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河街夜市】東發號蚵仔麵線(搬新家):饒河夜市元老80年老店的清爽不勾芡麵線,還有麻油清香油飯 4378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松山區饒河街143號。(02)2769-5739 

(土地公廟後方94號原址將改建,預計工期4年,期間改在143號服務,改建前新舊址同時營業)

08:30~00:00,無休

松山饒河街以前是一條小街,1987年成立饒河街夜市。當時台北市北有士林夜市、西有寧夏夜市、西南有華西街、南有師大夜市,但東邊一帶沒有大型夜市,規劃成饒河街夜市後,帶給地方繁榮。


(松山福德宮土地公廟)

饒河街夜市初期,大概以「陳董藥燉排骨」、「福州世祖胡椒餅」、「東發號麵線」三家最有名,至今仍是元老級名店。


(新店面)

「東發號」位在饒河街中後段土地公廟的後面,2021年春節前後將要改建,工期預計4年,期間搬遷到附近143號繼續服務。


(新店面)

新的店面空間較寬敞明亮,座位也較多。

(餐台)

可外帶,內用禁用外食。

(2020/12價錢)

「東發號」店家多年來就只賣三樣東西:麵線、肉羹、油飯。麵線是大腸蚵仔麵線,如果不要大腸純要蚵仔需加價。


(大腸蚵仔麵線)

「東發號」麵線的特色是走清爽路線,它的湯是清湯不勾芡,不會膏膏的,麵線絲滑爽口,整體來說清爽但是偏甜,和一般濃重口味或加柴魚湯頭路線不同。如果客人覺得太清淡,桌上也有各種調味料可以加,包含店家自己調的辣椒醬。


(蚵仔)

店家不用過夜蚵仔,品質新鮮,但大小不一。大腸洗的乾淨不腥,但比較沒味道,口感太軟爛不夠彈。蚵仔和大腸的表現較普通。

(肉羹)

「東發號」的肉羹一樣走清爽路線,湯頭不勾芡。肉羹是肉條和魚漿做的,台灣有些地方的肉羹直接是豬肉條不用魚漿,例如板橋「黃石市場」內幾家都是這種,但本貓個人喜歡這種加入魚漿的。

(肉羹)

肉羹吃起來口感還可以,印像中早年吃更有彈性。湯頭清爽,本貓喜歡自己加一點胡椒粉和烏醋,這樣更美味。

(油飯)

油飯很清爽,只有簡單的麻油味,不是本貓喜歡的風格。本貓喜歡像板橋「黃石市場」的「謝家肉羹」或是萬華「阿萬油飯」,本身有調味,不加醬就好吃(本貓不愛麻油)。喜歡麻油風味的就會很愛!

(油飯淋了甜辣醬)

但「東發號」的油飯加了桌上的甜辣醬下去,味道立刻就豐富啦!還是吃光光!


(桌上的調味料)

(牆上有以前顏老闆的創業故事) 

總之,以前的「東發號」餐點新鮮、清爽,有自己的風格特色,和其它一般蚵仔麵線不同:湯頭不勾芡、不加柴魚,蠻好吃的。但後來本貓感覺和幾年前去吃的味道已經走味,主要是湯頭稍偏甜味,以前沒那麼甜,另外就是蚵仔和大腸配料不是很突出,整體退步了,聽說是換人經營的關係,希望老店要加油!不然太可惜了。

(80年老店?百年老店?)

本貓來談個題外話。店家號稱百年老店,在市政府頒的證書上清楚寫著店家創立於1937年,要到2037年才算是百年老店耶? 

(店家餐點衛生好吃最重要)

原來,是民國100年時配合台北市政府推廣百年老店活動,「東發號」居然入選了,當時其實只是75年老店,但政府官員好大喜功想多湊點數,也就這樣胡搞下去了。 

本貓覺得開餐館好吃衛生最重要,是不是老店不是那麼重要。說實在的,75年老店也很了不起啊!如果本貓是老闆,面對市政府的好意邀請,本貓會婉謝。

希望店家堅持下去,等到店家真正成為百年老店,自然就沒有這個爭議了!

萬華陳記腸蚵專業麵線

萬華悠鱻麵線

黃金麵線

饒河夜市東發號麵線

三重許記麵線

板橋油庫口麵線

板橋東呷麵線

 貓大爺饒河夜市美食攻略

貓大爺松山線美食:北門站小巨蛋站、南京三民站、松山站

(2020/12/9更新)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bobbysu
    2017-06-21 at 08:17

    再過20年也是百年老店了

    老店越來越少了

    有去饒河街夜市時偶而也會去嚐嚐

    來一個美味的回憶

     

  • Reply
    貓大爺
    2017-06-21 at 18:56

    這間的口味是蠻清爽的,東西也新鮮~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