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旅遊】劍南蝶園:大直蝴蝶生態秘境公園 2617

台北市旅遊


(捷運劍南站)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今天本貓來介紹台北市內一處登山踏青、散步賞蝶的旅遊秘境:劍南蝶園。

(捷運站的地圖)

劍南蝶園位在捷運劍南站北方的小山丘上,交通蠻方便的,但是這一帶很低調,所以知道的人還不多,是個相當幽境的旅遊景點。 

要前往劍南蝶園,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坐捷運(開車要找停車位),從劍南站下車後,往山邊沿指示牌走就可以到(捷運另一側是大直美麗華百貨)。

(園區的詳圖)

劍南蝶園共有三處入口,上下兩處較多人走。一處是沿著著北安路指標前往蝴蝶步道山下入口,從水池旁的木造階梯步道往上走。另一處是在劍南路上有個園區大門,兩邊都可以通。

(北安路蝴蝶步道入口處)

如果膝蓋可以梯可以從前者進去,直線距離較近,如果不適合爬樓梯,可以沿著路緩緩登坡,路雖然繞遠一點,但比較好走,順便散步。

(蝴蝶步道入口標示)

(從階梯上去)

(入口處有個大水池)

(小小的登山)

(拱橋)

(園內主要的廣場)

(廣場)

(蝶園)

劍南蝶園是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與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攜手打造的,總面積占2公頃,在大直雞南山麓的劍南路上進行蝴蝶復育,陸續完成園區內的遊憩設施。

(這裡的蝴蝶種類)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

(蜜源植物區)

若要蝴蝶前來,就要給他飯吃。園區內種植許多台灣原生的蝴蝶食草,如青剛櫟、樟樹、頷垂豆,以及蜜源植物如食茱萸、桃金孃等,提供蝴蝶及其他昆蟲喜好的環境,顧全生存環境。

(木棧道)

劍南蝶園人為的設施不多,只有少許木棧道、生態池、景觀平台、水土保持園區,還是蠻有大自然的環境。

(梅園碑)

這裡以前叫梅園,曾經是蔣緯國將軍(蔣介石次子,蔣經國弟弟,哥哥爸爸真偉大)的住處,石碑上梅園兩字係蔣緯國提字,現在梅樹所剩無幾。這裡以前屬於軍事管制區,所以一直沒有開發。

(百家姓步道)

這裡有處用類似火車枕木排出來的百家姓步道。每塊枕木寫上一個姓氏,可惜姓氏只有一般常見的,而且多有重覆,並不是每個姓氏都有。(本貓的就沒有)

(百家姓步道)

(劍潭古寺)

另外一種前往的方式,是從劍南站1號出口順著路走上來,先到劍潭古寺,然後從旁邊的階梯上到劍南路,沿著路前進就可以到劍南蝶園的大門入口。

劍潭古寺介紹

(劍潭古寺旁的階梯可以上到劍南路)

(劍南路上的風光)

(劍南蝶園的大門入口)

(膜構涼亭)

(生態水池)

總之,劍南蝶園就在台北市內,交通方便、環境清幽、山勢不高很好走,可以看到蝴蝶、植物與生態,劍潭古寺也值得一遊,適合全家大小踏青郊遊,就算隻身一人前來山上,看看綠意山景與大直景觀,也是快意人生。

(左邊是美麗華摩天輪百貨,後方的萬豪酒店已完工,中央遠方是101大樓)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蝴蝶不來,蜜蜂會來

《貓大爺嘉言錄》

貓大爺文湖線美食 (上):大直站、劍南站、內湖區、南港區

(2016/2/1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