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瑞芳九份美食】九份油蔥粿:原郵局前油蔥粿,九份傳統在地小吃店 2318

新北市美食

  

九份是北台灣亮眼的觀光景點,每年都有大量外國觀光客前往遊玩,本貓也很愛來玩。這回要分享一家印象深刻的小吃店「九份油蔥粿」(原郵局前油蔥粿)。


(九份的夜景)

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79號 。(02)2497-6393。

※ 10:30~17:00,週六日到18:00。

(店家已自基山街111號搬到79號,文章為舊店面)

 (郵局前油蔥粿的舊門面)

「九份油蔥粿」原本叫「郵局前油蔥粿」,店面搬過家。

 

(少見的油蔥粿)

 (餐桌上是大富翁) 

這間店大約自民國78年(1989年)左右開業,因為位在九份舊郵局的對面,所以店名稱為「郵局前油蔥粿」。創業老闆的母親擅長做粿,就一路傳承至今。

(好想玩一玩大富翁啊!走到那一格就要吃什麼,大家說好不好?)

這間店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店裡兩張大桌做成「大富翁」遊戲的棋盤貌,有由此去、機會、命運等等,每一格地皮就寫上店家賣的料理以及特色,頗為有趣。這也是一種文創呢!

(價目表)

 店裡主要賣油蔥粿魯肉飯甜不辣及多種台灣小吃常見湯品。湯品比主食多選擇,價錢平實。

(油蔥粿)

油蔥粿是一種蠻特別的小吃,做工非常繁複,首先將在來米磨成米漿,在蒸籠中先舖一層米漿,蒸到表面熟出一層薄膜後,刷上爆過蔥的油。之後繼續一層米漿、一層油的方式層層往上疊,重複將近十次,耗費四到五小時才能蒸出一籠的油蔥粿,然後靜放一天一夜,隔天才能出售。

(大富翁棋盤上的介紹)

 

(側面看到的氣孔代表一層一層的分界)

出售時,必須先把蒸籠裡的粿翻倒出來在一個托盤上,托盤上面抹一層爆過蔥的油,並將金黃色的油蔥抹在粿的最上層。

 

(客人點餐後才切片)

客人點餐時,老闆拿把小刀像削豆花一樣,垂直地把粿削成薄片,連同油蔥削進盤子中,再淋上特製調味醬就可以享用了。

 

(油蔥粿,35元)

油蔥粿吃起來香Q滑嫩清爽,而且是涼涼的吃,其實有點像在吃一片一片的碗粿,只是換不同的方式呈現。碗粿通常會加蘿蔔乾,油蔥粿則是靠油蔥增香。 

(油蔥粿的吃法介紹)

(油蔥粿製作費時,火候需要經驗)

油蔥粿在製作時要特別注意火候,不能讓中心不熟,也不能讓底部過熟。大概是因為做工太複雜,加上國人飲食文化改變,因此並不多見。這樣有特色的台灣小吃應該要設法傳承下去。另外店家還有賣多種台灣小吃及湯類,可依喜好搭配選擇,價錢也還合理。

 

(一份油蔥粿加一碗綜合丸子湯)

第一次來的客人當然建議點一份油蔥粿來試試。可以搭配一碗綜合丸湯,一碗有五種不同口味的丸子,丸子富彈性,湯頭清香不油膩。

 

(綜合丸子湯,60元)

(棋盤上的丸子湯)

總之,「郵局前油蔥粿」是九份老街裡少數具有在地特色的小吃店,油蔥粿吃起來也很稀奇。餐桌結合「大富翁」遊戲頗有創意,讓客人會心一笑。不過餐盤墊著塑膠袋仍是過去時代的做法,對店家洗盤子很方便,雖然是耐熱塑膠袋不會有食安衛生疑慮,但畢竟有環保問題,希望店家再考慮一下其它可行性。 

(有特色的油蔥粿)

嗯,來研究一下「油蔥粿版大富翁」的玩法好了,前進到那一個就要吃掉那一樣!大家想不想玩啊!

貓大爺九份老街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特輯

水湳洞黃金瀑布與十三層遺址

(2015/6/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