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站美食】京都屋:堅持碳烤好味道鰻魚飯控必吃店 2335 (歇業)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天津街41號。(02)2541-9803

(停業中,原址老舊不續租,應為暫時停業,有舉辦快閃,將來可能復出)

【貓小爺推薦

  

(天津街的店面)

本貓很愛吃日式鰻魚飯,但是前幾年鰻魚苗的產量大減,造成鰻魚價錢狂飆,本貓已好一陣子不敢碰鰻魚飯了。這天終於有機會再到本貓的愛店「京都屋」品嚐鰻魚飯,真是好開心啊!(轉圈圈)

註:鰻魚苗的數量銳減,據說和全球暖化造成洋流流向改變有關,產量剩下1/3。

 (日本風的門面)

台灣的鰻魚大量外銷日本已有好多年,日本人採購時會規定一定年紀以及長度,太老太小、太長太短都不要,因為這樣才好吃。 

日本有很多家鰻魚飯都不錯吃,但既然很多店用的是台灣養殖的鰻魚,那麼在台灣那裡可以吃到和日本一樣讚的鰻魚飯呢?答案就在天津街上的「京都屋」。

 

(廚房內日本師傅維持傳統炭烤鰻魚)

雖說附近的「肥前屋」更加有名氣,但本貓覺得「肥前屋」比較走大眾食堂路線,價錢便宜實惠。但以烤鰻魚的精細度來說,還是「京都屋」勝出。只是一分錢一分貨,「京都屋」價錢也高出不少。 

創立「京都屋」的劉老闆身兼鰻魚養殖協會理事長,對鰻魚食材的品管不在話下,都是嚴選台灣鰻魚,並且由日本師傅使用傳統碳爐去烤。(現在許多店家改以紅外線電爐去烤鰻魚了,少了那股碳香)現下交給二代經營,仍然兢兢業業,維持傳統的品質與口味。 

「京都屋」的店面雖然還有樓上和地下室,但是面積並不大,裝璜非常有日本味,菜單有中文和日文,這裡也經常有日本客人,彷彿置身日本一樣。

 

(一號松定食,750)

如果是浦燒鰻的愛好者,選擇鰻魚定食可以大快朵頤。鰻魚定食有四種可選,一號松定食包含鰻魚飯、汆燙鰻魚沙拉(淋和風醬汁)、鰻魚小黃瓜、鰻魚玉子燒、鰻魚肝湯、泡菜(不辣),鰻魚滿載。 

本貓教大家一個密技。定食的鰻魚和白飯有兩種裝法,一種是如菜單上印的,鰻魚片和白飯是分開裝的,鰻魚片放在淺盤中,白飯裝在飯碗。但是可以要求做成便當形的裝法(鰻重),就是在方型便當盒裡將鰻魚片舖在白飯上,並且多淋上醬汁。這樣比分開裝更加美味,本貓就愛那個醬汁淋在飯上,超下飯的! 

因為菜單是印分開裝的,而且店員不會提示,有看本部落格的朋友就知道這個密技啦!Ya~。

 

(烤鰻魚)

這裡的烤鰻魚堅持採用傳統的炭烤方式,如此才能做出道地的好味道,不像有些店已經換成紅外線爐在烤了。而這炭烤的特殊香氣真的不是紅外線爐能烤出來的!(店家必需面對排煙的環保問題,也有難處)

這碳烤鰻魚鬆軟相綿,魚肉香味中還帶一點點碳烤香,配上甜鹹度剛好的醬汁,真是好吃滿足!本貓照例把饅魚飯吃光光,一粒都不剩。

 

(鰻魚玉子燒配薑片)

各位啊,本貓其實不喜歡吃台式浦燒鰻。日本蒲燒鰻是透過反覆的慢烤和沾塗醬汁,讓醬汁完全透進鰻魚肉中,吃起來香味平均。但很多台式浦燒鰻不但魚肉有腥味,更沒有花時間烤透,只是在表面塗上大量重口味的醬汁去遮蓋腥味,咬開來裡面的魚肉還很白(因為沒烤透),這根本是在吃醬汁而吃不出鰻魚本身的香味了。正統日式的做法才稱得上是道料理啊。 

(鰻魚沙拉) 

其它搭配的菜色如黃色的鰻魚玉子燒(蛋卷)吃起來香香綿綿的,汆燙的鰻魚意外的Q彈,鰻魚肝清湯也鮮美無腥。  

套餐附的茶碗蒸內容相當實在,有魚板、蝦仁、豬肉、香菇,配上香滑的蒸蛋,美味啊!

 

(二號竹定食,600元)

二號竹定食比起一號松定食少了鰻魚小黃瓜和茶碗蒸。其它部份差不多,只是鰻魚玉子燒的做法略有不同,整體還是好吃,預算可以降低。(但還是不便宜啊!)

 

(竹套餐的玉燒做法和松不一樣,但都好吃啦!) 

(錦系鰻,大份480元)

如果預算夠,點定食可以大滿足。但如果預算少,可點鰻魚便當,即「鰻重」,只附一碟小菜,價錢會便宜一些。所謂的「錦系鰻」則是「鰻重」加舖了一層蛋絲,又香又對味,大推。 

(看圖流口水)

如果預算更高,可以點宴會套餐,餐點更加豐盛,但價錢都是破千的。(等本貓中樂透吧!) 

總之,烤鰻魚是需要經驗的,日本人說:學殺鰻魚要三年,學串鰻於要三年,學烤鰻魚要學一輩子。「京都屋」的鰻魚飯比「肥前屋」和「魚心」都要精緻許多,撇開價錢不論,在這裡吃鰻魚飯有在日本吃饅魚飯的感覺,甚至比日本一些饅魚飯都要好吃呢!鰻魚飯控不可不吃。 

【日本鰻魚飯】

川越小川菊鰻魚飯

名古屋蓬萊軒鰻魚飯

伏見祢ざめ家 (NEZAMEYA)

東京尹豆榮鰻魚飯(IZUEI)

九州松田鰻屋

【台北鰻魚飯】

京都屋(暫時停業中)

三河中川屋

小倉屋

魚庄  

日本橋玉井

濱松屋

肥前屋

劍持屋

魚心

(2015/6/1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