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旅遊】滬尾砲台與1884年中法戰爭淡水之役 (國定古蹟) 2632

台灣古城與砲台 新北市旅遊 軍事史研究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34

【國定古蹟】(週一休館)

(從中正路上看到這個指示牌進入)

淡水過往是護衛淡水河出入口的戰略要地,1884年中法戰爭時曾在這裡開戰,戰後台灣巡撫劉銘傳就在淡水興建新砲台加強防衛,就是今日的「滬尾砲台」,列為國定古蹟。

 

(服務中心)

「滬尾砲台」建於1886年,佔地約8公頃。門額上留存劉銘傳親筆題的「北門鎖鑰」石碑。該砲台雖停用多年,但因為長期屬軍事要塞,因此結構大致保存完整,城牆、甬道及四座砲陣地都可以。

(滬位炮台模型)

 

(城門上劉銘傳的題字:北門鎖鑰)

淡水舊名滬尾,應為凱達格蘭語轉譯而來,是河口的意思。滬尾在西班牙時代就開始開發,並且也曾建造砲台,荷蘭人在1642年接替西班牙人繼續興建防禦據點,1661年鄭成功圍攻荷蘭人位於台南的根據地後,荷蘭東印度公司在淡水與基隆的駐軍先後撤守,離去前將他們駐守的堡壘燒毀,大砲則一併帶走。

(厚實的外城牆)

中法戰爭後,台灣巡撫劉銘傳加強台海防務,使於全台重要海口地區興築砲台基地,計有基隆、滬尾、安平、旗後、澎湖等五處,共十座砲台。

(中央廣場)

「滬尾砲台」呈口字型,中央是廣場,四周是半坑道式的營舍,上方有筒狀通風口。

(廣場上小營房的遺跡)

(營舍內部)

(從營舍上方看營區)

(筒狀的通風口)

(營舍上方如今已綠樹成蔭)

(城牆)

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後,在滬尾砲台派兵駐守,後於1985年訂為古蹟,整修後開放參觀。

(英國12吋阿姆斯特朗後膛炮,是清代台灣最大口徑的岸防炮)

「滬尾砲台」共有四個砲座,每兩座為一組,共有12吋阿姆斯特朗大炮一門、10吋大炮兩門、21公分大炮一門,這些大炮在日治時期均遭日本人拆離,現在只留下炮座。 

(通往炮座的入口,進入後是T字型,分別往左右兩個炮座)

(12吋大炮炮座)

炮座四週圍的護牆可以看到儲彈槽,是放炮彈用的。

(12吋大砲砲座)

12吋大砲(30.5公分)應是清代台灣海防使用最大口徑的大砲了。現代國軍使用最大的火砲是240大砲(24公分)。

 (每個炮座旁都有個小指揮所)

(相鄰的10吋炮座) 

(另一組炮座的通道口) 

 

(10吋炮座)

(10吋炮座)

(21公分炮座)

【1884中法淡水之役】 

清朝後期與外國的一連串戰爭,幾乎都是慘敗。但1884年中法淡水之役卻是清軍難得的勝仗,只是這場小勝仗並無法改變大勢,但仍然應該受到研究台灣史的關注。

 

(一部份營舍做為展示室,介紹滬尾歷史)

當時法軍先進攻了基隆,再進攻淡水。法國軍艦船堅炮利,享有制海權,清軍除了加強砲台防禦,並在淡水河口用滿載石塊的木船沉底阻塞水道,並且佈置水雷,只能做被動式的防禦。 

(介紹中法淡水之役)

法軍艦發出通碟要清軍投降,清軍不理會,便於102日炮擊。因為炮擊效果有限,法軍判斷必需要登陸,於是向在基隆的孤拔指揮官求援,得到一個加強營(5個連)加上原有的300多名陸戰隊,決定發起登陸作戰。 

援軍於105日到達,原計劃於6日登陸,但6日和7日均有大風,海上波濤洶湧,直到8日天氣轉好才展開攻擊。 

(藍色是法軍進攻路線,黃色是清軍)

10月8日95分,法國軍艦升起攻擊信號旗,7艘軍艦同時向兩座炮台及周圍防禦工事炮擊,很快就壓制了兩座炮台及各防禦工事的火力。 

登陸部隊分為五路,每路1個連,還配備2個水雷班,共600人分乘各艦小艇,於上午930分集結於淡水海灘預定的登陸點(今沙崙海水浴場),10點正開始攻擊。 

作戰目標是占領在清軍兩炮台之間的水雷點火哨所,設法引爆敷設於沉船兩側的水雷,完成後立即歸艦。全部行程約為6公里。所以,每人只帶一天口糧,16盒共160發制式Fusil Gras M80 1874步槍用子彈(每盒10發)。 

(作戰概要)

清軍淡水守軍集結8個營及部分台勇共約5000人,分三路布防:孫開華3個營守南路,章高元、劉朝祜4個營守中路,土勇張李成1個營守北路。 

清軍知道自身火力難以與法國軍艦抗衡,因此放棄灘頭抵抗,而是部署在內陸的樹林中。等到法軍進入不熟悉的樹林地形中才發動襲擊。

法軍過於輕敵,五路部隊進入森林地形後相互失去聯繫,戰鬥沿著約1500公尺的長線展開,法軍各連同時應戰,沒有預備隊,逐漸陷入混亂。法軍1連連長方丹、2連連長德荷台以及3連的德曼都連長負傷,而清軍逐漸從兩側迂迴,正午12時法軍發出撤退命令,命令第1連和第2連擔負掩護任務,當法軍撤出叢林,便受到艦上大炮的掩護,所以清軍並沒有繼續追擊。 

(法國軍艦)

法方記載,法軍當場陣亡9人,失蹤8人,負傷49人,其中第1連連長方丹被俘(後被斬首),第2連連長德荷台不久傷重而死。 

清軍將領孫開華親自衝鋒,手刃法軍持旗兵,奪下法軍軍旗,獲賜騎都尉世職,拜幫辦台灣軍務。1886年授福建陸路提督。1893年卒,諡壯武。

雖然這是一場勝仗,讓法軍停止對淡水的進攻,但清方記錄法軍傷亡達三百多人,是誇大了。

貓大爺淡水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台灣古城與砲台特輯

(2016/3/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