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霧峰旅遊】霧峰林家宅園:台灣清代四大華麗豪宅之一 2580

台中市旅遊與美食

台中市霧峰區民生路26。(04)2331-7985。

【國定古蹟】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 上午9時至下午5時(有導覽,週一休館)

※ 門票:每人250元(贈送一個小磁杯)

※ 導覽假日09:30開始,每半小時一個梯次,中午休息,16:30為最後一梯。

 非假日10:00開始,每小時一梯,中午休息,最後一梯16:00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官網: http://www.wufenglins.com.tw/

霧峰林家宅園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ufenglins

 

(霧峰林家前的廣場)

台灣在清代有四大豪宅,分別是板橋林家花園、霧峰林家宅園、台南吳園以及新竹北郭園。 

新北板橋林家花園

台中霧峰林家花園

台南吳園

霧峰林家宅園是霧峰林家在阿罩霧(今台中市霧峰區)的園林與宅邸建築群的總稱,由頂厝、下厝及萊園等三大部分組成。現在大家一般參觀的是下厝的「宮保第」「本堂」和「大花廳」,另外在「台中市私立明台高中」的校園內有部份「萊園」花園遺跡(免費參觀)。

(宮保第大門正在整修,拍個門匾) 

宮保第是台灣第一個第一閩式官宅,一共十一開間五進深。1858年,林文察(戰死漳州後,清廷下詔追贈「太子少保」)擴建宅邸時所建中落;1883年,第一進門廳及第二進完工;1895年乙未割臺前,第四進、第五進及門口日月池、水亭完工;1935年時,族人修改後落中庭穿心亭時拆除第四進。

(從宮保第右邊的本堂進入參觀) 

建議大家跟著導覽員走,可以聽到很多建築的典故與寓意。

(本堂再右邊是將軍府) 

(本堂進入後的這個大廳真的超高超有氣勢)

 

(雕樑畫棟就是這個意思)

霧峰林家的祖籍源自閩南漳州,1746年渡海到台灣定居。最早一輩的林石因被官方認為參與了台灣抗清的林爽文事件被官方捕殺。後在遺孀的帶領下,第三代林甲寅從原先大里杙(今大里區)移居阿罩霧(霧峰),重新展開經營。其後代以林奠國、林定邦為中心分為兩支,林奠國後代被稱為「頂厝」,林定邦後代則為「下厝」。

(門上的圖畫都是古董藝術寶物)

(宮保第二進)

 

(匾額都是古董)

(宮保第三進)

(牆上書法裝飾都是寶物)

(大廳兩側的裝飾)

(雕樑畫棟是也)

(中國人喜愛取諧音,蝙蝠就是福的意思,四隻蝙蝠就是"賜福"啦)

(六角形地磚據說在當年是高檔貨)

(門窗都很精緻)

(添丁樑)

屋樑也是看古宅的門道,全屋最高級的木材就要放在這裡給大家看氣勢的。這種"添丁樑"掛上燈籠,祈求家中多出男丁。

(四進拆除後只剩下五進)

(宮保第五進)

 

(窗戶花紋個個不同)

(觀光客時間)

(牆下的小方框是給貓咪走的)

(休息區)

跟著導覽員走,到這邊會休息一下,用個茶點。

 

(林家最出名的三位武人:右起林文察、林朝棟、林資鏗)

下厝林文察因平定戴潮春事件有功,得清廷賞賜全福建省(當時包含台灣)的樟腦專賣權,他收購或佔有大量房屋土地,使林家田產倍增。

 

(林朝棟軍隊的旗幟)

林朝棟曾率鄉勇在中法戰爭中立功,被清朝賜官。到了日治時期,霧峰林家與基隆顏家、板橋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陳家並列為「台灣五大家族」。 

(火繩槍)

日治時期,林資鏗是抗日代表,當時林家的資產大多被日本政府強行收取(包含現今台中公園),1915年林資鏗到中國參加孫中山興起的中華革命黨,1921年就升任為大元帥侍衛官,1925年被軍閥殺害。 

(清代火繩槍的射擊圖)

 

(士兵防禦用的籐牌)

在林朝棟的樟腦事業達到頂點後,他的堂弟林獻堂成為族長,林獻堂與他父親林文欽都相當喜歡文學、戲劇與美術,聯合士紳創辦台中一中,並開始裝飾林家的建築。他們所修築的「萊園」是今日台灣園林建築的代表。

(大花廳)

大花廳為林家宴客與看戲的空間,設有台灣僅有的福州戲台及觀眾席。是林朝棟出任撫墾局長時,為了公共宴席而在1890年(光緒16年)起開始蓋一座三落的宴會廳,1894年左右完成,當時還有專屬的子弟戲班,大花廳是林家鼎盛時期的象徵。

 

(大花廳內)

 

(大花廳的屋頂)

 

(大花廳正對的福州式戲台) 

庭院中間是大舞台,後方和兩側是樂團或是表演者準備的後台。最佳的觀賞位置是大花廳的前廊,貴賓坐這邊欣賞。左右護龍是觀眾席,二樓為女眷區,閨女還得披上紗廉來觀賞。 

(屋頂上方有藻井,舞台下有水缸來集音)

(展示的文物)

(林資鏗寫給孫中山的信)

參觀完這裡,可以散步大約10分鐘路程到明台高中內參觀霧峰林家花園部份(萊園)。

台中霧峰林家花園(萊園,明台高中內)

(林獻堂創立的台灣民報)

板橋林家花園以庭園取勝,但以建築來看,霧峰林家的府第更加氣派,非常值得參觀。對於清代台灣生活樣貌,這裡就是個博物館。

【台灣代表性閩式古厝】

台北林安泰古厝

新北板橋林家花園

新北蘆洲李氏古宅

台中霧峰林家花園

台中霧峰林家花園(萊園,明台高中內)

台南吳園

(2016/1/1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