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寧旅遊】雙鯉風晴古厝民宿(北山13號民宿):金寧鄉風光明媚的湖畔民宿 2397

懷念餐廳

 

金門縣金寧鄉北山13號。(082)311-3820936-580590

(停業)

(寧湖路口的小招牌,後方就是雙鯉湖)

到金門玩就是要住古厝民宿啊! 

金門因為特殊的歷史背景以及被劃為國家公園的關係,保留了許多舊式閔南建築聚落,有些古厝經過翻修成為古厝民宿,外觀可上百年,但內部是新傢俱,住古厝民宿是到金門遊玩的特殊經驗。

 

(民宿門前到湖邊有個小廣場,右邊是停車場)

「雙鯉風晴」古厝民宿位於金寧鄉雙鯉湖畔水岸第一排,風景優美秀麗、空氣清新、環境幽靜,旁邊有小公園,還有座北山風獅爺。


(北山風獅爺與小公園)

  

(雙鯉湖)

雙鯉湖位在金門西北角,離古寧頭一帶不遠,因為湖的形狀貌似兩隻鯉魚,故取名為「雙鯉湖」。早年這裡是個大海灣,船隻可以從慈湖一帶開進來到雙鯉湖,這裡還曾有碼頭,俗稱「下店」。從這裡載運本村的海蚵等前往福建漳州、廈門一帶販賣,並運回日常生活之民生用品。現在南山、北山兩個村子隔著雙鯉湖相望,當初是李氏開墾之地,居民多姓李。南山和北山聚落建築均面向雙鯉湖。

 

(古厝旁有停車場)

「雙鯉風晴」門口旁有大塊停車場,停汽機車都很方便。民宿主人可以代訂租車或機車,配合「金豐租車」可在機場交車,租車公司會將客人的行李運送到民宿,客人可以先行去玩,玩差不多再去入住,相當方便。

 

(古厝以前為金源遠所有)

「雙鯉風晴」是間閩南古厝民宿,以前是一位有錢商人金源遠所有。這種古厝民宿是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修膳再包給民間業者經營。整建後外觀有許多對聯及壁畫,古色古香。房間內都是現代床舖,附有冷氣、電視、電扇,浴室部份也儘量做成乾濕分離,住起來其實很舒適。

 

(大門進入的門廳)

 

(中央天井)

 

(天井小花園)

 

(後方正廳,可在此用餐)

 

(合法民宿)

 

(正廳裡有公用冰箱及碗筷)

 

(後方的春綠房)

「雙鯉風晴」共有四個套房及一個小房間,四個套房依春綠、夏豔、秋水、冬日四季不同顏色來佈置。

 

(春綠房)

民宿內部乾淨整潔,是個很適合渡假慢活的民宿。

 

(春綠房的閣樓)

 

(冬日房)

後方正廳左右兩間(春綠和冬日)挑高較高,隔成樓中樓,上層為通舖。

 

(冬日房的上層通舖,可以睡到四人) 

(後方兩間套房的浴室都是乾濕分離)

 

(前方右護的秋水房) 

(秋水房)

 

(秋房浴廁並非乾濕分離) 

 

(前方右護的夏豔房) 

(夏豔房)

 

(四季房)

另一間名為「四季」的小房間有兩張床,但需使用公共浴廁。

 (電蚊香)

房間內都有準備電蚊香。

 

(洗衣間及公用浴廁)

 

(牆上的鱟,左邊是公的,右邊是母的)

(典型的金門早餐:飯糰、豆漿與甜粿)

民宿主人夫妻相當好客多禮,有金門傳統的人情味,也很喜歡泡茶交朋友。主人每天早上可為客人買好早點(不需加價),通常是廣東粥、燒餅油條、甜粿、蚵仔麵糊、飯糰、豆漿等金門傳統早餐。如果客人想要自己出外吃早餐也可以,主人還會退一點住宿費給客人。

  

(飲水機與咖啡包、泡麵)

金寧鄉這一帶很傳統安靜,商業活動少,沒有便利商店。主人怕客人晚上肚子餓,在茶水間備有泡麵、咖啡,客廳桌上也有麻花、貢糖等供客人自由取用。冰箱內也有準備綠豆湯或木耳湯等,讓客人自助,不怕餓到。

 

(很有懷舊風味的古厝民宿)

到金寧鄉這邊遊玩,「雙鯉風晴」是很棒的選擇。


(北山風獅爺) 

雙鯉湖這邊不但風景優美,也有很多景點可以走走。例如民宿旁的「北山風獅爺」,這是用來鎮風鎮煞的,金門幾乎每個村落都有,但造型各不相同,是金門著名的人文景觀。

 

(雙鯉溼地中心) 

民宿對面湖畔的「雙鯉溼地中心」有環境及生態介紹。

 

 (雙鯉古地關帝廟)

寧湖路旁的「雙鯉古地關帝廟」,建於清乾隆13年(1748年),迄今約二百餘年,為古寧頭居民信仰中心。 相傳關帝廟位在浮水蓮花穴,以往須待退潮時才能由石板路至廟中上香,現在就位在寧湖路旁。

 

(古龍頭水尾塔,縣定古蹟) 

廟的左方有座「水尾塔」是縣定古蹟。這是一種航行指標,也有鎮海防止海水倒灌的信仰作用。

 

(彈痕累累的北山洋樓)

附近還有「古寧頭戰役」(1949年)的激戰地北山古洋樓、古寧頭戰史館、和平紀念園區(舊炮兵陣地)、北山振威第、北山李氏宗祠、北山播音牆、南山三眼井等等景點可逛。離可以觀夕陽的慈堤三角堡(舊碉堡陣地)也不遠。

 

(傍晚的雙鯉風晴)

金寧鄉這裡是非常幽靜的地方,湖畔風景美麗,保存許多老舊古厝,彷彿進入時光隧道,是個讓人身心放鬆、休息充電的好地方。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5/8/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