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旅遊】清洲城:織田信長的桶狹間之戰 (1560年) 2527

日本中部昇龍道與名古屋旅遊 軍事史研究


日本愛知縣清須市。

日本戰國時代(大約16世紀)有三位權傾全國的「天下人」,織田信長和豐臣秀吉都是名古屋人,德川家康則是岡崎人,都屬於現在的愛知縣,因此這一帶留下相當多戰國史蹟與故事。

 

(JR清洲站是很小的車站)

JR名古屋站往北兩站的清洲站,可以前往清洲城參觀(徒步15分鐘),這裡是織田信長發跡的地方。

(出JR清洲站後沿著指示牌走)

(大致就是沿著鐵道往南走,大約步行10~15分鐘可達)

(停車場旁是清洲城公園入口)

 

(信長時代清洲城址)

清洲城歷經改建,當年信長清洲城的位置,如今只是個小丘,建有一座小型的信長公社紀念。

(信長公社)

(清洲城舊址碑)

信長出生於那古野城(今日名古屋城範圍內),繼任家督時遷到清洲城。

(通過長橋可以到達清洲城)

(大門)

現在的清洲城是1989年以鋼筋水泥重建。

桶狹間之戰 

1560年,東海道一帶勢力最強的大名今川義元,率領25千大軍入侵尾張(今愛知縣名古屋一帶),他的對手是人稱「大傻瓜」的織田信長,信長大約只有4千多兵力,怎麼看都讓人覺得今川軍贏定了。 

駿河大名今川義元出身名門,人稱「東海道第一弓」,他愛好能劇、和歌等藝文事物,堪稱文武雙全的風雅大名。三河的松平家也臣屬於今川家(當主松平元康日後改名為德川家康),今川家的實力大約有90100萬石,是當時全國一流的勢力。 

尾張的大名是織田信秀,他安排繼承人信長娶了美濃大名齋籐道三的女兒歸蝶(通稱濃姬),兩家結為同盟共同對抗今川家。 

(織田信長)

1551年,織田信秀染病猝死,由18歲的織田信長繼任家督。信長的個性放蕩不羈、不守禮教,少年時代常有荒誕不羈的行為,被謔稱為「尾張的大傻瓜」,但他仍於1559年統一了尾張,時年26歲。 

織田信秀病死後,今川義元就收買織田的家臣們陸續背叛主家,尾張的鳴海城、沓掛城及大高城都落入今川義元手裡。織田信長為了反制今川家的進逼,在鳴海城和大高城周圍築起數個砦加以包圍。15605月,今川義元挾25千兵力入侵尾張,首要目標是解救兩座被孤立的城池。(早期文章都附會今川義元是為了"上洛"攻佔京都,但沒證據也不合理,此說早已沒落。)

(織田信長位在清洲城)

18日夜晚信長在清洲城舉行作戰會議,面對今川大軍壓境,家臣們意見不一,傳說信長在會議上只說:「夜深了,大家退下吧!」沒有任何指示就草草結束會議,讓家臣們覺得錯愕惶恐,深怕織田家的命運就要葬送在這個白癡身上了。 

19日大約凌晨3時,今川軍開始攻擊的情報傳到了清洲城,信長跳起了日本傳統的「敦盛」舞蹈:「人間五十年,與天的悠長相比,如夢似幻……」用完飯後,信長僅帶著5名近侍,一共6騎離開清洲城前往南方的熱田神宮,這時大約是凌晨4時過後。 

上午8時,信長在熱田神宮祈願,家臣們得知主公出陣後陸續集結,兵力到達1千人以上。上午10時,織田方丸根、鷲津砦在激烈抵抗後相繼陷落。上午10時許,信長到達前線善照寺砦,信長身邊的兵力大約增加到3千人。

 

(天守閣) 

今川義元於上午8時率5千人本隊由沓掛城出發,沿著東海道前進,準備前往大高城過夜。兩城相距大約12公里,由於義元本隊並不打算投入今日的作戰,行軍速度並不快。義元本人乘坐轎子,而且本隊之中大部份是後勤輜重人員,戰鬥人員可能只有1千人左右。 

大約上午11時,義元接到前線傳來的捷報,得知朝比奈泰朝攻下鷲津砦、松平元康攻下丸根砦,勝利的消息讓義元覺得勝券在握,還與前來祝賀的當地人士飲宴慶賀。但織田信長秘密透過尾張鄉士簗田政綱佈下的情報網,不斷掌握今川義元本陣的動向。因為織田家內有今川家的間細,因此信長才會在作戰會議上裝傻,以免作戰計劃走漏。 

(天守閣上的風光)

信長率領著2千兵力秘密向桶狹間前進,遭遇到義元本隊的前衛。桶狹間地區是一大片地形複雜的丘陵地,遍佈沼澤、農田及草叢。下午1時,桶狹間一帶突然下起了滂沱暴雨,甚至降下冰雹。織田軍剛好背著雨,今川軍則是狼狽著面著大雨,眼睛都不易睜開,信長一舉擊潰了義元本隊的前衛部隊。

 信長還派了一支大1人的分遣隊,從善照砦出發,沿著鐮倉街道前進並往南迂迴,走東海道繞到今川義元的本陣後方包圍。 

一會兒大雨停了,分遣隊發射鐵砲(火繩槍)突擊義元本陣。此時信長本隊正奮力追擊撤退的義元前衛,順勢追到桶狹間,信長下令取消當時以首級敘功的制度,要求全軍快速突進,以擊殺義元為唯一目標,不可停留割取敵人首級。義元本隊大多是輜重部隊並非戰鬥人員,很快失去組織敗走,兵器、盔甲、旗幟散落一地,只有松井宗信等大約3百人的旗本隊保護著今川義元撤退。 

(天守閣上的風光) 

此時今川義元身穿鎧甲,被上紅色「陣羽織」(日本武將常見的無袖背心),手裡拿著今川家世代相傳的28寸太刀,腰間插著18寸的名刀「宗三左文字」,騎著青色毛的馬作戰。 

大約下午2時,義元和旗本隊在織田軍不斷的追擊下只剩下大約50人左右,眾人撤退到桶狹間地區的田樂坪附近,今川義元被信長分遣隊中年僅17歲的服部小平太截住,緊張的服部小平太以長槍刺中了義元側腹部,義元持刀劈開長槍並傷了服部小平太的膝部。這時另一位信長侍衛毛利新助也加入戰局,持刀刺傷義元讓義元倒地,毛利新助坐到義元身上要取他首級,義元張口將毛利新助左手小指頭咬斷,但仍被毛利新助梟首,得年42歲。松井宗信等2百多名旗本隊也戰死。

 

(清洲城大門旁有信長戰勝後建的土屏)

今川義元一死,今川軍的攻勢立刻瓦解,各路今川軍開始大撤退,織田軍乘勝追擊,據說送到清洲城的今川軍首級達到3千人,劣勢的織田軍居然贏得驚人的大勝利。尾張的大傻瓜一躍成為天下知名的人物,從此再也沒有人敢小看他了。 

(從這裡下去前往信長銅像)

清洲城公園被河川及鐵道分割成數個部份,在河對面還有一部份公園,要從這裡的斜坡往下走,直行通過鐵道下方,然後右轉前往信長銅像。

(織田信長出陣像)

在公園內有織田信長的銅像,製做成他正準備由清洲城出發前往桶狹間作戰的英姿。

 

(濃姬像)

後來又移來他夫人濃姬的銅像,在一旁望著夫君,彷彿祈求夫君戰勝。

(公園中的信長夫妻銅像)

(劃時代的織田信長,本貓認為戰國時代無人出其右) 

1582年,信長部下明智光秀叛變,發動「本能寺之變」導致信長自殺,後來豐臣秀吉擊敗明智光秀,與其他織田家臣在此舉行「清洲會議」,決定由織田信長年僅3歲的嫡孫織田秀信(三法師)繼承織田家,但大權漸漸落在豐臣秀吉手中,清洲城再次成為歷史關鍵地點。

後來清洲城歷經多次轉封,最後成為德川家的領地,迎來和平的江戶時代。

貓大爺日本中部昇龍道與名古屋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日本戰國歷史與景點特輯

(2015/12/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