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玉里美食】阿蓮麵店:在地人推薦玉里麵三代老店 2717

花蓮旅遊與美食

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路,大同街與和平路之間。

08:00~17:00,週一店休

花蓮縣是全台灣最狹長的縣市,北邊以花蓮市最熱鬧,南邊最大的聚落就是玉里鎮,遊客往來花東縱谷幾乎都會到這邊停留遊憩,本貓當然不會錯過這裡的名物:玉里麵。

(阿蓮麵店)

玉里鎮上到處都可以看到賣玉里麵的店家,本貓去的這一家「阿蓮麵店」是在地人大推的店家,現在已經傳到第三代了,很多客人都是從小吃到大。


(黃老闆娘)

「阿蓮麵店」位在玉里第一公有市場前、民權路上停車場間的攤販區。隔壁兩間是當地著名賣糯米腸的無名老店。這裡距離玉里火車站不遠,走路可達。

(小麵攤已傳承三代)

玉里麵,原名玉里大麵,因為製作不使用防腐劑,第二天就會變質壞掉不能食用,不易運送到其它地方販售,只有在花東一帶能品嚐到。因此,玉里麵一定是新鮮的麵條。現在玉里約有4家製麵廠,小鎮上有許多麵店都在賣「玉里麵」,甚至開到花蓮去了。

(玉里麵)

麵條和台式油麵很類似,但比一般油麵略細一點。相傳這是一位福州師傅,隨著國民政府遷台來到玉里,賣起了這種外形與油麵相似的大麵,但麵粉比例較高,因而麵體紮實、口感彈牙有嚼勁,因此大受歡迎,當地人將它稱為「玉里麵」。製麵時,麵條煮熟後馬上用電風扇吹,同時以手工翻攪伴上沙拉油,所以才會比一般黃油麵更彈牙。

(玉里湯麵)

玉里麵分湯麵與乾麵兩種作法。湯麵是以大骨湯為湯底,湯頭喝起來色深濃郁略帶鹹。麵上伴有油蔥、蔥花、韭菜等,幾乎不用肉燥。然後一定要擺上豬瘦肉片,這樣就是玉里麵了。

(加顆滷蛋就很台灣味啦)

(乾麵)

因為麵條口感紮實有軔性,本貓更喜歡它做成乾伴麵,吃起來像是涼麵的口感。

(餛飩湯)

除了玉里麵,「阿蓮麵店」的餛飩湯蠻不錯吃的,大骨湯頭清香,餛飩也美味。

(餛飩好吃)

如果一個人來用餐,本貓推點一碗乾麵配餛飩湯,美味又飽足。

(切肉)

(白切肉)

另外,小菜滷味們也不錯吃,像豬頭皮、白切肉都好吃。

(豬頭皮)

豬頭皮帶點燻香味,大推!

(豆干海帶)

總之,玉里麵相當有地方特色,是到當地一定要嚐嚐的鄉土美食。「阿蓮麵店」樸實無華,保有古早味道,也有濃厚的人情味,才會讓當地人死忠吃三代。玉里麵因為不含防腐劑,所以第二天就壞了,那其它的麵條呢?大家可以想一想。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花蓮東大門夜市特輯

貓大爺花蓮名產伴手禮特輯

(2016/5/2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