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富里旅遊】雞鳴園炒米香:富里鄉客家特色點心DIY體驗 2718

花蓮旅遊與美食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74(03)882-1348

※ 需預約:0911-761966,溫元山

炒米香體驗以模子計價每模1500元。

※ 除體驗農家外,尚有民宿及自產有機咖啡

 

(羅山遊客中心) 

大家應該多少吃過爆米香吧!將米放進高壓鍋中加熱,"碰"的一聲中,米粒爆的膨鬆、香氣四溢,再淋上麥芽糖漿,切成方塊狀,就是一個好吃的零嘴。 

那麼,你有吃過不是用爆的,而是用炒的米香嗎?

(富里鄉一帶的地圖)

 

(遊客中心後方就是羅山遊憩區入口)

花蓮縣的最南方是富里鄉,這裡的羅山村以泥火山聞名,當地人以泥火山的泥漿來製作豆腐或豆腐乳,是當地名產。

 

(雞鳴園)

這一帶有數間體驗農家,本貓要介紹一間「雞鳴園」,這裡就有客家人傳承下來的炒米香。「雞鳴園」位在「羅山遊憩區」內,距離羅山瀑布大約5分鐘車程。

 

(雞鳴園門前的田園風光)

羅山村風景優美、環境清幽,有好山好水,充滿大自然的清新,這裡的時間彷彿流動的很慢,讓人放鬆。

 

(溫元山老闆)

老闆溫元山原本飼養放山土雞,現在不養雞了,除了提供民宿住房,還有特色的手工炒米香體驗活動。富里鄉及下面的台東池上鄉都盛產稻米,用來做炒米香也很有地方風味。

(牆上的體驗說明)

 

(客家炒米香歌謠)

相傳炒米香起源於清代光緒年間,是客家先人在戰亂遷移逃難時的重要乾糧之一,後因費工耗時,漸漸被爆米香取代。溫老闆很有心,將這項客家傳統點心保存下來,並且還研發新口味。

 

(大鍋炒)

炒米香要使用大鍋來炒,鍋中先放鹽當成保溫介質,炒過的鹽自然變成黑色。

 

(快炒)

當鍋子加熱的一個程度,就可以將放入羅山有機糙米倒進鍋中,然後用長竹束去快速攪動米粒。這攪拌看似容易,但要動的快也是會累的,而且還要忍住鍋子的熱氣,真是個減肥瘦身的好運動啊!(拍案)

(爆好後用篩子將米和鹽分開)

 

(剛爆好的米香)

很快的,當米粒受熱到一個程度就會爆開,這時用篩子將爆好的米粒和鹽分開,然後可以再炒下一批。這時可以拿一點剛爆好的米粒吃吃看,已經有香酥了。

 

(撒上陳皮及芝麻)

將篩好的米倒入另一個大鍋中,可以撒上花生、芝麻等配料,溫老闆還開發了陳皮口味。

 

(倒入糖漿)

然後倒入煮好的糖漿(砂糖及麥芽糖),然後再快速翻攪拌勻。

 

(這時只好請出雙刀火雞姐,誤)

(拌好後裝入模子裡)

 

(壓平)

拌好糖漿後就可以裝入模子中,舖好後將它壓平塑型,這部份就和爆米花一樣了。

 

(用木尺輔助切塊)

稍涼之後就可以切塊裝袋了。

(切塊時要小心)

 

(切好的)

剛做好的炒米香蠻好吃的,香香甜甜的。它的口感會比爆米香紮實一些,不會那麼鬆,各有特色。溫老闆說,這個炒米香也可以加到客家擂茶裡(不必塑型),單純當成茶點也不錯。

(簡單好吃的點心)

(有現成做好的包裝可以買,每包150元)

 

(好玩又好吃的農家體驗)

體驗過程其實蠻快的,也很簡單,大人小孩都適合來玩。自己DIY米香很有趣也很好吃,可以當點心或是伴手禮。大家如果有機會到富里鄉的羅山村,就來「雞鳴園」預約玩炒米香吧!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花蓮東大門夜市特輯

貓大爺花蓮名產伴手禮特輯

(2016/5/2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