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竹東旅遊】好客竹縣:鄉間幸福好食光與頤禾園有機農園遊 2386

新竹苗栗旅遊及美食

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軟橋21-2號。0981-463589。

◎  頤禾園有機農園粉絲團

這天天氣不錯,本貓參加了新竹縣政府舉辦「2015好客竹縣套裝輕旅行:鄉間幸福好食光」行程。今年「好客竹縣」一共有四條一日遊行程及兩條二日遊行程。「鄉間幸福好食光」就是其中一條一日遊行程。 

(軟橋彩繪村入口)

這六條「2015好客竹縣套裝輕旅行」行程都有政府補助,民眾只要花大約六折的金額就可以享受到豐富超值的旅行,但是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彩繪村) 

「鄉間幸福好食光」這條行程主要是到新竹縣竹東鎮的客家「軟橋社區」參觀並到「頤禾園有機農園」體驗農村生活,是個充滿田園生活的路線。

 

(彩繪村)

軟橋社區是個很幽靜的客家彩繪村,牆上畫著許多客家文化和生活的圖案。

(傳統的三合院)

 

(客家歌謠)

客家村一定都會在牆上寫客家的歌謠或諺語。

 

(洗衣處)

這裡是傳統洗衣服的地方,很驚訝的是還在使用!原來這裡是村中婦女重要的聚會社交場所(八卦中心)。

(這條路通往小型水力發電場)

(村裡漂亮的紫微花)

 

(軟橋的田野間很幽靜)

 

(頤禾園有機農場)

走進田間,我們來到佔地1.2公頃的「頤禾園有機農園」。主人陳禮龍會帶大家參觀,並解說農作物。

(試種的新品種"紅妃"木瓜,比較矮)

(稻草人)

有機農業最重要的就是不用化學肥料和農藥,可以讓民眾吃的安心健康。但代價是農夫必需花更多的時間去施天然肥料、除草、防病蟲害,因而成本較高,售價較貴。但是為了健康,仍是值得支持購買有機農產品。

(玉米田)

(這裡養了兩隻小羊)

 

(活動場地)

這個農園可不是一般的農園,它不但是有機栽植的農園,也是舉辦「IFFC國際有機農村體驗營」的場地,經常有世界各國的學生來這邊實習(大約六週),學習有機農法、播種、插秧、除病蟲害等,目前已經有超過卅國以上的學生,是個迷你聯合國。

(這裡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實習生)

 (前方有黑墊的地方可以搭帳蓬露營)

這裡也會舉辦營隊活動,有露營場地。

 

(準備控窯)

今天的重頭戲是控窯烤地瓜。

 

(先搭一個窯門)

控窯要先用磚頭立一個門,然後用鏟子鏟旁邊的土地,取得大塊的泥土用來堆成一座山。建議底下先堆大塊的泥土,然後漸漸往上縮成一座山的樣子,內部是中空的,小心別垮掉。

(慢慢堆起來)

(越往上越內縮)

(完成的窯)

 

(點火)

堆好窯後在洞內放入柴火去燒,會先將泥土內的濕氣燒掉(會冒白煙),然後再把內壁完全燒熱,然後放入要吃的東西(我們今天是烤地瓜),然後把窯弄塌,用高溫把悶在裡面的食物悶熟。 

(就讓窯燒一會兒)

控窯挺好玩的,並且需要大家同心協力,也是很好的親子活動。

 

(上課)

控完窯,大家回到棚子上課,陳大哥會教大家一些有機農作以及日常飲食的觀念,幫助大家吃的更健康,很實用。

 

(壽膳便當)

中午我們就在「頤禾園」享用農家便當「壽膳」,是用漂亮的客家花布包著,這個花布和筷子都是要送給大家的紀念品喔!(很實用呢)

 

(壽膳便當)

這個便當裡面所有的食材都是有機或安全無虞的,絕對吃了安心。吃起來清爽,健康少油。 

 

(分裝培養土的輸送帶) 

下午我們去瞭解播種。一些有機疏菜需要先培養苗,並不是直接播種到土裡呢!(本貓是城市鄉巴佬)

 

(每一格放三小顆種子,不簡單啊!)

我們先到溫室裡,先利用輸送帶機器將盤子裝上培養土,然後依種子不同,每一格放入兩到三顆種子,種子很小很難拿取,原來這項工作這麼辛苦。

 

(澆水)

然後澆上一點水。

 

(長出小苗了)

這個階段給水不給光,把澆過水的盤子放到遮陽的溫室大約放個半天,就會冒出小苗,然後再把苗給光給水讓他長大一點,這樣才能拿到田裡種。

 

(準備擂茶) 

然後回來棚子擂茶。然後澆上一點水。

(用力擂下去)

擂茶是客家重要的民俗飲食,將花生、芝麻、茶葉等放進有紋路的臼中,然後用杵用力的磨啊磨啊,磨啊磨啊,磨啊磨啊!(因為要磨很久,所以要說三次)

 

(有一點點出油但其實還不夠) 

磨到明顯的出油,濕濕黏黏才行,這時加入抹茶粉,就可以沖入熱水飲用。 

 

(泡好的擂茶) 

這裡講求健康,所以不加糖,而是用一根帶有甜味的仙楂棒,既可以攪勻也可以配茶一起吃。

 

(大家進去冰庫)

然後陳大哥帶大家進去蔬菜冷凍室去體驗《冰雪奇緣》,告訴大家蔬菜保存的知識。 

(頤禾園出品的有機米)

(頤禾園出品的有機蔬菜,可以購買回家)

 

(控窯的地瓜)

這時控窯的地瓜已經好了,就可以挖出來吃了。

 

(當地的水利設施)

陳大哥還會帶大家四處走走,欣賞一下鄉間風情,看當地的水利設施。

(未來的櫻花大道)

農場旁的這條路底下是暗渠,路兩旁遍植櫻花樹,長八百公尺,等到這些櫻花長大了,開花時節應該會很美。 

 

(灌溉渠道)

總之,「鄉間幸福好食光」這條路線很有田園的風味,也瞭解到有機農作的作法及重要性,對於農夫們的辛苦感到敬佩。過程中可以小小運動一下(控窯、播種及擂茶),寓教於樂。這個活動也適合大人帶小孩一起參加,那些活動小朋友都衝第一的。 

六條「好客竹縣」路線都很值得參加,名額有限,看完本文快快報名吧! 

(2015/7/2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