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旅遊】淡水海關碼頭園區:清朝時代海關碼頭與倉庫 2377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59號。

※ 09:30~19:30,無休

【市定古蹟】

 

(開放時間)

在紅毛城對面,淡水老街河岸的最底端,有一處「海關碼頭」,201410月開放參觀,屬於淡水較新的景點。 

(紅毛城門口對面有一處領事館船塢)

遠在1861年清朝時代,英國副領事郇和(Robert Swinhoe)來臺勘察後,認為淡水港較台灣所有其他港口更為便利,議定以滬尾為通商碼頭,洋船也開始停泊於淡水,因此設立海關收稅。海關主要交涉的對象均為外國人,劃歸「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管轄。清廷政府延聘英國人為「總稅務司」,海關管理權移轉給洋人。 

1863年(同治2年),英人侯威爾(John William Howell)擔任首任副稅務司,以滬尾為本關,雞籠、打狗、安平所設均為分關,徵稅銀冊均由滬尾關轉天津關庫。職員以英人為主。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淡水海關移交給日本。

 

(小白宮)

淡水海關設施包含:海關關署區、長官官邸區、碼頭區等三大區。 

「關署區」:建於1896年,位於現在紅毛城下方的停車場,有辦公室、船員宿舍、倉庫等建築碼頭區則包括碼頭本體、洋樓、倉庫,今已不存在。 

「官邸區」:在1866~1875年間陸續興建稅務司官邸和宿舍,「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為其中僅存一棟建築。 

◎  小白宮介紹

「碼頭區」:建設由清領時期開始直到日治時期碼頭工程才完工,而後逐漸形成後來的面貌,全長約為150公尺,有「繫船石」15根以及「登船口」,可供船舶停靠、上、下貨之用。

(海關碼頭全圖)

 

(園區入口)

在河邊的就是「碼頭區」,除碼頭設施外還有兩棟倉庫及一棟洋樓。

(入口是座漂亮的小橋)

 

(過橋進入園區後先看到編號C棟的倉庫,前方還有附屬一棟小間的)

(倉庫)

(倉庫解說)

倉庫興建於1920年代,當時是日據大正時代,建築流行歐風,並且注重防震。

 

(C棟倉庫內部)

C棟倉庫內介紹淡水的歷史,並且有漁船讓遊客拍照(可以坐上去)。

 

(遊客可以坐上去拍照) 

 

(金合利號)

這艘木造風力帆船造於民國38年(1949年),到民國44年(1955年)解體,排水量50噸。

 

(B棟倉庫)

 

(B棟倉庫的門口)

(B棟)

(B棟倉庫舉辦特展)

B棟倉庫舉辦特展之用。這期的主題正好是本貓感興趣的清朝水師。

 

(清朝水師戰船)

 

(短槍、長槍與刀)

這個年代的槍是火繩槍,要從槍口裝填子彈,一分鐘約射擊三發。

 

(清朝水師提督的寶刀、弩與水兵防身用的藤牌)

雖然自明朝末年以有火繩槍,但是因為射速慢,射速快的弩仍然併存。

   

(水師官服)

(A棟洋樓)

A棟現為咖啡廳。

(A棟建築年代較早,屬於官舍)

 

(海巡的大門)

民國以後增建了駐軍的房舍,之後移交海巡署,廢棄之後與碼頭區一起稱為「海關碼頭園區」。

(營舍)

 

(進入營舍內,右前方的小間為禁閉室)

(海巡區與倉庫兩區連在一起)

(忠義池)

(登船口) 


(碼頭上有繫船石15根)

(園區)


(園區內的藝術品,一艘船的概念)

 

如果到淡水「紅毛城」一遊,別忘了順到至此,海邊的風景不錯。 

貓大爺淡水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5/7/1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