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富里旅遊】綠禾體驗農家:羅山村泥火山豆腐DIY體驗 2726

花蓮旅遊與美食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6鄰東湖80號。(03)882-1959

※ 豆腐DIY體驗採預約

※ 費用以模子大小計算,四人模600元,小模1200元(10~15人),大模子3600元(30~40人)

◎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reenrice168/

 

(羅山泥火山口)

花蓮縣南方富里鄉羅山村一帶,不僅風光明媚還有獨特的泥火山,是花東縱谷值得一遊的地方。  

布、

從台9縣花東公路羅山休息站可進入羅山遊憩區。羅山村積極發展有機農業,成為全台灣第一個有機農業村,並規劃當地餐飲和住宿,並發展生態旅遊、DIY體驗活動(泥火山豆腐、炒米香、手工皂、手做愛玉等),形成豐富的農村體驗旅遊。

(綠禾體驗農家)

這天本貓來到羅山村的「綠禾體驗農家」,體驗泥火山豆腐DIY。這裡同時經營民宿。

 

(DIY的場地)

場地空間蠻大的,店家會講解說明,帶領大家體驗。

(左邊是四人模,右邊是小模,還有更大的)

 

(傳統用石磨磨黃豆)

要做豆腐的先要有豆漿,古代是用人力推動石磨將煮過的黃豆壓出豆汁,這只是放來給大家感受的。

 

(現代用機器磨豆漿)

現代當然用機器磨比較快啦。羅山村種植有機黃豆,用這黃豆來製作豆腐。(非基改黃豆)

 

(用柴火煮豆漿)

做豆腐還是用傳統柴火大鼎煮,才會有柴燒的香氣。

 

(煮豆漿)

將磨好的豆汁煮滾後就是最新鮮的豆漿啦。

 

(要先用布過濾一下,豆渣不要)

 

(新鮮豆漿)

喝起來很濃醇,有天然的豆香。

 

(取泥火山水)

接下來是重點。通常製作豆腐會在豆漿內加入食用石灰或鹽滷,讓豆漿凝結成豆腐。然而火山泥沉澱後,這火山泥水就含有天然鹽滷成份,可以代替鹽滷來做豆腐。

 

(泥火山水)

這泥火山水要放置沉澱三天才能使用,會變成無色透明,嚐起來有點淡淡的鹹味。

(將泥火山水倒入豆漿中一起煮)

 

(豆漿漸漸定型)

再次煮豆漿,一邊加入泥火山水一邊攪拌,豆漿漸漸定型,最後就凝結成了豆腐花。

(再過濾一次這次是留布包裡面的豆腐花)

  

(裝入模具)

將凝結的豆腐花裝入模具中

(開始做伏地挺身,誤)

然後用力下壓,將水份逼出,就會做成豆腐了。(其實用弓箭步才是比較正確的姿勢)

 

(用力將水份壓乾)

如果壓的平均,不但會將多餘的水份逼出,豆腐的氣孔也會細緻。大家都可以來壓壓看。

(把壓出來的水份倒掉)

(倒出模具、打開布包)

 

(完成的豆腐)

完成的豆腐光滑細緻,白拋拋幼咪咪。

 

(切塊)

將豆腐切塊,現吃。這豆腐吃起來真的充滿濃濃豆香,口感比一般豆腐會紮實一點。可以沾醬油或配味噌吃 

(好吃的豆腐)

這完全是天然的東西,沒有添加防腐劑,因此大概只能保存兩、三天,因此當地人也會將這豆腐做成豆腐乳,就可以放很久了。 

羅山村這邊有美麗的田園風光、空氣好,遊客到這裡DIY天然有機豆腐很新奇也有教育意義,適合親子同遊。 

布、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6/5/3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