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父紀念館站美食】門司燒咖哩 : 日本九州風味焗烤咖哩 2310 (停業)

懷念餐廳

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3141(02)8772-2882

(停業)

 

(門面)

咖哩是個神奇的料理。起源於南亞印度一帶,成份和做法非常多種,共同特點是使用多種香料或草藥,常見於印度菜、馬來菜、泰國菜和日本菜。  

(店內不大但溫馨) 

台北的咖哩餐廳不算多,而且大多走日系路線,變化不大。本貓今天要介紹一家很有特色的咖哩餐廳:「門司燒咖哩」。這間小店位在延吉街華視大樓附近巷中,離捷運國父紀念館站很近。

 

(廚房與吧台)

裝潢運用大量的木頭,裡面有數張桌子和一個小包廂,廚房前有吧台,店面空間不大但是溫馨。

 

(店家自製咖哩粉)

這間店專賣咖哩飯,搭配一些小點。特色是咖哩都是自己進口原料炒的,完全不使用現成的咖哩塊(市售咖哩塊可能有添加防腐劑與非天然香精),強調天然健康與獨特的香氣。

 

(燒咖哩的由來)

店家相當有心,在創業前花了一年的時間在日本北九州的門司港吃遍各家咖哩飯,而當地咖哩的特色是1950年代出現的焗烤「燒咖哩」,加入起司和生蛋進烤箱焗烤。回台後創立這間店,因此取名「門司燒咖哩」。

 

(洋樓多是門司港的特色)

原來以前十五到十七世紀興起「大航海時代」,船員們長期在海上生活,料理不易,營養攝取不均衡,船員們容易得「腳氣病」,後來有人發現咖哩富含營養成份,可以預防腳氣病,因此水手們普遍吃起咖哩。時至今日,英國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仍然保有吃咖哩的傳統。 

門司港位在九州東北角,和對面本州最西端的下關港相對,中間隔著「關門海峽」。日本江戶時代基本上是鎖國政策,門司港在1889年開放對外國貿易,因此這裡是日本較早西化的地方,洋人來做生意也帶來許多洋樓建築,洋水手愛吃的咖哩也傳入門司港,成為當地特色料理。

  

(餐券機)

這裡點菜使用日本常見的餐券機,客人可以選擇餐點及組合,五種咖哩飯都有分大小,可以選擇要不要加起司和蛋,咖哩飯都有附飲料。使用機器點完餐並付款後,將餐券給店員,就可以找個位子坐下來等餐了。

 

(共五種咖哩,每一種都有詳細介紹)

「門司燒咖哩」有五種不同口味,分別有不同的配料與辣度。而且門司港燒咖哩特色是會加入起司和生蛋進烤箱焗烤,店家也把這項特色帶進台灣。店內的牆上以及紙本菜單都有介紹各種燒咖哩的口味及屬性,有的辣、有的鹹,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口味來點。加蛋和起司也可以選生蛋或熟蛋(水煮蛋)。

 

(男子漢咖哩,豬肉,190元。加起司和生蛋,40元。附可口可樂或雪碧,不附飲料減30元,以下同)

老闆說香辣的「男子漢」賣的很夯,那當然要吃吃看。這名字的意思是:是男子漢就把這碗吃下去吧!這「男子漢咖哩」有加起司和生蛋。上面有撒上紅辣椒粉,還加入一點黑巧克力和蕃茄醬。吃起來香辣,但是不會嗆,反而讓人一口接一口。

 

(聖女咖哩,雞肉,190元,附可口可樂或雪碧)

「聖女咖哩」有鮮奶起司馬鈴薯蘿蔔,奶香最重,最不辣,適合不吃辣的人。

 

(浪人咖哩,豬肉,190元。附可口可樂或雪碧)  

「浪人咖哩」比較接近一般的日式咖哩,黃顏色裡面有蘋果、優酪、蕃茄,滋味略鹹。

 

(歇斯底里咖哩,雞肉,190元,加起司和水煮蛋,40元。附可口可樂或雪碧)

「歇斯底里」這是一款蠻辣的咖哩,結合了泰式香料,例如香茅、綠咖哩,辣的很有層次並且與一般台灣吃到的咖哩大不相同,頗有亮點。這一盤加了起司跟水煮蛋,原本日本人喜愛吃生蛋,但店家考量台灣的環境,可以選生蛋或水煮蛋。

 

(戀愛咖哩,豬肉,這種碗是小份的,140元。附可口可樂及雪碧)

「戀愛咖哩」有些許辣度但偏重水果香味,例如香蕉和鳳梨味就很特出,整體蠻合諧的。

 

(有加起司和蛋的戀愛咖哩,加40元)

 

(牽絲!本貓喜歡加起司和蛋,建議大家都加吧!)

 

(千層麵,蛋奶素,160元,含可口可樂或雪碧)

如果是吃蛋奶素的朋友也可以享用焗烤千層麵,奶油起司下是綠色的蔬菜寬麵。

 

(左邊是門司三色蛋,50元。右邊是三鮮卷,50元)

除了五種咖哩,這裡還有一些小點,例如「門司三鮮捲」、「門司三色蛋」、「烤雞翅」等。「門司三鮮卷」像雞卷,不錯吃。

 

(烤雞翅,一份兩支50元)

烤雞翅烤的好好吃,本貓喜歡。(這個很下酒,店內有售啤酒,喝酒不開車)

 

(左邊是炸三色蛋,尚未正式推出的菜色。右邊是門司捲,60元)

 

(炸薯條也不錯吃,60元)

 

(無酒精雞尾酒飲料好喝,每杯110元) 

這間店除了咖哩特別,另一個亮點是非酒精飲料。原來股東之一是厲害的調酒師,他用調酒的方式調出四種沒有酒精的雞尾酒。本貓最愛的是芒果鳳梨口味,喝下去除了芒果和鳳梨的香甜外還有另一個香味,一問之下居然是杏仁!真是好喝又有創意啊!大推!其它如草莓及櫻桃口味、去倫敦(血橙,類似葡萄柚)、綜合水果也都不錯喝,是本店另一亮點。

(有特色的咖哩,咖哩餐都附送味增湯)

總之,以一間新開不久的店家來說,本貓覺得「門司燒咖哩」相當用心,不但口味很獨特、自己做咖哩不用現成的、小點好吃、飲料好喝,愛吃咖哩的朋友可以在這邊吃到不同於一般日式咖哩的滋味,店家也還在持續研發新菜色,本貓衷心期盼這家店會有好的發展。  

(2015/5/2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Sylvia
    2015-05-21 at 12:01

    我愛吃咖哩不過咖哩還是要吃印度或泰式,

    這家的聖女咖哩看起來比較符合我的胃口哈哈。

  • Reply
    貓大爺
    2015-05-21 at 13:37

    這家口味獨特  自製咖哩

    可以去試試看  

    我是喜歡加起司~~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