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崗頂前地:中國第一間西式劇院、聖奧斯定教堂、何東圖書館

澳門旅遊與美食

  

一般大家到澳門玩耍,多半是到「議事亭前地」然後逛到「大三巴」,這一帶有非常多歷史建築,是澳門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的一部份,值得逛逛。 

(崗頂前地)

然而在「澳門民政署」後方的小山丘山還有一塊「崗頂前地」,也有幾間歷史建築連在一起,「崗頂前地」的知名度比起「議事亭前地」低很多,但這裡遊客很少,清靜優雅,逛起來反而悠閒輕鬆。 

從「議事亭前地」的斜坡往上走,大約5分鐘,就來到「崗頂前地」,古稱磨盤山,被列入「世界遺產」的歷史建築物有崗頂劇院、聖奧斯定教堂、聖若瑟修院、何東圖書館。 

崗頂劇院伯多祿五世劇院

 

(崗頂劇院)

「崗頂劇院」正式名稱是「伯多祿五世劇院」(葡萄牙國王),建於1860年,當時只建成主體部分,1873年才加建具新古典主義建築特色的正立面。它是中國第一間西式劇院,供戲劇及音樂會演出之用。 

(入口) 

 

(介紹)

(希臘式廊柱建築)

(大門) 

(大廳)

觀眾在這裡等待進場。

 

(大廳)

 

(這天正在音樂排演,本貓成了包場的聽眾)

 

 (二樓座位)

 

(演出者正在排演)

 

 (側面)

聖奧斯定教堂

「崗頂劇院」的側邊對面就是「聖奧斯定教堂」。

 

(介紹)

聖奧斯定堂(俗稱龍嵩廟、龍鬚廟、崗頂聖堂)最初建於1586年,當時建築非常簡陋,教士們只用樹葉覆蓋屋頂來遮擋風雨;每當大風吹來,樹葉便隨風飛揚,華人遠遠望去,覺得這情景像龍鬚豎起,就稱教堂作「龍鬚廟」,後又以粵音轉稱「龍嵩廟」。1875年重修後才形成今天的規模。

 

(澳門教堂多半都是這樣的風格) 

 

(教堂內部)

該教堂每年為期兩天的苦難耶穌像巡遊,有悠久的歷史,是澳門天主教會重要的節日活動之一。  

何東圖書館

 

(外門)

離教堂不遠的轉角,是「何東圖書館」大樓。

 

(介紹)

建於1894年(清光緒20年),原主人為官也夫人 (D. Carolina Cunha)。香港富商何東爵士於1918年購入該大樓,作為夏天來澳門消暑的別墅。他的遺囑是將大樓贈予澳門政府作為公共圖書館之用。1958年圖書館對外開放,這是位有良心的商人。

 

(蠻有文青氣息的圖書館)

圖書館也像個小花園,很文青啊!一點都不會硬梆梆死板板。 

【聖若瑟修道院】

 

圖書館旁還有「聖若瑟修道院」,也是歷史建築之一,但沒有開放。  

【加映:福榮里】

 

(福榮里)

附近不遠處有個「福榮里」,這邊有好古色古香的街道,可通往港澳第一間電影院「清平戲院」。

  

(古色古香)


【加映:清平戲院】 

(清平戲院,現已停業)

為粵港澳地區最早的戲院,清平之名寓意娛樂升平,落成於1875年(清同治14年),現已停業,裡面空盪盪。

區:

總之,除了「議事亭前地」到「大三巴」,澳門還有很多可以逛逛的地方啊!

【港澳旅遊懶人包】 

港澳4G上網卡(KLOOK,桃園機場領取)

貓大爺香港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香港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貓大爺澳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澳門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2016/5/1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