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遊】西嶼西台:澎湖最值得參觀的炮台古蹟 2434

澎湖旅遊與美食

  

澎湖縣西嶼鄉

※ 需購買門票,全票假日30元、平日25元

 

(門口的售票亭)

澎湖位為台灣海峽中間,是控制這條海峽的戰略要地,也是保衛台灣的前哨,自古以來都是軍事重地,也因此在澎湖建有不少炮台。

 

(進入參觀要門票)

其中規模最大、現今保持最完整、最有可看性的,可說是清代建的「西嶼西台」(西嶼古堡、西嶼西炮台),現為國定古蹟。

 

(堡壘的外堡門,後方還有內堡門,有雙重的城牆)

這裡於明鄭末年即設置炮台,清康熙56年(1717年)加以改建,光緒9年(1883年)中法戰爭爆發後再次改建。後來清廷設立台灣建省,首任巡撫劉銘傳於光緒11年請德國人鮑恩士再次改建,於光緒15年(1889年)完工,即為現今所遺存的炮台。

(外堡門上門匾的字)

(進入外堡門回頭看)

「西嶼西台」的規模龐大,當年佔地8公頃多,建築包括外堡門、外土垣、內壕溝、內堡門及內土垣、砲座、甬道、兵房、內校場,而且至今保存完整,還可以看出當年的樣貌。

(兩層城牆中間的壕溝)

(內堡門,後方是官廳大門)

(炮台的平面圖)

炮台營區的中央有一個T字型的長型營房,面對門口處較寬,是官廳所在,後方的長條型就是大兵房。

(官廳的門,正對著外堡門和內堡門)

(可以看到官廳及後方長條型的大兵房,最後方就是四個炮位)

 

(從後方看大兵房)

(大兵房內部)

(四個炮位)

中法戰爭後,清廷認知到台灣海防地位重要,同意劉銘傳奏請,買了多門當時強力的英製阿姆斯特朗大砲,有6吋、8吋、10吋及最大的12吋口徑。(阿姆斯特朗或阿姆斯脫朗,其實就是阿姆斯壯,Armstrong,當年譯者口音比較重) 

(厚厚的城牆)

(最左方是一門6吋炮)

劉銘傳在全台灣各個重要地點新建或改建炮台,強化台灣的防衛能力,當年在「西嶼西台」就安有6吋及12吋口徑大炮各一門、10吋同型砲二門及銅砲二門。

(中間兩門10吋炮) 

澎湖縣政府很有心,仿製了四門阿姆斯特朗大炮,而且外型大致正確,可說是全台灣最用心的炮台古蹟。其它各地炮台多半就只有空盪盪的炮座,看不到大炮。而「台南億載金城」或是「基隆海門天險」雖然也有做,但做的完全不像,真的要給澎湖掌聲鼓勵。 

(英製阿姆斯特朗10吋大炮)

其實要仿製古炮,在現今基隆的「役政公園」就有全台僅存一門的8吋阿姆斯特朗大炮真品可以參考,網路上資料也不難找。

 

(第二門10吋大炮)

炮台的大炮都屬於固定式的大炮,不能移動位置,只能原地旋轉改變方向以及調整上下俯仰。又因為重量重,為了方便快速轉向,因此當年的大炮就設計了台車般的構造,底下舖環形的軌道,讓台車可以沿著軌道左右移動,那麼大炮的射擊方向就跟著改變了。

(第二門10吋大炮)

台灣現今遺存的清代炮台,炮位幾乎都是這種設計。

(10吋炮,前方的護牆有存放炮彈的凹槽)

(第二門10吋大炮與最右方的12吋大炮)

(12吋大炮)

當日本人在1895年佔據台灣之後,許多炮台繼續使用或改建。到了二次大戰,日軍物資缺乏,許多古炮都被鎔解當成原料去製作新世代的軍用品了。所以基隆的這一門真品蠻珍貴的。

 

(12吋大炮)

(台車可以在軌道上左右移動)

(砲位後方有小彈藥庫)

(小彈藥庫)

每門大炮後方都有一個小彈藥庫,更後方才是大彈藥庫。彈藥庫很重要,不但要存放炮彈,也不能被敵軍擊中,不然引發大爆炸就GG了。所以大彈藥庫的防護會做的更加厚實,但是炮彈全部要從大彈藥庫運出來射擊又很花時間,所以先放一些在小彈藥庫備用。

(彈藥庫裡有一些假炮彈展示)

(大彈藥庫)

(大彈藥庫)

 (坑道般的兵房)

 

(兵房)

(左側的大通道口) 

(通道內部)

澎湖還有數個炮台,如附近的「西嶼東台」、「大山炮台」等。如果不是像本貓這種軍事控,只想參觀一座炮台當代表,那麼「西嶼西台」是最值得去看的。

 

(西嶼西台是澎湖代表性的炮台)

貓大爺澎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台灣古城與砲台特輯

(2015/9/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