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忠孝敦化站美食】炎麻堂:麻辣鮮香,原汁原味的川菜麵點 2257 (停業)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05713106 號。(02) 2778-2200

(停業

 

(炎麻堂的門口)

以往外地人來台灣開餐廳,口味大多會做一點調整,以符合台灣本地口味。但是現在出現一間川菜麵館,號稱原汁原味,保持和中國四川當地一樣的味道,這就蠻酷的,這間麵館叫做「炎麻堂」。

 

(店內座位區)

「炎麻堂」的背景是台灣「青葉餐飲集團」,未來有計畫將「炎麻堂」變成連鎖店的形式。

「炎麻堂」開在熱鬧的忠孝東路四段巷弄中,是年輕族群聚集之處,交通很方便。麵館內面積不算大,裝潢帶點懷舊的感覺,坐板凳。這間店是麵店,可以一個人去吃,但因為小菜種類多,更適合三、四人一起去分享。

 

(使用的碗都很有中國風)

用的鍋碗瓢盆也蠻有中國風味的。有的碗裡還印著「清朝順治年間製造」一類的字樣,很仿古。 

 

(乾麵及湯麵價目表)

「炎麻堂」主要賣麵類,有「四川擔擔麵」、「宜賓燃麵」、「重慶小麵」等乾麵,以及「酸菜麵」、「泡椒牛肉麵」、「薑鴨麵」等等湯麵。

 

(涼菜價目表)

另外還有多種四川代表的涼菜小點,例如「夫妻肺片」、「麻婆豆腐」、口水雞」,以及一些台灣少見的四川菜色,如「鍋魁」、「缽缽雞」等。

 

(麻辣腐竹)

四川菜以麻、辣、鮮、香著稱,並且不是一味的麻辣,反而強調「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炎麻堂」自內地帶來花椒、辣椒、芽菜等等,希望在台灣重現道地的四川味兒。

 

(嗆藕丁)

先來看幾道特別的小菜,這「嗆藕丁」主角是蓮藕,加上濃烈的花椒香,沒想過蓮藕也可以弄成這麼香辣的做法。

 

(涼拌川耳)

這道涼拌木耳有醋的酸香及泡椒的香,不會辣而是酸。

(乾煸四季豆)

乾煸四季豆不太辣,偏鹹香,不會乾匾焦黑。

(蒜泥白肉)

哇!這紅通通的,本貓到底看到了什麼?答案是「蒜泥白肉」。燙熟的白肉捲,上鋪満紅色的辣醬,裡面包小黃瓜,吃起來好夠味啊!這醬香辣,但更特別的是還帶有一點甜,源來是特調紅油中加了冰糖,難怪風味特別又好吃!和一般台灣吃到的蒜泥白肉都不一樣。

 

(宜賓燃麵)

「宜賓撚麵」就是四川人所說的乾拌麵。正統四川擔擔麵不加芝麻醬與碎花生,但宜賓撚麵有花生米和辣椒渣。麵條帶點軔度,醬料非常香辣,給的量夠多,拌勻了,吃起來香辣夠勁兒。

 

(酸菜肉絲麵)

少數不會辣的麵,麵身略寬,它的湯頭酸香恰好,有燉鴨肉的香氣。

 

(缽缽雞,每串15~30)

「缽缽雞」是四川成都漢族的傳統小吃,屬於道地川菜系,從清代流傳至今已有數百年的歷史。是以陶缽盛裝以藤椒為主味的白滷水,浸入多種葷、素食材,每種食材都串在竹籤上,整體看來變成一大把,是成都常見的川味小吃。

 

(送上桌)

湯汁表層佈花椒、辣椒,但其實底下還好,沒那麼辣,有點像「水煮」那樣表面很辣。竹籤上的食材有葷有素,葷類有雞肉、雞胗、雞爪等。食材浸潤湯汁,帶有酸香麻,但意外不會很辣。 

客人可以看菜單向店員點要那幾種,店員會取好裝盤送上來。這個有新鮮感,但不便宜。

 

(鍋魁夾滷肉) 

「鍋魁」是道台灣少見的菜色,相傳三國時代諸葛亮命大將姜維率部下,在今四川彭州巿軍樂鎮屯墾,牧馬練兵,軍人們克難,用身上的鎧甲當成鍋來烙餅,夾著餡料吃而成了今天四川的平民美食。 

這裡的烙餅由店裡師傅自製,麵皮軔而香。夾滷肉、夫妻肺片或是雞肉芽菜,是中式的漢堡,吃起來是不錯,但好像小了點,拿來當個點心OK。

(麻婆豆腐麵) 

來「炎麻堂」吃飯一定要有吃辣的心理準備,因為沒有幾樣是不辣的。本貓鮮少吃辣,「炎麻堂」雖然辣,但並不是那種單純的嗆辣,而是一種香辣,還蠻能接受的(多虧了一罐烏龍茶),愛吃辣的人一定會很愛這裡。

尤其台灣的川菜館子大多已經台灣化了,賣來賣去就是「宮保雞丁」、「麻婆豆腐」那幾樣。「炎麻堂」帶來一些新奇的川菜樣式並且強調原汁原味,對台灣人來說會有新鮮感,可以來體驗四川道地香辣麻的風味,保證你辣的過癮!嗜辣者一定要來嚐嚐看,不嗜辣者請審慎評估,別說哥沒警告你喔! 

本貓品嚐的時候,有大陸四川廚師坐鎮指導,口味確實不賴,希望他回去之後店家仍能保持口味穩定。

(2015/3/2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