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寧旅遊】李光前將軍廟:1949古寧頭之役犧牲的李光前團長與昭忠堂的雙胞案 2612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寧鄉西浦頭村 

廟宇不稀奇,但是穿現代軍裝的神明那就稀奇了!

在金門金寧鎮有一座「李光前將軍廟」,不但神明穿現代軍裝,連衛兵雕像都穿軍裝、手拿步槍,這就很罕見了。

(大門衛兵)

原來,民國38年(1949年)金門發生「古寧頭之戰」,共軍登陸金門遭到國軍反擊,血戰三天兩夜,最後階段共軍被壓縮在林厝一帶頑強抵抗,國軍第1442團中校團長李光前,於西浦頭村率部隊反擊時中彈殉國,時年32歲,追贈上校。

(古寧頭精神堡壘前就是林厝)

(林厝的記念碑)

(李光前)

李光前中央軍校16期畢業,是整個古寧頭戰役國軍陣亡將士官階最高的。

(紀念碑)

1953年,村民在他陣亡地點建立石碑紀念,就在廟門對面。

(廣場後方與寺廟)

1971年,傳說他藉乩身表示希望建廟,村民就在西浦頭村陣亡處建了一座「李光前將軍廟」。不止金門人將他視為守護神,許多到金門當兵的人也會到此祭拜,祈求軍旅生活平安。

(廣場的衛兵)

(李光前的塑像)

雖然李光前的正式官階是上校,但民間感念他,比照王爺廟一般稱其為將軍。到了1976年,有民意陳情希望正式晉升將軍,1977年國防部居然核准追晉李光前為少將,創下國軍陣亡後追加兩級的特例。

(註)廟方在2013年申請晉升中將,但此次國防部沒有同意,廟方就自行將他升為中將。

註:依〈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官條例〉,軍官追晉只以一階為限。

(廟的廳堂)

(穿軍裝的神像,右方小尊的是出巡用的)

(兩側的副官)

(廟對面小路口的石碑)

然而,就在「李光前將軍廟」正前方大約200公尺處,後來又出現一間「昭忠堂」,一樣祭拜的是李光前將軍,並且在「李光前將軍廟」斜前方的小路口放了一塊石碑,上書「昭忠堂 李光前將軍辦事處」。

(石碑)

本貓眉頭一皺,感覺事情不單純。

(第二間李光前將軍廟)

按照間「昭忠堂」的說法,2004年配合開放大陸探親,為包括李將軍在內的亡魂舉辦水路的超渡大會,讓他們能回大陸探親,但沒想到法會完後,竟然有乩身稱李將軍托夢,表示他去大陸探親回來後發現廟宇已被小鬼們所佔據,無法回去,希望能再建一座廟,於是有了「昭忠堂」。

(這間規模較小,知道的人不多)

當然,這兩間廟的說法截然不同,互不承認。所以,「李光前將軍廟」其實鬧了雙胞。

(廟內一樣有金防部匾額)

本貓曾經問起數位金門的友人,但是大家都不知道居然有第二間?

(一樣是穿軍裝的神像)

世人難以斷定陰間事務的真偽,但金防部兩邊都送匾額,兩邊都不得罪。真相只有一個,但問題就在不知道是那一個?大家就自行判斷吧!

(李光前像)

民間感念為國為鄉捐軀的戰士是好事一件,這也有助提升軍人士氣,更加勇於保家衛國。但是革命軍人應該有為有守、重視氣節,升官發財這檔事,不應是英魂所在意的吧?規定就是追贈一級,贈兩階升到少將已經很離譜了,還要升中將?

(李團長帶頭衝鋒圖)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6/2/1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