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烏來旅遊】悠遊部落烏來一日遊:瀑布、烏來老街、給樹營地 2368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 

「烏來」是泰雅族語"溫泉"的意思。 

烏來是北台灣觀光的珍寶,距離市區只要大約一個多小時車程就可以遠離塵囂,山林裡空氣清新舒暢、有大瀑布的壯觀、有小台車可以玩、有溫泉可以泡湯、有老街可以逛街吃美食、還有泰雅族原住民的文化,是個很棒的旅遊景點。(再往山裡走還有內洞風景區)

(左邊是桶後溪,右邊是南勢溪,相夾處即是烏來老街)

烏來位在新店溪的上游,南勢溪和桶後溪匯流處。相傳在兩、三百年前,泰雅族來到烏來,當他們發現河邊竟然冒著陣陣白煙,並且不斷地湧出熱水來,便高呼「烏來」(泰雅語中的「冒煙的熱水」),這就是烏來名字的來由。

(左為桶後溪,上為烏來橋。右為南勢溪,上為攬勝橋。兩條橋中間即為烏來老街。中間黃色的為泰雅民族博物館所在。左下方大型的建物為烏來立體停車場,吊橋在下方圖片外)

(新近建好的烏來觀光吊橋。遠方紅色拱橋是行車的烏來觀光大橋

為了促進烏來觀光,201012月完工了嶄新的「烏來吊橋」,位於烏來立體停車場附近,離烏來老街不遠,是一座橫跨南勢溪的景觀人行吊橋,長度105公尺。

(露天溫泉,右方是溫泉取水口)

河岸可以看到溫泉的取水口,並有露天溫泉。烏來這裡的溫泉量相當充沛,一年四季皆足,蘊育了烏來的溫泉產業。

(烏來福德宮)

吊橋對岸有間土地公廟「福德宮」,是當地人民傳統信仰中心。由於烏來觀光興旺,求財的居民賺錢後都會回廟還願捐錢,因此這間廟雖然只是個土地公廟,仍然金碧輝煌。

(烏來立體停車場,一律計次60)

「烏來吊橋」往老街走會經過「烏來立體停車場」,這是由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以當地泰雅族帶狀圖騰文化為靈感,在2014年美國「A+ Awards」的「停車場建築」(Parking Structures)項目中,打敗其它四組入圍作品得到首獎。

 

(烏來遊客中心與免費泡腳池)

在停車場旁邊是「烏來遊客中心」,門前有免費泡腳溫泉池。

(路口廣場的大榕樹)

在停車場和老街入口中間有個廣場,當中有顆大榕樹。

(老街入口與桶後溪上的烏來橋)

烏來橋」跨過桶後溪溪,這裡算是老街的起點

街與泰雅博物館

「烏來老街」並不長,主要是從「烏來橋」到「攬勝橋」這一段街道,逛起來很輕鬆。老街上有很多餐廳及小吃,還有好幾家溫泉旅館可以泡湯或住宿,也有一些土產藝品店,還有一間「泰雅博物館」,很適合慢慢散步。


【烏來泰雅博物館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里烏來街12號。(02)2661-8162 

在烏來老街上的「泰雅博物館」可免費參觀,裡面介紹泰雅族的歷史文化,並且展出食衣住行等文物,讓大眾增加對原住民的瞭解。

 

(全烏來老街最出名的雅各香腸)

老街上有很多泰雅風味餐廳以及小吃。排隊人最多的當屬靠近攬勝橋的「雅各香腸」,建議如果看到人不多就先排,買到再去逛街。

(洪記溫泉蛋)

「洪記」的冰溫泉蛋」很美味,還有特別的「馬告溫泉蛋」多了一點馬告香,很特別。建議到烏來老街必吃

 

(山產店的門口有如食材教室,這些都是泰雅族常見的食材)

小吃店賣的菜大同小異,都以泰雅原住民料理為主。炒珠蔥是泰雅族的名菜,清脆好吃,到烏來用餐必吃。

(攬勝橋)

老街過了「攬勝橋」對面是台車站,可以搭台車前往瀑布區。

烏來瀑布與觀光台車介紹

(瀑布區) 

烏來以瀑布和溫泉聞名,烏來瀑布在日治時期曾被列入台灣八景之一,上下落差高達80公尺,流水奔瀉而下,氣勢相當磅礡。下方為南勢溪。

(烏來瀑布)

在瀑布上方有「雲仙樂園纜車」,為連結瀑布街區至「雲仙樂園」的高空纜車,1967年完工,路程長約382公尺,高低差165公尺,是全台灣第一座的載客觀光纜車。搭乘此纜車需併同購買雲仙樂園門票,全票220元。(雲仙樂園曾是台灣熱門主題樂園,後已沒落)

【達卡工坊】

新北市烏來區溫泉街8616號。(02)2661-6530

泰雅族的編織有名,編織技藝是婦女必備的技能在烏來地區有數間工作坊可以讓遊客體驗泰雅族傳統手工藝,「達卡工坊」是其中一間教編織的,需預約或是報名參加「悠遊部落」一日遊活動。

(達卡老師教大家織布 DIY)

(迷你平織機,可以做杯墊 DIY)

(達卡老師的作品,喜歡可以買喔!)

【葛斯悠農場】

新北市烏來鄉西羅岸路112-1號。(02)2661-7460

「葛斯悠農場」是烏來的觀光農場,「葛斯悠」是相思樹之意。


(馬告)

農場提供泰雅風味餐。菜內加入馬告是料理特色。馬告(山胡椒)有種檸檬加香茅的香氣,用來入菜、煮湯、泡茶皆可,是原住民普遍的香料。

(馬告燻雞,好吃)

(炒珠蔥)

珠蔥是泰雅族重要的蔬菜,炒起來清脆香甜,到烏來必吃。

(香蕉飯 DIY)

農場有香蕉飯DIY的活動,這是泰雅族傳統點心,將圓糯米加入少許小米,先泡五個小時(小米要泡六個小時),加入大量香蕉攪勻,以芭蕉葉包起來,再去蒸煮就可以吃了。

(無影手!把香蕉與飯攪勻)

(蒸好的香蕉飯,香甜可口)

(今天的摘菜活動是採南瓜)

「葛斯悠農場」還有摘菜體驗,內容視當天農產情況而定,這一天是採南瓜,也有可能是採珠蔥。

(城市鄉巴佬)

讓平日住慣城市的我們體驗一下田園樂趣。

【給樹營地】

新北市烏來村西螺岸路132-5號。(02)2661-7349 

(只接待15人以上的團體客人,需先電話連繫預訂)

給樹營地介紹

(給樹在門口唱泰雅族歡迎歌歡迎大家,左方是烏來金牌導遊許永昌)

烏來「給樹營地」泰雅族生活體驗相當受到好評,是熱門景點。這裡可以體驗泰雅族生活、打獵、陷阱製作、露營、宿營、竹筒飯DIY,也有泰雅風味餐可以享用。


(給樹與遊客)

營地主人給樹的漢名叫陳金發,進入營地的遊客可以換上泰雅服裝拍照。

(遊客體驗紋面)

泰雅族有紋面的傳統,營地用彩妝代替,男生畫上下額,女生畫臉頰。(油彩很好擦掉)


(營地一日遊的項目)

這裡提供一日遊或兩日遊的服務。

 

(給樹教大家製作陷阱) 

(賽德克貓咪)

【烏來 2015 悠遊部落  玩味 Atayal 套裝行程 

想要聰明省錢玩烏來嗎?推薦「2015悠遊部落 玩味Atayal」套裝行程。 

這是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近幾年來積極推動烏來泰雅部落觀光所推出的行程。分為平日(699元)及假日(799元起)的一日遊套裝行程,因為政府有補助,實際價值在1600元以上,相當划算。

行程在網路報名預約,由新店捷運站搭專屬巴士出發,行程中有吃有玩,也有DIY課程,當然少不了逛「烏來老街」及瀑布

洽詢電話 (02) 2523-5448

(烏來弔橋)

烏來部落一日遊

烏來老街與泰雅博物館介紹

烏來給樹營地

烏來瀑布與台車

(2015/7/1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