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定區旅遊】2015台南香科年:蘇厝長興宮送王船 2296

台南市旅遊與美食

 

台南市安定區蘇厝里456號。(06)592-2450

 

今年2015年是台南的「香科年」,這項傳統祭典每三年舉辦一回,多家廟宇舉辦盛大的遶境及送王船活動,已經傳承242年,是台南在地重要民俗活動。 

今年「香科年」有六間宮廟被列入台南市政府的活動當中,包含本文介紹的「蘇厝長興宮」以及「西港慶安宮」。

    西港慶安宮西港刈香

各家宮廟都有自家特色,活動從四月一直到六月,並且有提供打卡贈獎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長興宮。門口搭起轅門及羊年花燈)

台南蘇厝的長興宮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並且是少數主祀十二瘟王的宮廟。傳說在清康熙18年(1679年),突然有一艘王船隨著潮水漂入台江(以前台南有台江內海),擱淺於蘇厝庄西之海埔地。 庄民登舟探望,只見艙內插著十二支綢製令旗,上書「玉敕代天巡狩十二行瘟王」,以及全套紙糊水手、班役,可能是大陸西南沿海放的王船。

 

(長興宮)

當地居民覺得這是吉利之兆,就恭迎入庄建廟。自乾隆37年(1772年)開始矩辦王醮,醮事結束,一樣將王船放入溪中,隨波西流。爾後每三年建醮一次,到現在已經傳承242年,並可能是台灣曾文溪一帶王船祭典的起源。

   

(廟前廣場上的帥旗)

王爺信仰在台灣西南一帶盛行,這些王爺千歲們是代替玉皇大帝巡視人間,稱為「代天巡狩」。古時衛生、醫藥條件差,時有瘟疫,人們就祈求王爺們消除瘟疫、護佑平安。王船就是王爺及天兵天將們的座船。

(長興宮的正殿) 

(王爺令牌,此角度只能看到兩個令牌)

長興宮的王爺們都沒有金身(沒有神像),神案上擺著三張椅子,椅上各立著一支金光閃耀的「王令」(令牌),代表千歲爺的神威供信眾祭拜。

 

(廟裡義工正在寫著科儀要用的封條)

長興宮的王醮科儀保存242年以來的祭典儀式。長興宮主委蘇本雄表示,今年配合台南縣政府的香科年,原有傳統的王醮科儀祭典,策畫一連六天的活動,除大型的電視木偶布袋戲公演外,還邀請大陸廈門的閩南民俗藝術團跨海蒞臨演出,更聘請九天民俗藝術團演出廟會演藝,並帶來新創作的王爺令。

  

(停放王船的船廠) 

長興宮建造王船相當講究,都按照古法來製作。今年長興宮的王船長度四十二台尺、寬度逾八台尺,中桅高有卅七台尺,相當壯觀。廟方邀請府城傳統藝術協會的匠師杜柏錡負責彩繪,這也是他連續第五科、十五年為長興宮的王船作畫,實屬不易。


(王船)


(王船)

(王船的船廠) 

長興宮建造王船相當講究,都按照古法來製作。今年長興宮的王船長度四十二台尺、寬度逾八台尺,中桅高有卅七台尺,相當壯觀。廟方邀請府城傳統藝術協會的匠師杜柏錡負責彩繪,這也是他連續第五科、十五年為長興宮的王船作畫,實屬不易。

(王船的船舷站著水手們,船身上有彩繪)

(前方船艏是將官及執事) 

(船身中段是王爺廳,後方是海神媽祖廳)

王船上會有一幢王爺廳以及後方的媽祖廳。船身中設有船艙,船艙中必需備齊兩百多件物品,一切按照傳統規矩進行。

(船上的軍官與水手)

 (船尾)

(船前的船錨放入水盆中,代表船已經下水了)

最後510日恭送千歲爺遊天河。舉辦古法開水路、萬人扛王船活動,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廟後方不遠處就是曾文溪,在溪邊搭棚子)

長興宮的送王船儀式相當獨特,首先會在廟後方的曾文溪搭建棚子。將王爺的金身以及部下、兵馬、宮娥等紙人放進三個大箱中(王箱),貼上書有「玉勅代天巡狩」的封條後就放在溪邊的膠筏上,等待送王船時,才開箱將王爺一行送上王船,然後在岸邊燒化。

(王箱)

(王箱上都貼著封條)

 

(三年前的長興宮送王船)

對於台灣的宗教慶典有興趣的朋友趕快安排假期到台南一遊吧!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旅遊景點特輯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美食小吃特輯

貓大爺精選台南鱔魚意麵特輯

(2015/5/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花花
    2015-05-03 at 10:32

    五顆星感謝分享

    台灣習俗獨特之處

  • Reply
    貓大爺
    2015-05-03 at 11:39

    謝謝

    日本人的祭典有聲有色

    台灣有心也是可以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