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旅遊】監察院:台灣日治時期代表建築 (國定古蹟,古蹟日有開放) 2620

台北市旅遊


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2號。

【國定古蹟】

(正門)

監察院,做為一個奇怪又無用的政治盲腸,本貓完全贊成廢除(可以節省好多納稅人的血汗錢喔)。然而,監察院所在的這幢建築物卻值得好好保存。

(模型)

這幢建築興建於日治時期,做為台北廳之行政中心,設計者為總督府營繕課技師森山松之助,大正4年(1915年)竣工,是台灣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日式歐風建築。

(森山松之助)

森山松之助為台灣設計建造了好多漂亮的建築,包含總統府、台南州廳、台灣菸酒公賣局總部、台南地方法院等等,許多作品都列為國定古蹟。在台灣的建築史上非常重要。

【森山松之助作品】

1920年(大正9年),台灣行政區改制,廳舍轉由臺北州使用至大戰結束。1945年(民國34年)戰後,先成為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的辦公廳舍之一,又於1947年(民國36年)31日成為台灣省政府第二辦公廳。1957年(民國46年)6月,臺灣省政府遷移至南投縣中興新村後,此處改設台灣省政府台北聯絡處於此,並擴建第二期房舍由台灣省漁業局使用;1958年(民國47年)8月,建築改由監察院使用至今。1998年(民國87年)被內政部公告為國定古蹟。第二期房舍則由臺灣省漁業局繼續使用至2000年(民國89年)116日才轉交監察院使用。

(建築古典氣派)

(建築莊嚴古典)

入口處是L型主體建築的交點,有拜占庭式圓盤頂,兩側佐以圓頂衛塔烘托出入口的威嚴與肅穆,呼應中央圓盤頂又配合修飾轉角。

(中央為拜占庭式銅製扁平圓盤頂)

(兩側各有一個圓頂衛塔)

(每層樓的窗戶形狀都不同) 

(大門的廊柱)

(監察院的招牌)

(大廳)

(拜占庭式圓拱)

(大廳廊柱的柱頭)

以前蓋建築都有許多精細的裝飾,尤其是公共建築。現代鋼骨建物蓋的快又穩固,但外觀卻一點風味也沒有了。

(壁爐)

院內有文物展示室,介紹歷史並展出相關文物。

(鬼瓦)

(屋頂部份仍有木造樑柱)

(于右任,名書法家,1930年~1948年長期擔任監察院長)

(側邊,右方的屋頂為馬薩式屋頂,拿破崙三世時興起)

(中庭花園)

(馬薩式屋頂)

(走廊)

(走廊)

(議事廳)

(監察委員座位)

(本貓憂國憂民,發表救國演說)

每年9月份訂有全國古蹟日,監察院有開放參觀並且有專人導覽介紹,可至相關網站報名。

貓大爺台北市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6/2/2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