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食】阿源炒鱔魚:台南炒鱔魚的歷史與獨門鱔魚湯 2355

台南市旅遊與美食

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399號。(06)224-5047

※ 營業時間: 17:00PM~2:00AM

台南小吃名聞全台,種類百百款,其中有樣原創小吃本貓很愛,就是炒鱔魚意麵啦!

【台南美食】阿源炒鱔魚:台南炒鱔魚的歷史與獨門鱔魚湯 2355

沙卡里巴內的老牌鱔魚麵

台南有好多家有名的炒鱔魚,各家有不同的風味。據鄉野傳聞,台南炒鱔魚算是從人稱「鱔魚廖」的廖炳南做起來的。他原本從事銀樓工作,三弟廖火塗先開始賣起炒鱔魚,廖炳南跟著轉行在友愛街市場經營起炒鱔魚小攤,因為他大火快炒功力了得,又薄利多銷,就闖出了名聲。廖火塗後來轉業,廖炳南將技藝傳了下來,目前傳到第三代,開在「沙卡里巴」內叫做「老牌鱔魚麵」,特色是強調27秒快炒。

【台南美食】阿源炒鱔魚:台南炒鱔魚的歷史與獨門鱔魚湯 2355

阿源年輕時和名人合影

廖炳南有么兒從母姓,叫宋松尾,但他的綽號「阿源」更廣為人知。他14歲起就隨著父親賣炒鱔魚,如今繼續和兒子一起賣,原本在正義街(改稱新美街),現下搬到成功路。

【台南美食】阿源炒鱔魚:台南炒鱔魚的歷史與獨門鱔魚湯 2355

阿江炒鱔魚

同家族還有一位阿江,17歲出來跟三叔阿源一起做鱔魚麵,算是阿源的徒弟,當完兵後自立門戶,也是台南名店。

阿江還有個弟弟,原本都在阿江店裡幫忙,後來也自立門戶叫「二哥炒鱔魚」。

(這間以前是阿鐵,現在是阿輝)

另外一個系統是西門路二段的「阿鐵炒鱔魚」,後來據說阿鐵師手腕炒到職業傷害退休了,現在店面由「阿輝炒鱔魚」(台北吉林路有分店)接手。

還有一間位在大東門城門圓環旁的「城邊真味炒鱔魚專家」是本貓愛店。再有一間「信義小吃店炒鱔魚專家」系出同門也很好吃。

 (阿源的綠招牌很醒目)

沙卡里巴老牌鱔魚麵: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13號。(06)224-9686

阿江炒鱔魚:台南市民族路三段89號。

城邊真味炒鱔魚專家:台南市東門路一段235號。(06)209-1235

信義小吃店炒鱔魚專家:台南市中西區大同路一段146號。(06)213-0614

阿輝炒鱔魚:台南市公園路 864號。西門路二段352號。

※ 二哥炒鱔魚: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三段33號之30929-260755

(五點多店剛開門)

今天本貓來介紹「阿源」。傍晚約五點左右,店家就會拉開鐵門準備做生意。因為需要一點整理準備的時間,建議五點半以後到較好。

(小店座位不多)

(阿源師與兒子)

阿源師在店裡和兒子一起料理,主要由兒子掌杓。這樣父子一起打拼也挺好的。

(阿源師跟本貓講古)

阿源師身體看起來還很硬朗勇健,精神矍碩,待客親切。

(父子兩人同心協力)

(鱔魚)

這一盆紅通通的就是處理過的鱔魚,看起來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恐怖,但其實這很新鮮而且不會腥。鱔魚不易處理,處理不好就會有土味或是自來水味。

(炸過的意麵)

台上還有炸過的意麵,本貓就愛這味,有點像泡麵。稍微煮一下,軟硬口感兼具並帶點焦香最好吃,放久了全軟掉了就遜色了。

(價目表)

一般賣鱔魚麵的店家都會兼賣生炒花枝等,但是阿源還是堅持專賣炒鱔魚,後來加入了米粉。

炒鱔魚分兩種,一種是勾芡的,另一種是乾炒的。乾炒的價錢較高。本貓點了炒乾鱔魚意麵和鱔魚湯。

(牆上保留了過去上報紙的剪報)

阿源師說以前南部稻田裡很多鱔魚,但現在沒有了,都是靠進口,價錢也自然貴了。

(炒乾鱔魚意麵,110)

一上桌香氣就蔓延開來,本貓邊拍照邊流口水啊。阿源師說這炒鱔魚用的料很簡單,就是鍋前粉、糖、醬油、豬油,再以洋蔥、蒜頭、辣椒、胡椒調味,好吃的關鍵在於火候控制。

吃起來這鱔魚意麵口感不錯但調味意外的淡了些,不像一般台南鱔魚意麵那麼甜。鑊氣沒有「阿輝」重,但是饅魚肉脆彈可口毫無腥味,甘甜味勝過「阿輝」,整體來說還是蠻爽口不錯吃,但和一般炒鱔魚店相比確實較少酸甜味。

(多半由兒子掌杓)

本貓問了阿源師這個疑問,阿源師說以前人吃比較重口味,現在乾炒的有稍微調整比較淡一些。勾芡的會甜和酸多一些。

(鱔魚湯,130)

「阿源」有個特色就是「鱔魚湯」,因為鱔魚不易處理容易有腥味,其它鱔魚名店都沒有賣,但「阿源」處理鱔魚有獨到之處,因此只有「阿源」才有賣,所以建議到此必點。

(阿源師幫本貓撈鱔魚片)

本貓想要拍鱔魚片撈起來的樣子,但是一個人不好調,結果阿源師傅看到了就跑過來幫本貓把鱔魚撈起來,揪甘心。

這個鱔魚湯看起來黑黑的,賣相不佳。但喝起來湯頭意外的清,不會腥也不會過鹹,帶有黑胡椒和一點台南風的微甜,配上鱔魚肉片淡淡的清香,感覺滋補順滑。

(放進冰櫃中保鮮的鱔魚)

如過你和本貓一樣熱愛吃鱔魚意麵,那麼這幾間名店都可以去吃吃看。每家的風格口味不太相同,大家可以找找看自己最喜歡那一間。「阿源」在台南鱔魚意麵中絕對佔有一席之地,雖然兩樣吃起來不便宜,要240元,卻是道地的台南味,不吃可惜。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美食小吃特輯

貓大爺精選台南鱔魚意麵特輯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旅遊景點特輯

(2015/7/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