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站] 荷庭法式鐵板燒:高級食材與藝術料理的結合 2249 (1星)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大安路一段200(02)2325-3232

【貓其林1星】【邀約】

11:3014:3017:3022:00

午餐980元起,晚餐1680元到5280,依預算搭配。

收一成服務費

◎ 荷庭法式鐵板燒官網:http://www.hoting.com.tw/TW/

 

(搬家後的新店面)

大安路雖然不是大馬路,但是一路上確實有不少好吃的餐館,位在靠近東豐街的「荷庭法式鐵板燒」(荷庭時尚餐廳)就是其一。

 

(一樓的餐桌)

「荷庭」搬過家,2014年中才從附近搬到現址,同時也換了經營團隊,從裝潢、菜單到口味可說大大的蛻變了,可視為一家全新的餐廳。

(休息空間)

搬家後的新「荷庭」,空間運用很大手筆,二層樓加上地下室就只有四桌!你沒看錯,就是四桌!(一樓一桌、二樓兩桌、地下室一桌)因此用餐空間可說相當寬敞舒適。 

餐桌外其它的空間,店家佈置了很多沙發,在餐前或餐後都有聊天休息的空間,讓客人輕鬆的用餐。

 

(地下室的休息區)

以往的「荷庭」強調餐具和裝潢的奢華,新的「荷庭」則更著重食材,打造一個「五感」(視覺、嗅覺、聽覺、觸覺、味覺)俱全的鐵板燒餐廳。餐廳採無菜單的套餐方式用餐,依客人的預算來搭配,因此建議訂位比較好,這樣餐廳可以準備好食材。

 

(江文成主廚)

鐵板燒是一種帶有濃厚表演意味的用餐方式,客人不只是吃飯,可以和廚師近距離接觸,可以看到所有食材和廚師烹調的技術,還可以和廚師聊天。因此鐵板燒的師傅不僅要會烹調、要設計一些花招,還需要和客人搏感情,展現親和力。套句電影《食神》的台詞:「想當食神,台型也是很重要的。」 

(鐵板燒師傅的台型和親和力也很重要)

所謂「法式鐵板燒」,特別重視食物與排盤的呈現,除了廚藝之外還要強調美感與藝術性。「荷庭」的總主廚江文成有多年鐵板燒的經驗,擅長用食材來做畫。

 

(主廚秀一手,用食材做出一朵鱈魚花)

這朵花是不是很漂亮?主體的枝葉是用澎湖角瓜做的。花朵的部份可以用鱈魚或是鮭魚來做。花的部位是澎湖角瓜,上面放顆葡萄。花瓣上還加了魚子醬和金箔裝飾。 

(花的枝葉都要預先準備,用澎湖角瓜來做)

因為做這種花很厚工,因此最好先在預約時就要求,那師傅就會特別準備材料。這個預約還有一個理由,就是男客人想趁機求婚,可以事先廚師商量好,故意在花端上來時,放上一顆鑽戒給女方驚喜(如首圖的花朵中間有個鑽戒),據說有人這樣成功了。(筆記)

 

(食材)

「荷庭」新的老闆本身注重養身,食材都經過精挑細選,盡可能向有機小農購買在地的好食材,調味方面以發揮食材本身的氣味為主,完全不用雞粉味精,講求健康美味,吃了不會有負擔。

 

(麵包)

「荷庭」的麵包很特别,吃起來外表比一般歐式麵包要軔一些,但是又稱不上硬,中間還是柔軟。原來這是請日本師傅特別用老麵下去做的麵包,難怪有一點吃中式的感覺,抹一點法國松露奶油更好吃。

 

(沙拉)

這個沙拉排盤的好美觀。沙拉內容會隨著季節不同而異,像這一份以水果球為主,中間是將生菜插在蘋果上,醬汁以柳橙加上牛奶調成,香香甜甜很美味。

 

(湯品:山藥湯)

有數種湯品可以選擇:山湯藥、松露磨菇湯、南瓜湯和牛肉湯。

(南瓜湯)

(松露蘑菇湯)

(牛肉湯是現澆湯汁在生牛肉上)

上述幾種湯都不錯喝,但最特別的是牛肉湯。這是用熱湯來燙熟生牛肉,湯頭是用處理Prime等級牛肉時切除的邊肉,加上230隻雞一起熬煮,湯頭非常鮮美清甜,讚。

(牛肉湯香醇好喝)


(海鮮盤)

江主廚又拿出一盤好料,有澎湖大明蝦和鱈魚。明蝦肥大肉多,搭配的香菇完全不加調味料,直接逼出菇內的水份形成湯汁,好看好吃。

(煎澎湖大明蝦)

(鮮蝦搭配蜂蜜芥末醬好好味)

(煎鱈魚)

江師傅煎起了鱈魚,魚肉煎的外皮微微酥焦,但是裡面的魚肉還是白白嫩嫩,吃起來鮮彈,不必多餘調味就好好吃!

(煎鱈魚)

(岩燒小卷)

這道「岩燒小卷」也是「荷庭」的特色料理,將鵝卵石燒到灼熱,再將生鮮小卷鋪上去,小卷會迅速燙熟,再淋上和風洋蔥醬汁,滋味鮮美。

(灼熱的鵝卵石還冒著煙)

(Prime 等級牛肉)

牛肉是「荷庭」的重頭戲,使用的都是美國牛肉,並且一律是 Prime 等級的牛肉,絕不用 Choice 等級混充,甚至最高級的牛肉使用到A12等級的精品。

(牛小排捲自製泡菜) 

江主廚對於牛肉的料理很有一套,例如用牛小排包裹自製的泡菜,泡菜的酸甜香和牛肉超對味,但又不會太嗆辣搶掉牛肉的風采,好味!

(預備備~) 

江主廚還有一招絕招是以白蘭地炙燒牛肉的上蓋肉部位(老饕牛排),一點火大約只有兩秒鐘,牛筋轉化為膠質,吃起來不但鮮嫩還帶有一點白蘭地的香氣。

(火燒上蓋肉)

 

(五行蔬菜湯)

接下來這鍋蔬菜湯很健康養生。倒入的高湯清徹,是用醃製的西瓜綿去精燉的,喝起來清爽鮮甜。

(友人帶松茸來加碼)

湯中的松茸是同行友人美食家費奇自己帶來加碼的,我們有試喝原味高湯以及加入松茸的湯,有加松茸的真的多了一股香味,整個湯的層次明顯豐富很多,真是好幸福啊!

(鐵板炒飯)

吃鐵板燒,最後通常會有鐵板炒飯,這也是師傅表演炒功的機會。看著師傅雙手快速舞動著小鏟子,把雞蛋、米飯和配料炒的均勻分明,好看又好吃。

(使用好雞蛋)

「荷庭」使用的雞蛋也挑選過,好的雞蛋其蛋殼比較厚,蛋黃更是會"站"起來不會塌。

(加入松茸的幸福蛋炒飯)

炒飯炒的粒粒分明,爽口好吃,而且這天的配料理有加入松茸(季節性),多了一份菇類的香氣,好好吃!

 

(煎香蕉)

這天的甜點是煎香蕉,把香蕉煎到兩面焦黃,再撒上一些杏片就完成了。

 

(熔岩巧克力)

個人附餐的甜點本貓選了「熔岩巧克力」,趁熱挖開外皮,真的會流漿喔!

 

(咖啡)

總之,「荷庭法式鐵板燒」在搬家之後改變了菜色,更加重視食材挑選及烹調的精美度,吃得出來食材成本很高,醬汁都調的很棒,確實脫胎換骨,呈現出高品質的風貌。鐵板燒可以看到師傅料理、可以和師傅聊天,多了一份人味,何況這裡的用餐環境還很舒適呢!

信義線美食攻略(含永康街東豐街臨江夜市

貓大爺美味牛排及鐵板燒大集合

(2015/3/10)

貓大爺粉絲團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W
    2015-08-03 at 15:55

    讚!!!!

  • Reply
    貓大爺
    2015-08-03 at 16:27

    這家蠻用心的, 是間好店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