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東區旅遊】成功大學校園古蹟巡禮:榕園、步兵第二聯隊、小西門 2615

台南市旅遊與美食

 

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06)275-7575。 

成功大學是台灣優秀的高等學府,校園中也有好多古蹟與景點可以逛,到台南旅遊時不要錯過了。

 

【榕園】 

成大校園中最醒目的景點就是榕園,共有12顆大榕樹。

 

(裕仁太子手植榕樹)

當中一顆大榕樹長的又大又圓、枝葉繁茂,具雍容華貴之象,還被國泰集團當成商標圖案。這顆榕樹乃是1923年日本裕仁太子(即後來的昭和天皇)巡視台灣時親手種植的呢!

 

(裕仁榕樹的鬍鬚)

當時裕仁太子訪台共12天,420日抵達台南展開巡視活動。21日上午到台南的「步兵第二聯隊」閱兵,之後就在聯隊建築正前方廣場種下這顆鹿兒島種的榕樹。台灣品種的榕樹不易長的圓,這顆鹿兒島榕樹的確很美觀。

(裕仁榕樹的根) 

(老榕的紀念碑)

除了裕仁種的榕樹,他的弟弟雍仁親王1925年來台灣時,在裕仁皇太子種下的榕樹西方約20公尺處也種了一顆榕樹。三皇子宣仁親王1926年來台灣時,更在雍仁親王種植榕樹西側20公尺再種下一顆榕樹。但現在只剩下裕仁天皇種的那一顆還存在,並且也長得最美。雍仁種的樹可能已經不在,現在看到的是補種的。

(右邊是裕仁榕樹,左邊的應該並非原來雍仁親王種的) 

裕仁皇太子於421日上午到台南的「步兵第二聯隊」閱兵,之後就在聯隊建築正前方廣場種下這顆鹿兒島種的榕樹。台灣品種的榕樹不易長的圓,這顆鹿兒島榕樹的確很美觀。 

(其它的榕樹)

除了裕仁種的榕樹,他的弟弟雍仁親王1925年來台灣時,在裕仁皇太子種下的榕樹西方約20公尺處也種了一顆榕樹。三皇子宣仁親王1926年來台灣時,更在雍仁親王種植榕樹西側20公尺再種下一顆榕樹。但現在只剩下裕仁天皇種的那一顆還存在,並且也長得最美。

  

(歷史系館)

【第二步兵聯隊營舍】【國定古蹟】 

成大光復校區曾經是日軍台灣步兵第二聯隊的營區(聯隊相當於團,第一聯隊在台北),目前仍有三棟建築保存著,分別是現在的歷史系館、工業設計系館、禮賢樓。

 

(工業設計系館)

三棟建築呈一字型排列,建於1911年,為日治時期台灣步兵第二聯隊本部辦公室(禮賢樓)與士兵營舍(工業設計系館、歷史系館)。此三棟建物、成功湖四周、及榕園區域,於2003年指定成國定古蹟。

(歷史系館) 

(走廊)

(已前的兵舍)

(禮賢樓是以前聯隊本部)

 

【小東門段城垣殘蹟】【市定古蹟】

小東門城垣建於1777年,為成大歷史最悠久的古蹟遺址。現在只剩下一段城牆。

 

(有天橋跨過城牆殘蹟)

【小西門】【市定古蹟】

原先台南府城的小西門,1970年因道路拓寬由府前路移入現址。 

(小西門的背面)

 

門前還擺放了兩門清代古炮。

 

(成功湖) 

  

【歷史文物館】

大炮前方有歷史文物館,門前有若干老石碑。

 

【BK24蒸氣火車頭】

校園內還有一部退休的蒸汽火車頭BK24號。

(BK24)

 

  

(校園內的藝術雕塑)

成大還有相當多的老建築,值得慢慢去品味。也希望將來興建新校舍,把這些古蹟更完整的保存下來。

(成大人大概都吃過這間勝利早點)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旅遊景點特輯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美食小吃特輯

貓大爺精選台南鱔魚意麵特輯

(2016/2/1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