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平溪旅遊】望古瀑布與嶺腳手作步道:平溪線的美麗秘境 2217

新北市旅遊

 

搭台鐵火車在瑞方站轉平溪支線。

平溪支線一日券全票64元,可使用一整天。

※ 平溪線:瑞芳、猴硐、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

 

(菁桐的礦工雕像與警察派出所)

平溪線是一條風景優美,很適合一日遊的鐵道路線,假日往往吸引大批人潮前往遊玩。一般遊客多半會到十分、平溪、菁桐等聚落逛老街吃小吃,但其它幾個站也有很多景點值得一遊。今天本貓要來介紹的就是鮮少遊客前往的美麗秘境—-望古瀑布。

(搭乘2015年新推出的外星人列車前往平溪線) 

平溪支線鐵道,原是「臺陽礦業株式會社」為了運煤而興建 的,後來礦業結束後曾經沒落,但現在成為北台灣重要的觀光鐵道。

 (外星人列車上的外星人)

(全台第一的十分瀑布)

平溪線鐵道主要沿著基隆河河谷而建,這裡多山地丘陵,斷層形成許多瀑布,最有名的是全台灣第一大瀑布「十分瀑布」。

(望古到了)

除了十分瀑布之外,在望古站與嶺腳站兩個無人看管的車站之間,其實還有個隱秘的瀑布群叫做「望古瀑布群」,想要一探秘境就在望古站下車。

(這就是望古車站) 

望古站說是一個車站,其實只是一個月台,沒有站體建物也無人看管。望古曾名列全台十大冷門車站之一,但也因此才保有秘境景點。 

(月台旁有幾顆櫻花樹)

據傳清朝咸豐年間,泉州移民胡結,來此開坑採煤,不幸礦場被洪水淹滅,此地因而被稱為「亡礦坑」, 後來改名為「望古坑」。望古坑因為土地較貧瘠,發展較慢。後來因為慶和煤礦在附近採礦,為了便利運煤而設立慶和車站。慶和煤礦歇業之後,應地方居民的要求,而將車站改名為「望古車站」。

 

(從慶和橋上看基隆河)

從望古車站出來有一條慶和橋,風景不錯。

(慶和橋)

(慶和斷橋遺跡)

從望古站鐵軌旁的道路往嶺腳站的方向走,會經過慶和斷橋的遺跡,在基隆河的兩岸各有一個殘存的大橋柱。

 (圓窗戶的廢棄房屋,莫非是哈比人的家?)

再往前走大約2分鐘,不遠處右手邊會看到一幢有圓形窗戶的哈比人空屋。空屋前有望古曝布的介紹牌子,旁邊的階梯就是入口。

(說明牌要從這一邊才看得到)

(說明牌)

 (路標)

往階梯上去,是一條簡單的步道。不遠會道一處岔路,路旁有路標。往左方登山的是嶺腳寮山步道。往前繼續走就是嶺腳手作步道。 

(最下一層)

在不遠處有個往右下方的岔路,走下去就是觀瀑平台。這裡離望古車站大約5~6分鐘路程而已。

 

(小水潭)

望古瀑布群共有四層,為區分方便,稱為望古一瀑、二瀑、三瀑、四瀑。最下面的兩層是最容易觀賞的,時間足夠可以繼續往前走,如果要趕火車,看看這裡也不錯。

(潭水非常清澈冰涼,直可見底) 

望古瀑布完全隱身於山谷之內,從外面鐵道完全看不到,與世隔絕,走進來會發現有如世外桃源。

 

(瀑布自然形成一公一母還有一小,自三處傾洩而下)

 

(岩石的紋理代表千萬年的堆積)

 

 (嶺腳寮手作步道盡量保持自然景觀,不做人工修飾)

回到步道,可以繼續再往前走到瀑布群上遊,並可以一直通到嶺腳。這條嶺腳寮手作步道,採手作工法,順著地景就地取材,盡量保持泥土狀態,僅少部分有木階、石塊,維護原始自然景觀。

 

(嶺腳寮手作步道)

步道周邊隱藏豐富的山林生態,會經過柳杉造林地,還有油桐、香楠,及豐富的蕨類生態。

  

嶺腳寮步道全長約1.1公里,約40分鐘路程。

(沿途蕨類植物很多)

(嶺腳蔡家洋樓) 

嶺腳車站不遠處有幢蔡家洋樓,紅磚建築在當年很氣派,記錄當地繁華一時的盛況。

 

(平溪橋上看火車鐵橋)

望古和嶺腳在平溪線上較被忽略,但相對來說,反而是旅遊的秘境,不必人擠人,可以盡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發現平溪線不同的風貌。 

貓大爺平溪線鐵道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5/2/1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