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大三巴 (聖保祿大教堂遺址):澳門必遊地標 2679

澳門旅遊與美食


  【世界遺產】

澳門是2015年國人出國的第五名地區,而觀光客到了澳門一定會去「大三巴」。 

「大三巴」是澳門最著名的地標,正式名稱為「聖保祿大教堂遺址」(葡萄牙文: Ruínas da Antiga Catedral de São Paulo)。2005年與「媽祖閣」等多處老建築共同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

 

(議事亭前地)

要前往「大三巴」,通常會先到「議事亭前地」廣場,從這裡開始遊覽。這裡的建築外觀都整理的很漂亮,很有歐洲的氣氛。這裡是澳門最熱鬧的商圈,一路上都有得逛。

 

(通往大三巴的路)

澳門自明代就租借給葡萄牙,到了清朝更正式割讓,所以葡萄牙人在此地經營多年,建築風味帶有濃濃的歐洲味道,至今留下相當多的古蹟建築。

 

(遠遠可以看到巨大的教堂遺跡) 

順著指標,就會逛到「大三巴」了。

 

(階梯共有68階)

「大三巴」建於1580年,「三巴」這個名字是來自於「聖保祿」的葡萄牙文(São Paulo),唸不標準就變成「三巴」,而因為這是當地最大的教堂,故稱「大三巴」。

 

(只剩前壁保存較好) 

「大三巴」教堂經歷火劫,現在只剩下前壁還在,就像一個牌坊一樣,所以又稱「大三巴牌坊」,可以想像當年建築的雄偉氣勢。

 

(側面看像個牌坊一樣)

前壁高27公尺、寬23.5公尺、石壁厚2.7公尺,建築屬於矯飾主義風格,且融合了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與東方建築風格。材質用麻石砌成。上下5層,左右共自第3層起可分9格。每一格的雕刻主題都不同。

(說明牌)

 

(第一到第三層)

第一層:最上層為一個三角形山花(三角楣),上有銅鴿象徵聖神,左右有日月星辰。頂部有一十字架。

第二層:正中為小耶穌像。

第三層:中央為聖母蒙召升天,有牡丹和莫邪菊,象徵中國和葡國。

第四層:有4位銅製耶穌會聖人。

第五層:牌坊最下層有3個入口並有10枝愛奧尼柱式支撐及裝飾牆面

 

(前壁有許多華麗的雕刻)

(第四層左邊)

(第四層右邊)

(正門)

(大門上的浮雕)

正門上寫有拉丁語「MATER DEI」(意思為天主之母)。

 

(耶穌會會徽)

側門門楣上有耶穌會會徽「IHS」浮雕圖案。 

(柱頭的雕飾)

(進入大門)

(旁邊的地下是以前修士的埋骨處)

 (前壁背面)

「大三巴」前壁的背面。以前可以上到二樓,但後來為了安全理由已經封閉。 

(內面就很簡單)

(教堂平面圖)

「大三巴」在1595年和1601年兩次失火焚毀。教堂第三次修建由義大利籍耶穌會會士斯皮諾拉神父設計,並於1602年奠基,1635年建成,歷時33年,是當時遠東最大的天主教石建教堂。沒想到18351月,教堂再度起火,最後剩下教堂的前壁。大火通常都是古蹟最大的敵人啊! 

 

(左側耶穌堂遺跡)

(耶穌堂遺跡有展示大三巴數個年代的歷史照片) 

1990年代初,澳門政府對「聖保祿教堂」的遺址進行考古調查及修復工作,發現了當時教堂背後的建築遺址及埋葬教士的墓地。及後在1996年,政府在該遺址建成了天主教藝術博物館與墓室,展出澳門教會的珍貴文物。

(後方右側有樓梯往下層參觀)

(地下墓室)

這裡是當年教士們的墓室,教士過世後遺骨就放在教堂地下室。這裡是莊嚴的地方,請勿喧嘩。

(通過墓室後會來到寶物室)

(寶物室內,攝影不可用閃光燈)

寶物室並不大,展出一些人偶及宗教器物。

(神愛世人)



很可惜這間宏大壯麗的教堂現在僅存遺跡,但仍是值得前來一遊。而且這附近還有很多歷史建築,可以一併參觀。

◎  大炮台(大三巴隔壁)

◎  玫瑰堂

◎  聖安多尼教堂(花王堂)

(教堂的垃圾筒有磁磚拼貼圖案,很有葡萄牙的風情)

(教堂前方的愛情之道)

【港澳旅遊懶人包】 

港澳4G上網卡(KLOOK,桃園機場領取)

貓大爺香港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香港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貓大爺澳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澳門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2016/4/1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