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台北四七名人宴:5/10-5/31民初名人精品美食饗宴 2708

美食活動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6847F(02)8786-3177

(微風信義館47F天際薈,已停業)

民初名人宴:(至5/31為止)

共和套餐四款 每客$108010%

單點菜色 $12010%起(多達50道菜色)

營業時間:11:00~22:00


 (小菜醃蘿蔔)

名作家張愛玲說:「廣東女人像糖醋排骨、上海女人像粉蒸肉。」那本貓比較喜歡廣東女子……

 

(餐廳位在最高的47)

那裡可以吃到讓張愛玲欲罷不能的粉蒸肉呢?答案在「微風信義」47樓的「台北四七名人宴」餐廳。 

 

(景觀)

餐廳有很棒的都會景觀在這裡吃飯,氣氛真的讓人開心啊!

 

(座位區)

 

(星洲廚界教父 黃清標師傅,他好謙和)

這間餐廳走高檔路線,請到星加坡廚界教父 黃清標主廚來主持,這回他帶著徒弟:南京名廚游海聯手來台獻藝,重現失傳70年的黑官膳以及民初美食名菜。菜色多達50餘道,有套餐也可以單點。

 (黃清標與游海師徒現場示範邵力子菊花魚球)

以前清朝時,講究的美食都是在皇宮內或是官府內,尋常百姓吃不到。民國之後,御廚們流落民間,很多人被達官豪族聘到家中做私廚,也有部份出來開餐館,民間的美食開始蓬勃起來。尤其到了30年代,上海等地經濟繁榮,上流社會開始追逐美食,有名如「譚府宴」、「厲家菜、「孔府宴」都是私廚。

 

(完成品,是用石斑魚切花油炸,再淋上醬汁)

這些當年有錢人才能吃到的美味,至今多半已經失傳。有超過50年廚齡的黃清標師傅這次特別重現民國早年著名的菜色,包含袁世凱、宋美齡、譚延闓、張大千、張愛玲等名人愛吃的菜色,餐期只到5/31,機會難得。

 

 (記者會安排美女以民初裝扮走秀) 

 

 (美女上菜格外美味)

(現場還有古箏演奏)

 

(宋美齡最愛的粽香賽熊掌)

二、三十年代,南京的達官貴人中非常流行「黑官膳」,以烏飯樹葉做天然染料讓食物上色成為「黑菜」,做法考究,不放人工調味品,靠的是燒、燉、煮的功夫。 

「賽熊掌」是將豬腳染黑,貌似熊掌,再以粽葉包裹去蒸,膠質豐富、美容養顏,有鹹香的中藥滷包味道,是宋美齡(蔣介石太太、中國第一夫人)最愛的一道黑官膳。

 

(袁世凱八寶鴨方)

袁世凱狡滑的周旋在清廷和革命勢力之間,當上中華民國第一任總統,後來稱帝失敗。他講究美食,特愛吃鴨,甚至自己家裡養鴨,以鹿茸搗碎拌入高梁餵養。這道菜就是袁世凱將清燉肥鴨結合八寶糯米飯。

 

(張愛玲荷香粉蒸肉)

這道就是讓張愛玲消魂欲醉的荷香粉蒸肉。師傅以三層肉厚切,伴入醬油、糖、豆瓣醬、紹興酒等醬汁,裹上糯米、在來米乾炒後磨碎的米粉,再以荷葉包覆去蒸二小時。

 

(張大千陳皮煨牛尾)

大畫家張大千不只畫的好,也特愛美食,常與唐魯孫、夏元瑜、張佛千、高陽等一起吃遍大江南北。這道陳皮煨牛尾將牛肉煨到入味軟爛,滋味香濃,類似東坡肉但又沒那麼肥,充滿膠質,大好!

 

(畏公白菜)

擔任過國民政府主席、第一任行政院長,也是民初書法四大家的譚延闓,是當時最為知名的美食家,人稱畏公。他在家中開設餐廳「曲園」,宴請政界、文壇名人,備受讚譽,人稱「譚府宴」,菜色多樣又美味。

(蔣介石芋頭栗子燒雞)

蔣介石是浙江人,愛吃江浙菜,這道芋頭栗子燒雞軟爛入味,醬汁鹹香恰好,大獲好評。

 

(張學良紅燒黑豬肉)

總之,這次民初名人宴非常難得,重現民國早年上流名人口中的美味,菜色都相當費工精緻,餐期只到5/31,訂位趁早。本貓也要去尋找我的糖醋排骨惹! 

(2015/12/1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