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池上美食】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悟饕池上便當的文創餐廳 2783

台東旅遊與美食

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259089-862326

◎ 官網:http://www.wu-tau.com/gallery.php


(池上的稻田)

台東池上有好山好水,種出來的池上米聞名全台,池上便當也家喻戶曉,到池上玩當然要來吃便當。

(大門)

這裡至少有兩家便當店都說它是第一家、正宗創始店,台灣就是這樣,總有一堆搞不清的亂帳。然而講起最企業化經營、規模最大的,應該是這家「悟饕池上飯包」。

(台鐵車廂)

這家店不但有佔地廣大的兩層樓餐廳,附有大停車場可以停遊覽車,還走文創路線包裝成「池上飯包故事館」,弄了兩節台鐵的車廂,包裝鐵路便當的故事,是池上最具商業經營頭腦的店家,生意應該也是第一,「悟饕」在全省各地也都有分店。

(偽鐵道迷,DR2000列車)

(車廂內部當成坐位)

(另一節沒開放內部)

(有大停車場)

(排隊櫃台)

店內的一樓是櫃台及用餐區,中間還佈置了像古早柑仔店及牛車的懷舊陳設。

(台灣懷舊陳設)

(一樓用餐區有免費的湯)

(二樓)

樓上也是用餐區,牆上寫有「悟饕池上飯包」的歷史。池上是客家村,因此用客家花布。

(古早廚房的陳設)

(打穀機)

(二樓用餐區)

二樓另一區裝潢成教室。

(老照片)

池上飯包的歷史,要從昭和15年(1940年),李家阿嬤陳雲跟著婆婆林來富做蕃薯餅開始。當初花東鐵路由花蓮至台東約需要8小時,蒸氣火車慢慢開,到了位在中間的池上一帶旅客都饑腸轆轆,當時就有人開始在車站前賣蕃薯餅服務旅客,後來改為更豐富的飯包在月台叫賣。

古早的「池上飯包」是用曾經進貢日皇的池上米,炊製成米飯,再以手工捏製成三角形飯團,放在竹葉上。其上舖放卜肉、黃菜頭、烤肉乾、豬肝、瘦肉片、一小塊蛋餅及當地大坡池所捕獲的小蝦和麵粉油炸成的蝦仔(炸蝦餅)及梅子。以月桃葉包裝後以油麻繩繫牢,頗受旅客青睞。

(老照片)

早期因為沒有盒子,所以當時並不稱為便當,而叫「飯包」。因為不是馬上就要吃,為了保鮮,飯菜都要做得乾一些,以維持鮮度及口感。這就是「飯包」的由來與特色。後來也放入燒肉、卜肉或以古法製作的醬菜,1962年起由月桃葉包飯糰改以用木片盒裝飯,變成今日便當的樣貌。

2000年時,集山機構收構了李家的池上飯包,重新命名為「悟饕池上飯包」,2002年成立這間「池上飯包博物館」,2009年更名為「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便當有多種選擇)

「悟饕」有推出好多種便當,有雞腿、有排骨,選擇豐富。

(古早味便當)

但是本貓還是選最古早的經典鐵路便當,這樣才好和別家PK比較。這包裝做的蠻有懷舊風。

(開箱)

打開來米飯上鋪滿肉片、卜肉、叉燒肉、香腸、豆干、梅子、醬瓜、滷蛋、酸菜、開胃嫩薑等,菜色蠻豐盛的感覺。

(料是蠻多的)

雖然沒有大排骨,但肉的份量算是不少。只是無論是肉片、卜肉或是叉燒都感覺味道淡了些。反而是梅子好夠味,開胃又能中和油膩感。

(肉)

整體吃起來,覺得還好而已,沒有驚豔感,覺得上回品嚐的兩款福隆便當都比較好吃。

福隆便當:鄉野PK福新

(附近有旅遊服務中心)

總之,「悟饕池上飯包」被財團收購後,擴大店面及生產規模、闢建停車場,又巧妙的包裝成「池上飯包 = 悟饕飯包」的形象,成功的吸引大批遊覽車客人,就商業經營面來說是成功的,這是傳統小店比不上財團的地方。但是在口味上,本貓還是有更高的期待。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6/7/1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