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平溪旅遊】嶺腳瀑布:秘境瀑布、嶺腳車站與蔡家洋樓 2273

新北市旅遊

平溪線:瑞芳、猴硐、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

平溪支線一日券全票80元,也可使用悠遊卡。  

平溪線是一條很美的鐵道旅行路線。以前是為了運煤礦興建的鐵道支線,現在則是運觀光客進去放天燈的熱門景點。 

(火車來到嶺腳站)

平溪線鐵道沿著溪谷而建,這一帶地勢有許多落差,形成了眾多瀑布,讓平溪鄉有「瀑布之鄉」之稱。最著名的就是全台灣最大的「十分瀑布」(十分寮瀑布),假日完全是人擠了。然而平溪線沿途至少還有兩處瀑布是很方便前往參觀又較少人知的秘境,一處是新開發的「望古瀑布」,還有一處是荒廢已久的「嶺腳瀑布」。 

望古瀑布

 

(嶺腳車站)

「嶺腳瀑布」位在嶺腳車站不遠處,先坐到嶺腳站下車。嶺腳的市集非常小,不若十分、平溪和菁桐,但也因此非常幽靜。

(嶺腳位漁於望古和平溪中間)

(彎曲的月台)

嶺腳車站的月台是彎月型的,稱為微笑彎。當地也將月台取名為「望得福(弧)月台」。 

 

(更前方呈現S形的鐵軌,這是平溪線典型的風情)

(火車來了)

 

(礦車)

月台上展示了以前的運煤礦車,分別寫上當年煤礦公司的名字。  

(雙重橋)

站在月台上面向鐵道,右斜前方可以看到兩重橫跨溪谷的橋,這是嶺腳的代表印象。

 

(嶺腳瀑布的入口)

月台的左斜前方就是「嶺腳瀑布」的方向,遊客下車後可以先往右邊下月台,通過鐵路後再往左邊走,不遠處就可以看到「嶺腳石窟大瀑布」的入口。 

(荒廢的遊樂園)

「嶺腳瀑布」已前曾是風景區,但已荒廢多年,非常可惜。因此大門是用鐵皮封起來的,後來才開了一個小門。

 

(人煙罕至的瀑布) 

這裡因為是荒廢的風景區,請大家出入時多當心點。尤其雨天雨後小心溼滑。沿著階梯往下走就會來到瀑布前。

 

 (潭水碧綠清澈)

「嶺腳瀑布」雖然規模不及「十分瀑布」那麼壯觀,但仍是平溪線上的第二大瀑布。在瀑布前欣賞水幕奔流而下,仍然讓人心曠神怡。

 

(兩道水簾)

嶺腳瀑布通常有左右兩道水簾,一粗一細,有如一男一女。 

(鮮少人知的私房秘境)

(水泥與石頭混搭)

瀑布對面原本用水泥沿著岸邊做了一些石窟造景,但現在都荒廢了。

 

 (從石窟上方可以看到瀑布正面)

「嶺腳瀑布」美麗卻幽靜,較少人知道也很少人前來。本貓並不清楚這裡的土地產權是誰的?是私人的還是公有的?但如此美景任其荒廢總覺得可惜。

 

(內行人的秘境)

本貓希望這裡能夠整建一下,把出入的階梯整修、做個公廁,但是水潭週圍越自然越好,不要太人工化,那麽這裡應該會是個很棒的休憩地點。再建議把瀑布命名為「嶺腳夫妻瀑布」,更能吸引人前來,提振當地觀光,大家說好不好啊?

 

(迷你福安宮)

看完瀑布,回到嶺腳車站,往車站後方走,可以通往嶺腳「蔡家洋樓」。

途中會經過一個迷你土地廟「福安宮」,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原本只有小小的石砌屋子,後人蓋了一個亭子給它遮風避雨。

(蔡家洋樓) 

繞過「福安宮」 往左方走,不遠的樹林中就是「蔡家古厝」。在「福安宮」的角度會被樹遮住,不是很明顯。

 (當年能蓋這樣算是豪宅了)

「蔡家洋樓」一幢兩層樓紅磚洋樓,一樓大門有拱門造型,二樓有延伸出的陽台,雖然不算大,但也別有風韻,可以想見這一定是當年的有錢人蓋的。

(大門有拱門造形)


(一樓大廳)

洋樓現已無人住宿,大門是鎖起來的無法入內。一樓大廳內可見一部鋼琴,後人似乎仍有稍加清掃。

 (滄海桑田)

這樣規模惪的房子在平溪線甚為罕見,據說這棟古厝是台灣光復後才興建的,蔡家是昔日嶺腳地區礦場的經營者,礦坑就在更上方處。隨著嶺腳礦業消失,現在在領腳已經看不到礦業的遺跡,只留下這幢破舊的老磚房見證滄海桑田。

貓大爺平溪線鐵道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5/4/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