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浙江美食】千島湖魚味館:千島湖全魚大餐代表餐廳 2490

中國其它地區旅遊與美食

 

中國浙江省千島湖鎮排岭南路2號。0571-65067979

(在千島湖漁人碼頭及杭州有分店)

 

(千島湖)

浙江省杭州附近的「千島湖」是個很美麗的渡假勝地。千島湖是個人工湖,1959建成,這是為了要建發電廠,在新安江攔江建壩,蓄水之後變成超級大湖(湖面積有兩個台北市那麼大!),把許多村莊淹沒在水下,只剩許多小山頭露出水面變成島嶼,有超過千座小島,故名「千島湖」。

 

(千島湖)

到了千島湖一定要嚐嚐湖鮮。千島湖不但面積大,而且水質清澈,湖中魚蝦極多。到了千島湖鎮上,處處招牌都是寫著「XX魚味館」,到這裡幾乎餐餐吃魚。

 

(千島湖魚味館總店)

千島湖地區最著名的餐館莫過於「千島湖魚味館」,創始於1980年,1987年即被評為「中國名餐館」,載入《浙江名店》和《簡明中國烹飪辭典》,並且是「國家特級酒家」,招待過許多名人要員,如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即是座上賓。當貓大爺蒞臨千島湖,自然也是要到這間代表名店用餐的(咳咳)。 

(得獎無數)

千島湖總店座落在千島湖鬧市中心十字街,是一整幢建築,一樓是吃到飽自助餐。共有30個包廂、4個宴會廳、3個會議室,停車位等設施一應俱全。裝潢走中式古典風格。 

(一樓是吃到飽自助餐)

「千島湖魚味館」在採用爆、炒、溜、蒸、燜等傳統烹飪技法的基礎上,彙集南北各大菜系之精華,「千島全魚宴」被中國烹飪協會認定為「中國名宴」,初次到這裡用餐一定要嚐嚐各式魚料理。

 

(小菜:鵪鶉蛋)

先上幾道小菜,比較特别的是這鵪鶉蛋。雖然不錯吃,但是殼好難剝。

(小菜:紅棗)

這紅棗品質不錯,大顆又飽滿,但並非當地所產。上海喜將這種棗子的核挖空,填入糯米,當成甜點,稱為"心太軟"。

 

(秀水砂鍋魚頭好大一鍋,上桌還有貼上封條,由貴賓揭開,真有噱頭)

到千島湖一定要嚐的就是「鰱魚砂鍋」,「千島湖魚味館」使用湖中人工培育的大頭鰱(大陸稱"鳙魚"),研發了「鮮茄砂鍋魚頭」、「秀水砂鍋魚頭」、「秀水魚鰾」、「東坡魚」等一魚多吃招牌菜肴。

 

(秀水砂鍋魚頭) 

店家選用當地最著名的「淳牌有機鰱魚」,每隻大約都4~5公斤重,光是頭部大概就有2公斤,用來做砂鍋魚頭或是剁椒魚頭都不錯。 

因為千島湖水質乾淨少泥沙(千島湖平均水深達35公尺),養出來的鰱魚體型碩大,魚肉大塊鮮美、皮肉之間膠質豐富,而且吃起來沒有土味。湯頭已燉成乳白,順口好喝不會腥。在這一帶到處都在賣這味兒,愛吃魚頭的人到了千島湖肯定過癮。

 

(淳牌東坡魚)

東坡肉是江浙名菜,千島湖這裡盛產鰱魚,就用鰱魚肉仿東坡肉上色煎煮,吃起來外皮鹹香,魚肉細嫩,還蠻好吃的呢!

(就像東坡肉一般大小)

 

(秀水魚膘)

魚膘是魚的浮囊,充滿彈性膠質。鰱魚體型大,大型的魚才能做這道菜。這道菜本貓很喜歡,胡椒用的很恰當,很開胃又彈口,大推。 

 

(醬椒魚排)

用魚大骨的週邊肉做成。

(群魚獻花)

用魚尾部位做成,排排好看也不錯吃。

 

(千島河蝦)

這裡和上海一樣喜愛吃河蝦,但是做法卻和上海菜全然不同。上海菜的「油爆河蝦」要重甜重鹹,但千島湖這裡卻是非常的清爽。這小河蝦整隻都可以吃,不過實在有點太清淡了。

(酥炸魚) 

這道菜在當地很常見,簡單料理就很美味。

(野筍煲)

千島湖這裡盛產竹筍,因此餐桌上絕對少不了。竹筍鮮脆,但烹調方式一樣是非常的清淡。

 

(三鮮地衣)

當地的一種湖菜,類似海菜,不錯吃。

 

(水晶麵疙瘩)

和台灣吃的麵疙瘩差不多,但是湯頭很清淡,加入些許胡椒調味。

(蔬菜粉絲煲)

粉絲蠻入味的,可以代替白飯。

 

(農家玉米餅)

當地盛產玉米,以前農家人就將玉米粒磨碎做成玉米餅隨身帶出門耕田。在田裡休息要吃的時候,抹點豆腐乳就這麼吃一餐,現在變成了桌上的菜餚,幾乎家家餐館都有賣。這豆腐乳味道濃重並帶點辣。 

(千島湖啤酒)

愛喝啤酒的人,來千島湖玩肯定不能錯過喝千島湖產的啤酒。千島湖水質佳,當然要拿來製酒,當地有數個不同品牌,這款"冰爽"相當清爽完全不苦,適合較淡口味的朋友。另一款"超爽"就很像台啤的口感,略帶苦味。

未滿18歲禁止飲酒。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名列中國名餐館)

總之,本貓的千島湖菜初體驗感覺挺新鮮有趣,這裡的魚料理多到不行,餐餐都是魚,大體上都新鮮,只是當地菜色的調味比較兩極,不是辣就是淡,個性挺鮮明,但大致上台灣人應該是吃得習慣的。有機會到千島湖一遊,一定不要錯過試試全魚大餐。

(2015/11/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