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雙溪旅遊】雙溪虎豹潭與櫻花馬拉松路線:新北秘境雙泰產業道路遊 2256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雙溪區 。

雙溪鄉區位在新北市東南角的山嶺之中,青綠的山巒遍佈,有牡丹溪、平林溪兩條清澈的溪流交會,自然風景寧靜優美。因為交通不便,平地不多,開發較為緩慢,但反而保存了一個慢活又美麗的淨土,堪稱大台北的世外桃源、北台灣的秘境。

近來在地方政府的建設下,將一條「雙泰產業道路」整修,沿途多種山櫻花及杜鵑等花卉,可以當成馬拉松比賽使用,這真是很棒的點子。

 

(很清幽的地方)

在這裡舉辦馬拉松,人車稀少、風景優美、空氣清新、長度也夠,真的有很多優點。尤其是2月份左右舉辦的「雙溪櫻花馬」讓許多愛好長跑的朋友感受深刻,漸漸做出名聲。

 

(雙溪車站)

即使不是要去跑馬拉松,這條產業道路也是一條很好的休閒秘境,開車、機車或騎自行車也都可以去玩。我們就以「雙溪櫻花馬」的角度來介紹吧!首先大家可以坐火車到「雙溪車站」。

 

(古早打鐵舖)

出車站後,站前是朝陽街,走到中華路左轉,倒底接太平路。轉角有一間古早的打鐵舖。以前農具等鐵器都要靠師傅以手工來打造,現在很難看到了。

 

(平林溪畔的雙溪高中)

過了小橋後就是太平路,一路直走過了平林橋就到了雙溪高中,一般馬拉松都是從這邊集合出發。如果是從台北開車過來,可以走國道一號中山高,在八堵/暖暖下交流道接2丙,直走就是新開闢的「基福公路」,路上會經過平溪的十分瀑布,到了雙溪走左手邊叉路進雙溪市區,就會到達雙溪高中這所完全中學。

 

(雙溪高中校門)

從雙溪高中校門往中山路出發,不遠處的右手邊可以看到「雙泰產業道路」的路口。

 

(中山路右轉進雙泰產業道路)

這條路上方的高架橋就是「基福公路」,從橋下經過,一路往山上走就是這條「雙溪櫻花馬」路線了。

 

(三忠廟是當地信仰中心)

馬拉松比賽時,可能會由雙溪高中起跑,先帶進鎮上風光,過平林橋往太平路上經過雙溪市場轉大同街,經過當地信仰中心三忠廟,走東榮街過牡丹溪,經過區公所、百年教堂、雙溪國小,右轉共和大橋跨過雙溪,從中山路另一頭左轉進入雙泰產業道路。如果自行前往就不必繞進鎮上了。

 

(泰和涼亭)

剛進入產業道路還有一些住戶,過了路旁這座「泰和涼亭」之後,就開始進入大自然的山區了。(前段的地址是泰和街)

 

(路旁種了很多杜鵑花)

三月天裡,一路上可以看到杜鵑盛開,有紅的、白的、粉紅的,景緻不錯,讓人心情都輕鬆起來。

 

(美麗的杜鵑花)

 

(淡淡的三月天,是杜鵑花的季節)

 

(有好幾處這樣的轉彎)

因為是山路,這裡有不少大轉彎(已經是髮夾彎了),無論開車騎車還是小心為上別貪快。

 

(右邊的叉路是去三叉坑,我們走左邊)

「雙泰產業道路」是由雙溪通往泰平村,這是一個人口很少的小聚落,交通很不方便。在還沒有這條產業道路之前,從雙溪市區出發,要攀過海拔近500公尺的大樟嶺才能進入到泰平村。

 

(辭職嶺)

通過三叉坑產業道路的叉路後不遠,來到「辭職嶺」。

 

(辭職嶺的傳說)

相傳民國六十年代,有一位老師被分發到泰平村裡的泰平國小任教,他一路爬到大樟嶺時,已經受不了了,就轉頭下山辭職不幹了!因此大樟嶺又被稱為「辭職嶺」,至今還能看到一段階梯路。雖然傳說不可考,但可以顯出當年翻山越嶺來這裡是多麼辛苦。

 

(辭職嶺古道)

想想如果換成弱弱的本貓,可能還沒爬到這裡就已經腿軟哭哭回家了。

 

(沿途的道路大致都是這樣的風景)

民國76年時,「雙泰產業道路」開闢完成,大幅改善了泰平村的交通,不但全程鋪上柏油路面,還種植山櫻花及杜鵑,也有公車從雙溪鎮上過來(班次不多,請預先查好時間)。現在被分派到這邊應該就不會辭職了,可能還覺得上班路上的風景真不錯啊!

 

(雙泰產業道路)

 

(沿途的風景)

 

(蘭平千里碑)

再轉過幾個彎,大約到8公里處,會來到這條產業道路的重要地碑「蘭平千里碑」。

 

(觀景)

這裡是山路地勢較高的地方,旁邊興建了一處瞭望台可以登高望遠,

 

(遠方是太平洋) 

天氣好可以看到太平洋,是中途休息的好地方。

(開闊地)

之後開始下坡,有一段的地形較開闊,還可以看到農田和農舍風光。

 (農田)

 

(良心攤)

路邊有良心攤在賣海芋,一把50元,憑良心。

 

(繼續前行)

 

(虎豹潭)

再前行一段,會來到「雙泰產業道路」的風景區:虎豹潭。

 

(虎豹潭停車場)

要注意停車場設在虎豹潭之前,在中華電信機房右方的一片平地。如果看到了虎豹潭的入口就表示錯過停車場了!(不易迴轉)

(虎豹潭入口) 

虎豹潭這裡是北勢溪的北支流源頭,是將溪流用石頭攔水而成,有好幾層。因為兩邊山勢宛如老虎與豹,因而得名。

 

(人工攔水形成的潭,有好幾層)

 

(很清涼的地方)

 

(可以走到對岸)

   

(清澈的溪水)

虎豹潭的溪水非常清澈,特別是在平日前來,更是清靜自然、與世無爭。這裡設有步道及洗手間。

 

(瑞芳分局派出所)

在前行有一間瑞芳分局派出所,這裡設有鐵馬驛站及洗手間,可以服務自行車客。

 

(壽山宮,奉祀天上聖母)

繼續向前行不遠,會通過一個水泥橋,過橋後左邊是一個壽山宮的牌樓,這裡大約是產業道路13公里處。如果是馬拉松比賽會繼續往前跑,19公里處是新北與宜蘭縣界,之後道路稱為宜1線,約1公里後到達最高處折返。不過後面這段路人煙稀少,如果是自行前來遊玩,可以考慮在壽山宮這邊就回頭。 

 

(雙溪)

雙溪真是一個很寧靜的小鎮,有山有水、風景不錯。無論是來雙溪跑馬拉松或是來遊玩,「雙泰產業道路」這條路線都值得一遊,結束後可以到鎮上走走,吃點小吃,度過健康充實的一天。 

(2015/3/1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