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西港區旅遊】2015台南香科年:台灣第一香西港慶安宮醮典 2295

台南市旅遊與美食

 

台南市西港區慶安路32 (06)7951034

  

今年2015年是台南的「香科年」,這項傳統祭典每三年舉辦一回,多家廟宇舉辦盛大的遶境及送王船活動,已經傳承兩百多年,是台南在地重要民俗活動。

 

2009年「西港刈香」經行政院文建會(現為文化部)評定為國定民俗活動,是台灣地區最有看頭的民俗祭典之一。  

(台灣第一香:西港慶安宮)

「香科年」這項傳統民俗在台南是很重要的民間信仰(註)活動,每個鄉里都很熱情的參加,大家一起準備慶典的事物,甚至自組「陣頭」參加表演,是凝聚鄉里情感的重要文化傳承。

 

(有舉辦贈獎活動)

今年「香科年」有六間宮廟被列入台南市政府的活動當中,各家宮廟都有自家特色,活動從四月一直到六月,並且有提供打卡贈獎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西港慶安宮)

這回本貓到有「台灣第一香」美譽的「台南西港玉勅慶安宮」參觀。

 

(大殿,上層為玉皇大帝,下層為天上聖母)

慶安宮創建於清朝康熙51年(1712年),主祀神明為天上聖母(媽祖)及代天巡狩十二瘟王。這尊天上聖母則是分靈自鹿耳門天后宮,這也就是每屆刈香前必先至鹿耳門「請媽祖」的背景。

 

(三川殿的大神尊,會出巡) 

 

(有七爺八爺,即范、謝兩將軍,以及辛、康兩元帥)

 

(道光年間的匾額)

 

(慶安宮的城隍殿,據說原始的神尊是隨鄭成功部隊來台灣)

西港慶安宮的刈香遶境活動,稱為「西港刈香」,這項傳統祭典起於1784年(清朝乾隆49年),每三年舉辦一次。道光3年(1823年)第14科起由慶安宮接辦。

(台灣第一香)

道光27年(1847年)因重建廟宇落成而舉行首科王醮,開始有王船祭典,並擴大遶巡香境,爾後逐次擴展,遶境涵蓋96村鄉,總長度超過230公里(分四天走完),成為「台灣第一大香」。

 

(慶安宮的活動時間表) 

「代天巡狩十二瘟王」這種信仰主要就是古代衛生差、疫病多,透過遶境儀式祈求消除瘟疫、保祐平安。

 

(媽祖像)

這些王爺們是「代天巡狩」,也就是代替玉皇大帝來巡視人間之意,就像欽差一樣,並且是用輪值的,因此沒有固定官署(廟宇)。像慶安宮的主神其實是媽祖。

 

(鯉魚是王爺的化身)

所以王爺們是沒有神像的,平常廟裡只有放令牌。傳說王爺會幻化成鯉魚形狀,所以都會有鯉魚相關的吉祥物。

 

在舉行醮科儀式期間,各村莊的陣頭都會齊聚廟宇表演。「陣頭」是種特殊的民俗遊藝表演,在台南仍然保存相當多的陣頭,通常以村莊為單位,每個村莊會有不同的陣頭,還分為文陣及武陣。

(各村有自己的陣頭)


(2015/4 真護宮祭典的白鶴陣。台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蜈蚣陣) 

「西港刈香」嚴格的維持百年傳統,不會有電子琴花車和鋼管等現代陣頭出現。

 

(王船模型)

慶安宮的三樓有一間文物館(平時不對外開放),就有保存過去各村莊的陣頭道具,並且有一艘王船的模型。

(文陣)

陣頭還分成文陣和武陣,文陣一般不持兵器,可能是音樂表演,例如「鼓花陣」、「牛犛歌陣」、「天子門生」、「蜈蚣陣」等等。 

(水族陣)

(宋江陣)

武陣則會持兵器出陣,常見的武陣「宋江陣」(最多)、「金獅陣」、「五虎平西陣」等等。而「八家將」(八嘎冏)則兼有文陣及武陣的特色,也是常見的陣頭。

(金獅陣)

(八嘎冏)

(金鯉魚)

 

(慶安宮偏殿的廠官廳)

活動壓軸是王船祭典。西港慶安宮維持相當傳統的科儀,從造船、請王爺、請媽祖到送王爺都沿襲古制,規規矩矩。

 

(準備上王船的天兵天將和船夫們都先在廠官廳休息) 

王船上不只有天兵天將,還有一間王爺樓和後方媽祖樓。船中還有船艙,依傳統規矩要備齊兩百多樣物品,一切都依古法進行。

 

(本貓與水手們合影留念) 

(王船停在廟旁的船塢)

(王船造型精美)

(船上有王爺樓及媽祖樓)

(王船中有船艙)

(今年是第65科,因此船尾寫上慶安65號)

燒王船由香境各莊莊民合力齊拉到南海埔曾文溪畔舉行,將王船燒化,恭送千歲爺回天庭繳旨,場面盛大,蔚為民間信仰奇景。 

(2015/4 真護宮燒王船,台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對於台灣的宗教慶典有興趣的朋友趕快安排假期到台南一遊吧!錯過就要再等三年喔!

  

(今年是乙未年,因此今年舉辦的香科叫做乙未科)

註:「民間信仰」是專有名詞,是指台灣融合佛、道教的民間信仰文化。雖然受道教影響較大,講究許多道教科儀,但信徒幾乎都自認為是佛教徒。對於信徒來說,反正上天是通的,虔誠向善就好。

◎  台南2015香科年長興宮送王船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旅遊景點特輯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美食小吃特輯

貓大爺精選台南鱔魚意麵特輯

(2015/5/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