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劍南站美食】紅樓宴,還原《紅樓夢》小說中的美食,揚州冶春淮陽美食餐廳:貓四爺逛高大上之大觀園 2225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中山區敬業三路123號3樓。02 7752 0807。

※ 11:00~14:00,17:00~21:30,無休

(搬過家,本文為晶華城時代所寫

【米其林入選】

 

(晶華城)

今兒個,貓四爺要下江南了,去那兒呢?到揚州去嚐《紅樓夢》賈寶玉家裡的菜餚啦! 

(冶春裝潢古色古香)

在「晶華城」11樓,有一間從大陸揚州來台灣開的餐廳「冶春揚州風味餐廳」,以淮揚菜為主。裝潢走中式古典路線,古色古香。

 

(VIP包廂在最底的入口)

今兒個貓四爺要嚐的可是「冶春」的特色餐:「紅樓宴」,和一般用餐的菜單不同。這是以《紅樓夢》小說中所描寫的菜肴為依據創造出來的名宴佳肴。可說集結了淮揚料理之精華,詮釋《紅樓夢》書中的佳餚,包括紅樓夢中鳳姐作弄劉姥姥的「姥姥鴿蛋」、賈母愛吃的「八寶豆醬」,還有小說作者曹雪芹的拿手好菜「老蚌懷珠」、「美味茄鯗」、「葵花獻肉」等20多道美味。無論是否看過《紅樓夢》,都可以來感受這經典文學與美食的相遇。

 

(總統府會客室,大誤!) 

本貓一行人到旁邊的VIP包廂,包廂有附一間休息室。乖乖隆地咚,這根本是總統府會客室嘛!超氣派的。

 

(彈古箏) 

再到隔壁的用餐包廂,廿人大桌超大的,整體裝潢很華貴,還有一位ㄚ嬛在彈古箏呢,頓時有貓姥姥進大觀園之感。現在大陸人流行講「高大上」:高端、大氣、上檔次,這裡便是了。

 

(解說菜色)

吃這「紅樓宴」,一邊享用美味,一邊還有賈府丫嬛介紹每一道菜的典故,是蠻特別的用餐經驗,仿彿置身寧榮府,遊歷大觀園。

 

(大觀一品與瘦西湖五亭橋)

「大觀一品」是紅樓宴的開場,三個大盤拼成一個品字,意為賈府中的一品菜餚,由孔雀開屏、荷塘清趣、松鶴延年三道觀賞菜組成,只看不吃。 

後方桌上的建築模型是揚州地標:瘦西湖的五亭橋。

 

(紅樓果品比較一般且細碎,本貓就不放照片,來看大觀一品中荷塘清趣的特寫)

大圓捉上擺著「紅樓果品」就是瓜果的意思啦!有無花果、葡萄、金桔、青橄欖、蜜棗、櫻桃、白瓜子、長生果等八樣,就放在大轉盤上,大家在等待正式開宴時可以邊聊邊吃。

 

(賈府冷碟)

「賈府冷碟」為「紅樓宴」的第二部份,為品茗、飲酒、閒聊助興的八樣冷菜做成一件拼盤。其中胭脂鵝脯是鵝肉,翡翠羽衣是細切的小黃瓜。 配上海哲、蝦子、冬菇等等。

【寧榮大菜】

「寧榮大菜」是「紅樓宴」的第三部份,也就是筵席的正餐。

 

(翡翠燕巢)

這是燕窩湯,很好喝。

 

(白雪紅梅)

 白雪的部份是蛋白做的。

 

(龍吟鳳鳴)

 這是魚翅雞湯,煨的不錯。

 

(姥姥鴿蛋)

也是湯品。

  

(葵花獻肉)

其實就是揚州獅子頭 。大顆的獅子頭排成一朵向日葵的樣子,好看也好吃。 

(老蚌懷珠)

這一道是鱉肉。其實看起來有點……害怕,畢竟這不是熟悉的食物。但身為三腳貓美食家,總要有神農嚐百草的精神。(但泰國炸小強實在是沒有勇氣)鱉肉吃起來會略帶一點腥,但是濃重的紅燒醬汁大致可以蓋掉。本貓剛好分到四肢的部位,後段吃起來很像雞腿肉,還蠻嫩的,相信是因為這部位運動量大,肉質緊實有彈性。而前段腳掌的部位,吃起來就有點像豬腳,軟軟的,膠質特多。

   

(豆豉蒸白鰻)

鰻魚肥厚,肉質細嫩,油脂豐富。

 

(扇面蒿籽)

蔬菜。

  

(鳳衣串珠)

丸子雞湯。

 

(揚州炒飯)

揚州炒飯挺有特色,前些年還有過想把他註冊登記的事情,幸好沒有。這碗炒飯雖然小碗,但是炒的粒粒分明、香氣迷人。

 

【怡紅細點】

吃完「寧榮大菜」,進入「紅樓宴」第四部份,丫嬛端上「怡紅細點」,也就是小點心啦。小說中老太太牙口不利,食以入口即化的太君酥。秦可卿陰虛腎虧,食以滋陰補腎的棗泥山葯糕。另外還有一片蔥油餅及一個三丁包:雞丁、肉丁與筍丁。

 

(瀟湘甜品)

最後還有一碗「瀟湘甜品」,有點像摩摩楂楂西米露,不錯喝。

 

這餐「紅樓宴」重現小說中的菜色自是非常不容易。如何從文字去轉為桌上佳餚,確實需要花很多的功夫去研究嚐試。《紅樓夢》小說中的菜色大概都是這麼寫的,第四十一回文載:

「劉姥姥吃了賈府的茄子,一面說好吃,一面問是怎麼做的,鳳姐笑道:這也不難。你把才下來的茄子把皮削了,只要淨肉,切成碎釘子,用雞油炸了,再用雞脯子肉並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腐干、各色乾果子,俱切成釘子,用雞湯煨乾,將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裏封嚴,要吃時拿出來,用炒的雞瓜一拌就是。劉姥姥聽了,搖頭吐舌說道:我的佛祖!倒得十來只雞來配它,怪道這個味兒! 

光從這段話,要把文字變成菜餚真的是不簡單啊!

 

(還有配上陳年好酒)

吃這「紅樓宴」需要時間及氣氛,因為一道道菜上桌,份量也不少,要慢慢吃,悠閒的吃,才好細細品味,因此預留時間不可少,至少要排個三小時。 

呈現著名小說菜餚是好事,這代表餐廳的自我挑戰,也很有文化素質。不過也不能太拘泥在小說裡。以這整套「紅樓宴」來說,拆開來每一道都不錯吃,用料烹調都有一定的水平,但是合在一起,就顯得雞湯類太多,有好幾道都是相同的雞湯底,吃一道不錯,吃兩道重複,吃三道以上反而會膩。所以本貓建議菜單可以再調整些。不光只是努力將小說的美味具體化,也要顧及吃宴席餐本身該有的起承轉合。菜單結構可以再調整一些。

 

還有一點,這套餐價值每人4000元,算是奢華的一餐。但是這套高價位的餐點,包含只能看不能吃的「大觀一品」,總會覺得好像錢並不是全花在刀口上。「高大上」或許適用在現代中國經濟高度發展的社會,但未必符合台灣本地的飲食習慣。(據說「紅樓宴」在中國要價每人2000人民幣,台灣4000元是推廣價!)

另外,在咱們台灣,龜鱉類的食物不是人人都敢吃,這可能會影響到消費者的接受度。 

整體來說,本貓認為「冶春」的確有其可觀之處,從用料、烹飪到裝潢、餐具器皿都有下功夫,除了「紅樓宴」還有其它的特別套餐,是間很有特色的餐廳。大公司大組織宴客要派頭,到VIP包廂絕對不失面子。一般家庭、友人聚餐,也可以來此嚐嚐不同於台北餐廳的特色風味。 

松山線美食攻略(含饒河市)

(2015/2/1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