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城旅遊】茅山塔:金門明代三塔之一 2420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城鎮金水里西海路一段250 

金門有三座數百年歷史的明代古塔,合稱「明代三塔」:文台寶塔、太武山倒影塔、茅山塔。這三座寶塔同為航海的標誌。 

明代三塔:倒影塔

明代三塔:文台寶塔 

明代三塔:茅山塔 

經過數百年的風雨和戰亂,只有文台寶塔倖存,後兩者都是址重建過的。但即使如此,這座茅山塔仍有值得一觀之處。(倒影塔毀於民國7年的地震)

 

(路旁的標示很大很明顯)

在水頭聚落通往水頭碼頭的路上,路的左邊有一條叉路,轉角處有一個「茅山塔」的牌子,往這裡進去就對啦!

 

(金門氣象站)

這條路會通往「中央氣象局金門氣象站」,通過氣象站大門到底,就會到達茅山塔的入口。

 

(入口處是個小廣場公園)

 

(廣場旁的明代金門千戶所修築金門城圖)

 

(左邊是大炮掩體後方的出入口,右方是壕溝,可通往茅山塔的登山口)

這個入口原本是座炮陣地,有一個巨大的掩體,原本配置一門155cm榴彈炮,後方的斜坡上去還有一處山洞像是軍營或是彈藥庫。

 

(掩體大門深鎖沒有開放)

 

(後方斜波上的軍事設施)

 

(有小路可以遶到掩體正面)

 

(掩體的正面,前方還有一個護牆擋炮彈破片)

 

(大炮的射口)

 

(炮堡前方的海攤)

 

(約一人高的壕溝)

在掩體旁還有一些壕溝和山洞,反正金門全島都是要塞,有這些設施一點都不奇怪。

(壕溝通過一處軍用山洞)

 

(半山處)

壕溝後方有通往茅山塔的登山步道,從這邊慢慢爬著階梯,爬到很喘的時候,差不多就到了。

 

(呼~呼!看到塔了)

 

(茅山塔的碑文)

 

(七層實心塔)

茅山塔是一個用花岡岩興建的實心石塔,原為明洪武21年(西元1387年)江夏侯周德興所建,他當年奉命興築金門城防禦倭寇,也建了這座航海指標,塔頂的石葫蘆為鎮煞之用。

 

(茅山塔)

茅山塔於民國48年(1959年)被國軍拆除,因為民國47年發生「八二三炮戰」,之後不斷有零星炮戰,據說當時認為共軍炮火以茅山塔為指標修正彈著點,擊中了附近的炮陣地,因此將茅山塔拆除。 

2005年金門縣政府依文獻資料和遺留塔石復建,為六角形、七層的石塔,高11.52公尺。

 

(塔頂加裝避雷針)

20075月,茅山塔被雷電擊中塔頂,塔頂的石葫蘆掉落地上,後來加裝了避雷針。

 

(涼亭)

山頂空氣好、視野好。塔旁設有涼亭供人休息,這裡景觀甚好,可以看到水頭一帶的海景,更可遠眺建功嶼及小金門。

 

(山上的視野廣闊)

到金門來造訪遊客較少前往的景點,爬個小山運動一下、登高望遠也是不錯的。

明代三塔:倒影塔

明代三塔:文台寶塔 

明代三塔:茅山塔 

 

(遠望水頭碼頭的客運大樓,正好有船進港,應該是小三通的船)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5/8/2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