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富里旅遊】羅山泥火山、羅山瀑布與大埤塘 2728

花蓮旅遊與美食

花蓮線富里鄉羅山遊憩區 

位於花蓮縣最南端富里鄉的羅山村,是一個位於海岸山脈旁的小農村,有美麗的田園風光。居民以客家人為主,約佔80%,其餘20%則為閩南人及平埔族人。

 (羅山休息站)

羅山村內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特別是有泥火山和瀑布,因此「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將此區內的各遊憩據點加以整合,規劃成一處遊憩區,並在台9線省道旁建了「羅山遊客服務中心」,提供遊客服務。

(羅山遊憩區入口)

 

(大埤塘)

羅山遊憩區內有一個「大埤塘」,風景秀美,從這邊就可以看到羅山瀑布,這裡有停車場,如要往內去看泥火山也是在此處停車。

 

(涼亭和曲橋)

池中建有一個涼亭和曲橋,可以在此欣賞美景,很悠閒慢活的感覺。

(大埤塘的風光)

(遠眺羅山瀑布)

 

(羅山瀑布)

羅山瀑布位於螺仔溪上游,是因海岸山脈斷層地形所形成的瀑布,高約120公尺,分上下兩層,水量豐沛。瀑布四週的海岸山脈地勢陡峭,大多為未遭破壞的原始林相。

 

(前往泥火山的小路)

走到「大埤塘」側邊,依指示牌進入沿著埤塘的小路就可以前往泥火山。

(第二個指示牌)

到了埤塘後方還有另一個路牌,這樣不會走錯。

 

(泥火山口)

再走一小段路就會到達泥火山口,就可以看到大自然奇觀了。

 

(這是泥火山口,位置會變動)

羅山泥火山當地人稱為「鹽坪」,因為噴出來的泥漿不但含有瓦斯,同時也帶有鹹味。羅山居民很早就知道收集從泥火山噴出來的瓦斯可以做為燒水煮飯的燃料,這也就是「天然氣」。

 

(泥火山口,會不斷冒氣泡)

由於泥火山噴出的泥漿呈弱鹼性,並含有鹽類物質,透水性不佳,所以泥火山口一般植物無法生長。但是泥火山的泥水經沉澱後,變得無色透明、有淡淡鹹味,可以代替鹽滷來製作豆腐。因此羅山村民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做這泥火山豆腐,現在也有數家體驗農家可以讓遊客體驗豆腐DIY 

 

(泥火山豆腐)

用火山泥水做成的豆腐質地較緊實,口感較細密。因為不含防腐劑,所以不能放太久,村民多半會做成豆腐乳,成為羅山特產。來羅山玩一定要吃吃看泥火山豆腐或豆腐乳。

 

(大埤塘)

在花蓮南方的花東縱谷遊玩時,羅山是個很有大自然風味的風景區,別錯過了。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6/5/3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