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媽祖閣:澳門最古老的寺廟 (世界遺產) 2657

澳門旅遊與美食

 

澳門風順堂區。

澳門媽祖閣,通稱媽閣廟,位於澳門島西南方,建於1488年(明朝),是澳門最古老的廟宇。2005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屬於"澳門歷史城區"的一部份,是到澳門旅遊的知名景點。

 

(廟前廣場,澳門的廣場都喜歡蓋成這種波浪狀)

媽閣門前海邊是漁民靠岸之處,而中國東南沿海居民普遍信仰媽祖(媽祖被視為保佑航海平安的女神),於是在此建廟宇祈福。早期稱娘媽廟、天妃廟或海覺寺,後來定名為媽祖閣。

 

(媽閣廟的介紹)

據說十六世紀時,第一批葡萄牙人來此,詢問當地人這裡的名稱叫啥?因為語言不通,當地人看他指的地方是媽閣,誤以為是要問廟的名字,所以就回答:「媽閣」,因此萄萄牙人就叫這座島為「Macau」,也就是「澳門」英文名字叫「Macau」的由來。

 (廟門)

本廟背山面海,沿著小山坡建築,隔著水道對面就是中國珠海。廟宇包括正殿(又稱神山第一殿)、石殿(又稱正覺禪林)、弘仁殿、觀音閣等4座主要建築。

 

(廟門、牌坊到正殿)

廟門為花崗石所建,進門後為一座花崗石牌坊,然後是花崗石所建正殿,供奉天后媽祖。

(牌坊)

 

(正殿前香爐)

(正殿)

 

(正殿內部)

(琉璃花磚方窗)

正殿兩邊牆體開有琉璃花磚方窗,這和台灣閩南建築的花磚方窗很像,民間是有錢人家才用這種建材。

 

(正殿屋頂的飛簷)

 

(洋船石)

廟中有兩顆大石,刻著航海大船,是本廟著名景觀。

 

(另一顆大)

 

(現在廟宇都流行搞這套)

 

(石殿:正覺禪林媽祖殿)

這間石殿(正覺禪林)不開放參觀。

(側面)

 

(石殿前的方型香爐)

台灣很少見到方型的香爐。 

(石殿上方的小塔)

(這種銅盆用雙手在兩邊把手上摩擦會產生共震現象,如果頻率對了,水會濺起來喔!)

(小廟)

  

(弘仁殿)

正殿後方小山上有弘仁殿,是間小石寺,一樣供奉媽祖。

 

(觀音殿)

再往上是觀音殿,供奉觀音菩薩。一種說法是觀音菩薩跟前有一對童男童女,男童是散財童子,女童為小龍女,媽祖就是小龍女轉世。因此只要是媽祖廟,一定會一併供奉觀音菩薩。

 

(港澳的香比較粗)

港澳的廟宇拜拜用的香比台灣粗大,上面還印有吉祥話。

 

(香的價目表)

原來香是有分期限效力的(噗),最大根的是一年香,也最貴,但應該無法燒一年啦。

 

(石刻題字)

媽閣廟有許多摩崖石刻,均為歷代官宦名士的詩詞題字,是研究澳門歷史文化的重要資料。


 

(現在去刻字就變成破壞古蹟了)

 

(有些石刻字跡已難辨認)

 

 

(港澳廟宇用很多這種線圈香)

(2005年拍的媽閣廟)

以前2005年本貓去媽閣參觀時,當時許多陸客去參拜的習慣就是直接放人民幣在佛像上,當時就吶悶這難到不會被偷或被風吹跑嗎?但2016年再訪時已經無此現象,廟中多處立有告示牌請大家不要亂放錢。

 

(澳門海事博物館)

媽祖閣前方有「澳門海事博物館」。

 

(港務局)

另外廟前廣場側邊有一幢綠色兩層洋樓,是舊港務局所在,也是「澳門歷史城區」的一份子。

(港務局)

【港澳旅遊懶人包】 

港澳4G上網卡(KLOOK,桃園機場領取)

貓大爺香港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香港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貓大爺澳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澳門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2016/3/3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