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鳳林旅遊】校長夢工廠:鳳林鎮的特產是校長!2751

花蓮旅遊與美食

花蓮縣鳳林鎮民生街16號。(03)876-4779

※ 每天上午8:30~12:00,下午13:30~17:00

※ 免費參觀

(位在路口)

在花蓮縣鳳林鎮寧靜的市鎮上,有這麼一間日式平房,原為「鳳林支廳長官舍」,建於1929年,後為鳳林國中校長宿舍。曾經荒廢殘破,經修繕後改為博物館,2004年定名為「校長夢工廠」。 

(建築外觀)

這裡和校長有什麼關係呢?原來客家人有句話:美濃出博士,鳳林出校長。這兩地都是客家村,早年高雄美濃誕生不少博士,而花蓮鳳林鎮則培育出一百多位校長。

(建築外觀)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為國家之根。鳳林鄉自日治時期便人文薈萃,文風鼎盛,多位鳳林人士投身於台灣教育界,誕生一百多位校長,可稱得上全台灣校長密度最高的小鎮,讓鳳林有「校長之鄉」的美名。

(校長夢工廠成立的沿革)

如今將這間頗有歷史的校長宿舍闢為「校長夢工廠」,紀錄與紀念奉獻於台灣之教育先進,將鳳林出產的校長們所築之教育夢想保存下來,很有意義也很有地方特色。

(室內展示空間)

「校長夢工廠」裡面保存展示鳳林地方的教育文物,包含近五十位校長的口述史訪問、校長介紹、以前的課本以及文物。

(鳳林鎮是個客家村)

(客家人的諺語)

(展示空間)

(文物展示)

(鳳林國中首任校長張七郎,他對鳳林的教育貢獻很大)

(這裡保存許多校長的口述歷史)

(數學課本)

 

(移民村的資料)

日治時代日本人在花東規劃了很多移民村,有計畫的將日本人移民到此處開墾,這裡也保留史料。

(文物展示櫃)

(懷念的風琴)

(中文打字機)

在電腦之前,中文打字機長這樣,要背很多字盤的排列,很難學呢!

(地板有透明強化玻璃,可以觀察老屋的結構)

除了軟體,這幢日式建築本身也是具有參觀價值的老屋,也是當地一處居民休閒活動場所。 

(建物後方的陽台)


(後方廣場)


(敬字亭)

在後方的草地建有「敬字亭」,這是傳統文人表示對筆墨的尊重,不忍隨便丟棄,而是收集一定數量後一起焚化。


(對面圍牆上有彩繪,畫的正是首任校長張七郎)

在花東縱谷遊玩,經過鳳林鎮時,可以到「校長夢工廠」來參觀,瞭解前人在教育上的努力,感受一下鳳林鎮的人文與學風,回去之後考試都得100分喔!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6/6/2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