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瑞芳金瓜石旅遊】水湳洞黃金瀑布與十三層遺址:廢礦場的頹廢美 2417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瑞芳區。 

九份與金瓜石可說是北台灣最熱門的觀光景點,對外國遊客特別具有吸引力。這兩處過去因礦業興起的山城,如今成為懷舊旅遊的景點。

 

(瀑布就位在路邊)

九份到金瓜石這一帶的景點甚多,仔細玩起來至少要兩天一夜。除了「九份老街」和「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之外,還有一處值得一看,就是再往水湳洞路上的「黃金瀑布」與「十三層遺址」。

貓大爺九份老街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特輯

 

(黃金瀑布公車站)

這裡是新規畫的景點,有公車可以到,但是班次不多,「台灣好行」公車是一個小時一班,要看好時間。

  

(水湳洞社區)

在基隆山的山麓,就是水湳洞社區。水湳社區旁邊就是「黃金瀑布」與「十三層遺址」。

 

(出海處就是陰陽海)

出海口的地方就是「陰陽海」(濂洞灣)。


(陰陽海)


(從陰陽海停車場觀看壯觀的十三層遺址)

 

(特寫)

   

(現在不對外開放)

這裡以前產銅礦,1933年建有「水湳洞選煉廠」,遺址俗稱「十三層遺址」(實際上為十八層)。 

當年日本人為了開採銅礦,礦廠依山而建。1945年日本人撤離後由「臺灣金硐礦物局」接手,至1955年改組成「台灣金屬礦業公司」(台金公司),到1987年結束營業。2007年為新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 

煉金工業可以分做「採礦、選礦、冶金、煉金」四大步驟,「十三層遺址」就是昔日礦場的建築物。礦場的範圍廣大,每幢建物有不同的功能,今日形成一處廣大的遺跡。

 

(廢煙道)

曾經興盛的礦場變成了廢墟。但是這個廢墟卻出奇的有韻味,尤其從濱海公路往上看,一層層的巨大建物依山而建,頗有氣勢。那股自然的破敗、滄桑與蕭瑟感,反而形成神秘的氛圍,吸引無數攝影愛好者前來拍照,甚至拍了好幾部MV。(例如張宇,用心良苦)後來為了怕危險,大門上了鎖,也就不能進去玩了。

(煙道的說明)

礦場為了排煙,依著山坡建了三條大煙路,把煙導到高處排放,如此就不必建高高的煙囪也方便維修。 

 

(大黑龍)

這三條大煙道就像三條黑色巨龍,如今多處崩壞,但仍然能看見那巨大的身軀。

 

這一帶的土壤仍殘存有毒性(砷、銅),因此不宜爬到土地上玩,乖乖走馬路參觀就好。

 

回到路旁,這裡因為地勢高低落差的關係形成了瀑布,又因為水與土裡都含有重金屬,變成了金黃色,所以叫「黃金瀑布」。

 

印象中以前似乎沒有那麼寬廣,大概是經年累月下來,地勢塌的範圍更大,現在變的壯觀不少。

 

(水湳洞社區下方的黃金溪流)

從這邊一路到水湳洞社區旁的溪流都是這樣的金黃色,這些礦水流到大海就形成陰陽海的奇觀。(雖然美,但算是重金屬汙染)

 

 (一路流到陰陽海)

當大雨過後,水量豐沛,瀑布的氣勢會大得多。

 

(基隆山)

這裡無論是看瀑布或是看山、看海都挺有風情,可惜「十三層遺址」沒有整理開放,不然連同「黃金瀑布」會是很吸引人的景點。只是要整裡這麼大一塊區域,經費肯定少不了,不容易就是。 

貓大爺九份老街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特輯

(2016/9/1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中華電信用戶
    2018-11-10 at 21:00

    很棒的分享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