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黃浦區旅遊】上海城隍廟:老上海民間信仰中心(入內需門票) 2236

中國上海旅遊與美食

上海市黃浦區方濱中路249號。

  開放時間:AM08:30~PM16:30。

   門票:10元人民幣/人。

  入口在豫園商圈內,城隍廟大門為出口。 

 

(城隍廟在豫園商圈的右側)

上海「豫園商圈」不僅有江南園林「豫園」可以逛,還緊鄰「上海城隍廟」,也可以順道參觀一下當地的民間信仰文化。 

要參觀城隍廟要注意,入口設在側面,要由「豫園商圈」的「綠波廊」右側的路直走進入。

 

(售票口)

另外中國的廟進入是要買門票的。 

「上海城隍廟」是明朝永樂年間由原「金山神廟」改建而成。清朝道光年間,老城隍廟達到全盛時期,佔地面積達到約50畝。民國時期,廟宇屢遭火災,民國15年(1926年)重建了大殿。文化大革命期間,老城隍廟受到嚴重衝擊,直到1994年才被修復。因為歷史悠久,被上海人稱為「老城隍廟」。

 

「上海城隍廟」屬於道教正一道體系,是一間道觀。目前,老城隍廟包括霍光殿、太歲殿、財神殿、慈航殿、城隍殿等殿堂,總面積約三千餘平方米。

 

(廟埕)

由入口進入城隍廟後會來到霍光殿前的中庭廟埕,有大香爐,兩旁有觀音殿及財神殿,大致和台灣民間信仰的城隍廟差不多,但是沒有天公爐。

(點香處,這裡的香比較粗,或是把數根香捆成一束變成一大把)

(大香爐。香比較粗大)

 

(慈航殿)

(觀音菩薩)

慈航殿供奉觀音菩薩。

  

(財神殿,這裡拜拜的香比較粗大)

財神殿供奉騎老虎的趙公明等五位五路財神。

(中殃為武財神趙公明)

(霍光殿)

 (霍光)

東漢名臣霍光是老城隍廟的城隍爺之一,據說對上海的瘟疫及兵災多有庇祐,因此被奉為城隍。左右有文武判官。

(霍光殿的匾額)

城隍信仰在中國源遠流長,城隍為兼管陰陽的神,在陽間掌管懲兇罰惡導正社會風氣之職,也管理人的陽壽,出生即登記戶口,死時派人接引。在陰間則專司人間善惡之記錄、通報、審判、移送之職。閻王之生死簿即據此登載人的一生善惡。有點類似人間之警察、檢查官及法官的綜合體,就如同地方政府一般。

 

城隍爺的部下。在中國城隍廟看不到七爺、八爺。 

 

(差役左右各四位) 

(晨鐘)

(暮鼓)

 

(太歲殿) 

從霍光殿往後走會經過太歲殿,中國人依10天干和12地支排成60年一輪,每年都有一位太歲輪值,一共60位。這裡的特色是把60位太歲爺都做成塑像。

(60位太歲爺)

(仙茗居茶館) 

太歲殿旁設有仙茗居茶館,可以在此喝茶休息,也有素麵館供應素麵(一碗8元)。因為一來入廟要門票,觀光客少入內。二來很少人拜拜會坐下來喝茶,因此看來門口羅雀。不過在這裡喝茶是比外面「豫園商圈」要安靜的多,也是一處秘境。

(關聖殿) 

後殿為城隍殿,前方左右分別有關聖殿及文昌殿。

(文昌殿)

 

(城隍殿) 

另一位城隍爺秦裕伯是元末進士,明朝建立後不願出仕,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欣賞他,硬逼他任官,最後還是辭官。過世後,朱元璋惋惜他,將他封為上海城隍。

 

(秦裕伯)

中國自明朝朱元璋開始,皇帝為了樹立權威,不但敕封人間的官職,連陰間的官職也要插一腳。到了清朝更加全面,按照清朝制度,在京師的城隍廟為京城隍廟,城隍爺封福明靈王。下一級為省級都城隍廟,封威靈公。然後是府級,封靈祐侯。再下一級為廳城隍(縣級),封顯佑伯。這些都有一定的規矩,不能亂封。 

秦裕伯原本為府城隍,封靈祐侯,後來加封威靈公。

 

(法物流通處)

參觀完走原路回到霍光殿前的廣場,一旁有販賣部,招牌掛著「法物流通處」,去了銅臭味,很妙。

 

(戲台)

通往大門的戲台是出口。

(戲台另一側,面對正門)

 

(大算盤)

戲台另一側面對正門處,門上掛著一個大算盤,寫著「不由人算」。意思是人在陽間的功過,城隍爺都計算的很清楚,不可心存僥倖,人算不如天算。這在許多城隍廟都可以看到。

 

(秦叔寶)

大門的門神是唐朝的開國大降秦叔寶與尉遲恭。

 

(尉遲恭是西域人,膚色較黑)

(城隍廟正門)

(正門對面的照壁)

 

(照壁上的麒麟) 

城隍信仰的宗旨在告誡眾生舉頭三尺有神明,諸惡莫作、諸善奉行!無論信不信,多行善事總是好的。 

上海豫園商圈懶人包

上海豫園(江南園林)

上海豫園城隍廟

上海豫園綠波廊上海菜餐廳

上海豫園南翔饅頭店

上海豫園寧波湯糰店

上海豫園上海老飯店

上海和平飯店與外灘風情

上海玉佛禪寺

上海孫中山故居

上海宋慶齡故居

上海宋慶齡與謝晉元陵園

上海瑞金賓館

上海老正興上海菜餐廳

上海新吉士上海菜餐廳

上海老站上海菜餐廳

上海浦江春曉上海菜老碼頭店

上海老半齋上海菜餐廳

上海紅房子西菜館

上海渝信川菜

上海攬香川菜館

上海小楊生煎包

上海西施豆腐坊 

(2015/2/2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