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湖旅遊】迎賓館:坑道中的旅館、軍中情人鄧麗君與女青年工作大隊 2439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湖鎮山外72-1號。(082)336-576

(山外黃海路旁)

※ 開放時間:AM08:30~PM05:00。(無休)

(迎賓館入口)

以前金門擔負了保衛台海的重任,長期駐有超過10萬大軍。軍隊生活單調煩悶壓力大,於是需要有「勞軍」活動。

 

(迎賓館及前方廣場)

當年「勞軍」活動多半是由軍方的藝工隊、女青年工作大隊和民間藝人組成,而經常參與勞軍的藝人就會被冠上「愛國藝人」的稱號。如果是美女,更會成為「軍中情人」。 

(一代歌后鄧麗君) 

在當年的「愛國藝人」、「軍中情人」裡,最代表性的人物非鄧麗君莫屬了。她甜美的歌聲與笑容,連對岸也深受吸引。她曾多次參與勞軍活動,在金門前線留下足跡,包含住過金門山外接待貴賓的「迎賓館」。 

隨著國軍精減人事,「迎賓館」早已不在擔任接待賓客的任務,經整修後對外開放參觀,成為觀光景點。

 

(勞軍活動)

今日的「迎賓館」在廣場上建了數座雕像,內容是「女青年工作大隊」各項勞軍活動。(雕像並非鄧麗君,請勿誤會)

 

(廣場上的雕像)

  

 

(阿兵哥這個時候最開心了)

 

(中正樓)

「迎賓館」於民國69年(1980年)完工,前方為中正樓,二樓為圖書館,中正樓後方是座建在坑道內的旅館,全長320公尺,有31間客房,做為金門戰地最著名的外賓接待所,被稱作「坑道賓館」,更有「地下希爾頓飯店」的美名。(當年希爾頓飯店是台北最高檔的飯店)

 

(迎賓管的平面圖,下方紅色為中正樓,後方為坑道)

 

(迎賓館介紹)

 

(迎賓館的介紹)

 

(一樓展示室)

中正樓的一樓內介紹了金門戰地的特色。

 

(軌條砦)

例如金門海邊有很多軌條砦,這是將廢棄的鐵軌插在海邊防止敵軍登陸艇上岸的設施,金門海邊很多,形成金門特殊的意象。

 

(當年海攤的警語)

當年金門海灘都是禁區,怕水鬼偷襲,還埋了非常多的地雷,幸好現在清光了。

 

(通道)

中正樓後方的通道通往坑道,也就是住房區。

 (佈置成鄧麗君住過的房間)

曾經住宿過的名人很多,包含新加坡總理李光耀以及鄧麗君。現在整建了兩間房間,佈置成他們住過的樣子並且擺放照片,供遊客觀賞。但實際上他們住的並不是這兩間房間(真正住的房間目前未開放參觀)

 

(鄧麗君房)

 

(李光耀房)

新加坡總理李光耀也來住過。

 

(李光耀房) 

 

(房價表)

 

(房價表)

金門地處前線,發生過炮戰,為了賓客安全,才將賓館建在山洞之中。但說實在的,住在坑道中,難免通風不良,溼氣也比較重,並不是那麼舒服。只是當年到金門能住在這裡算是不錯了。

 

(二樓展出鄧麗君的勞軍身影)

 

(君在前哨)

在中正樓的二樓放了許多鄧麗君數次金門勞軍的照片、影片供遊客觀賞,還有一些鄧麗君的作品。尤其是鄧麗君在民國70年勞軍時,拍攝了「君在前哨」電視特輯,在當年播出時相當轟動。

 

(鄧麗君心戰喊話)

當年大陸鄧小平當政,人稱"老鄧",而鄧麗君風靡大陸,人稱"小鄧"。

 

(鄧麗君的作品)

 

(穿軍裝的鄧麗君) 

(鄧麗君很熱衷勞軍)

金門的戰地歲月已成過往,如今積極轉型成為觀光景點。喜歡鄧麗君的朋友到了金門可以到「迎賓館」走一走,感受一下當年勞軍的氣氛。

 

(紅斑脈蛺蝶)

這隻蝴蝶是本貓在「迎賓館」前的停車場拍到的,叫做「紅斑脈蛺蝶」(又名紅星斑蛺蝶),金門的生態挺豐富的。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5/9/1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