當裡青菜少,店家另外炒了一大盤青菜,免費讓客人取用(請不要浪費並尊重其他客人),這個做法挺大方又能讓大家飲食均衡。另外還有店家自製醃酸梅和辣椒醬,也是自取。

 

 (有免費湯)

旁還有熱湯一樣免費取用,如果外帶就不易有這些福利了(湯湯水水不好帶)。

 

(包裝)

(家鄉便當)

這便當的內容頗豐富,里肌肉片、紅燒肉、卜肉、滷蛋、香腸、辣蘿蔔干等等。肉的份量沒有「悟饕」多,但是肉味比較香且不柴。加卜肉似乎是池上便當的特色,但三家都不好吃。

 

(家鄉便當)

以米飯來說,「家鄉」算是比較優的。就算稍稍放置數小時,吃起來也還不錯。 

【全美行】

(門面)

「全美行」的位置在池上車站出來中正路的右手邊,差不多就是「家鄉」的對面,地點很好。店門口擺了一段小車廂裝飾供遊客拍照。

 

(以前在月台叫賣用的大托盤)

這家店號稱是最早在月台上賣便當的,現在已經傳到第三代。店內還保留當年在月台上叫賣便當用的大托盤。

 

(左邊櫃台先結帳,再到右邊最後方領餐)

古早味鐵路便當一個80元。先在進門左邊的櫃台結帳,然後到右邊最底去領餐(講"領便當"就怪怪的)。

 

(店面最深處的領餐處)

(有免費的湯)

店內有坐位可以內用。

 

(牆上的木片簽名)

牆上有許多便當空盒當成簽名牌,這主意不錯,很符合店家的氛圍。

 

(外包裝)

這包裝做的蠻有懷舊風。三家的便當大小幾乎相同。

 

(開箱)

打開來,米飯上料也是不少、豬瘦肉片、紅燒肉、卜肉、香腸、滷蛋等,各家用料大同小異,「全美行」的特色是放了柴魚片,這是別家沒有的,也很有台東地方特色,是其優點。 

本貓很少說重話,總是給店家機會,但本貓必需誠實說「全美行」表現不理想。肉老柴並且不香,用池上米做出來的米飯也不好吃。查查網路上仍是有支持者,但本貓這天吃到的真的是雷,我必須誠實。 

「全美行」有悠久的歷史,品牌建立不容易,希望店家多注意品質穩定度。 

(全美行使用的池上米)

總之,這回PK三家池上便當的結果是: 

家鄉 > 悟饕 > 全美行

(各人口味不同,用餐的時機也不同,這只是個人意見,能在地方上經營多年,必定有他們的支持者) 

「池上飯包」雖然有全國的知名度,但真正到當地去吃卻沒有驚豔感,只是吃粗飽,反而有些失落。上回品嚐的兩款福隆便當都比較好吃,希望池上店家們加油。 

福隆便當:家鄉PK福新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6/7/2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