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城旅遊】金門高梁酒紀念館(葉華成故居)與葉氏酒釀蛋 2421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城鎮珠水路。(082)325-628#8461

※平日AM 08:00~12:00 / PM 1:00~5:00

 假日AM 08:00~12:00 / PM 1:00~4:30 

金門高梁酒馳名中外,幕後最要感謝的功臣就是釀造金門高梁酒的鼻祖葉華成。在金門高梁酒廠(舊廠)旁邊不遠就是葉華成的古厝,現在成為「金門高梁酒紀念館」,對外免費開放參觀。

 

(舊金門城南門,即金門酒廠大門)

金門高粱酒廠位在舊金門城的南邊。舊金門城的南門就是現在金門酒廠的大門。面對南城門往左邊走一小段就是「葉華成故居」古厝。

  

(葉華城故居)

這幢閩南式古厝古色古香,展現大戶人家的風華。

 

(在古厝前的廣場立有葉華成的塑像)

葉華成(1913年~2002年)的父親在南洋經商,他出生於印尼蘇門答臘,畢業於廣東中山大學,在新加坡從事鐘錶貿易,受到二戰波及,戰後1948年返回祖籍金門定居並開始釀酒。

 

(金酒鼻祖葉華城)

葉華成接受客家籍退伍軍人廖光中指導酒麴,又到莊天德在後浦城市場的小酒坊觀摩製米酒過程,歷經磨難,最後他決定用家門前種的金門高粱試釀北方白酒,並請教許多北方老兵的意見,最後在1950年成功地製造出上好高梁酒。

 

(門前廣場上的古井,葉華成就是用這口井的水研發出金門高梁)

當時國民政府剛撤退到金門,經費拮据卻需養十三萬大軍,金防部司令胡璉將軍無意間喝到葉華成的高粱酒,大讚好酒,就興起經營酒廠的念頭。葉華成的兒子葉競榮回憶當時胡璉先下令私人不准釀酒,並派三、四位副官每天到葉家裡來要求葉華成幫忙公家蓋酒廠,之後更直接於195293日下了一道軍令派葉華成為金門經管組附設酒廠技術課長,葉華成無法違反軍令只好接受。

 

(古厝的平面圖)

金門酒廠一開始的籌備處就在葉華成家裡的廂房,後來他選在南門外興建九龍江酒廠。195321日葉華成農曆生日正式量產上市。 

(大門)

當時進出口極為困難,葉華成建議胡璉以「一斤高粱換一斤白米」的措施鼓勵農民種植高粱,解決原料不足也造福百姓。

 

(前廳)

金酒大賣造福了鄉里,但反而偷酒情況嚴重,葉華城卻被廠長賦予兼管庫存量的責任揹黑鍋。承受了諸多壓力的他在1954年離開了九龍江酒廠。(為何技術主管卻要被交辦管理倉庫?完全不合理) 

離職後,葉華成起初養豬,卻因胡璉大舉引進台灣豬隻而慘賠。他轉至金門中學教英文,1958823炮戰遷台,餘生在台灣教英文,曾為台北美爾敦英語補習班的名師。晚年定居台北市石牌至死不願回金門。

(天井)

葉華成對金門有極大貢獻,但卻抑鬱以終,胡璉強徵他為國服務無可厚非,卻沒有好好照顧人家,當年逼走他的官僚文化更是欠他一份公道。至少現在金酒公司為他建立紀念館,稍稍有所彌補。若葉生先地下有知,希望他能感到一點安慰。

 

(正廳) 

(寶月古泉)

金門高梁酒之所以好喝,除了葉華成的技術之外,也和使用的泉水水質有關。在金門酒廠內的「寶月古泉」來自地下水脈,富含礦物質,釀出的高梁酒芳香甘醇,即便後來金門酒廠擴建了金寧總廠,還是需要用舊廠的高梁酒來"勾對",換句話說,還是舊廠的水質佳。

(左護龍)

古厝現下做為「金門高梁酒紀念館」展示內容有,介紹金門高梁釀造鼻祖葉華成的貢獻、酒廠歷史區、製酒流程區、製酒實作區、互動體驗區等。

(金門高梁)

 (製酒解說)

(製酒解說)

(製酒文物及解說)

(金酒的光榮)

(古厝的背後)

(葉氏酒釀蛋)

參觀完古厝,沿著右邊爬上山坡,古厝後方就是葉家後人販賣的「葉氏酒釀蛋」。

 

(說明)

葉華成是這家祖先的叔叔,以高梁酒的酒釀來做茶葉蛋,酒香蠻香的。

(葉氏酒釀蛋)

 

(文台寶塔)

斜坡再往上走一點就到達國定古蹟「文台寶塔」了。 

明代三塔:倒影塔

明代三塔:文台寶塔 

明代三塔:茅山塔 

愛喝金門高梁的人,來到金門除了帶酒回家之外,也來看看金門高梁酒的故事吧!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5/8/3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