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湖美食】鴻美炒泡麵:金門阿兵哥名菜創始店 2400 (停業)

懷念餐廳

 

金門縣金湖鎮安民村2號。(082)332-600

(停業)

 

(鴻美餐飲百貨)       

金門過去長期是戰地,誕生了一種獨特的戰地美食「炒泡麵」,就是拿速食麵加上一些肉絲、蔬菜、蛋一起炒,成為一道美味。 

現在金門很多間店家都有賣炒泡麵,本貓要介紹的是最初發明金門炒泡麵的「鴻美餐飲」。

 

(一半是餐廳,另一半是雜貨店)

第一次來「鴻美」會不太好找。在金湖鎮「八二三紀念館」停車場對面有條小路,路口有個「安民」村的石碑,往這條小路進去,一開始有杳無人煙的感覺,峰迴路轉後突然出現一個小村莊,這裡就是安民村。第一條巷子左轉進去就可以看到左邊的「鴻美」了。 

「鴻美」是棟三層樓房,一樓是店面,一半是餐廳,一半是雜貨店。

 

(報紙報導)

以前金門有十萬大軍,阿兵哥放假不容易回台灣,就留在金門消費,據說當年開店很好賺,阿兵哥都是成群結隊大批大批來光顧。

 

(呂老闆與女兒)

那時「鴻美餐飲」生意很好,就有阿兵哥建議呂添壽老闆乾脆炒泡麵比較快,大批阿兵哥上門不用久候,於是就發明了炒泡麵。老闆又持續改良,加入肉絲、高麗菜、蔥、蛋等配料,變成金門名菜「炒泡麵」。

 

(價目表)

這家店還有賣其它多種餐點,但對觀光客來說,最特別的還是炒泡麵了。

  

(炒泡麵,70元,不小盤)

這盤炒泡麵上桌好大一盤!本貓有點嚇到,好像不只一包泡麵啊!(目測大約是兩包)「鴻美」是用「維力炸醬麵」去炒,配料很豐富,誘人的香味中吃得到「維力炸醬麵」的特殊醬料味。

 

(炒泡麵)

 

(炒泡麵)

炒泡麵其實和香港的公仔麵如出一轍。香港公仔麵統一用「出前一丁」,據說麵身比較有軔度不易被炒斷或爛掉,然後香港人愛用XO醬去炒。金門有人用「王子麵」有人用「維力炸醬麵」,「鴻美」炒的軔度有還算不錯。如果是兩個人來吃個點心,建議點一盤分食就好,這樣還可以嚐嚐別的餐點。

  

(海蚵湯,小碗50)

如果想喝個湯,建議點海蚵湯比較有金門的味道。金門產很多海蚵,到了金門不吃一點好像沒來,在這邊點豬肝湯、玉米湯就比較沒特色了。

  

(海蚵湯)

這湯頭非常的清,蚵仔不少,可以吃到海蚵的原味。湯裡還加了很多海菜和葉菜,感覺挺營養的。

 

(此店幾乎是安民村唯一的商店)

炒泡麵是許多在金門當兵的共同回憶。隨著軍隊裁減,現在安民村蕭條不少,村莊變得有些冷清。但是「鴻美餐飲」能夠成為一道名菜的發源點,絕對會在金門的美食史上留下一筆的。炒泡麵雖然不是山珍海味,來吃吃看卻也充滿趣味。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5/8/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