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黃浦區美食】小楊生煎包:上海聞名小吃與南京路徒步區 2216

中國上海旅遊與美食

 

上海市黃浦區南京東路7203樓。

(上海市第一食品商店三樓)

 (南京路徒步區)

上海是近代中國第一大城市,這裡出現了中國第一條近代化的「馬路」,也就是現在的南京路。 

(南京步行街的起點)

這是1846年由英國人在英租界興建的,物換星移,現在南京路成為上海最熱鬧的徒步街,兩旁百貨商場林立,也有許多餐廳進駐,相當熱鬧。

 

(老建築和新建築混雜)

(觀光車)

這條行人步行街區的特色是有「觀光車」,車站設在步行街的兩端,中間不停,車票一人五元人民幣,有各種不同造型的車子。

 

(觀光車佈滿廣告)

這條步行街其實不算長,慢慢散步就可以逛,觀光車適合老人小孩。

 

(小楊生煎在這一幢三樓)

在這車水馬龍的南京路上,本貓的目標是聽聞已久的「小楊生煎」(生煎包)。在「上海市第一食品商店」這幢大樓的三樓飲食街就有一間分店。 

(三樓美食街)

南京路逛街的人多,要吃飯的人也多。這幢商場裡人來人往,三樓以美食街的方式營運,最好有人先去佔坐位子才好。

 

(最左邊這兩攤都是小楊,客人很多)

小楊生煎位在底部最左邊的兩攤。有自己獨立的結帳台,先結帳再去領。店前也有幾張專屬的桌子,看得出來身份地位和其它店家不一樣。

 

(半開放式廚房,看來乾淨衛生)

小楊生煎誕生於1994年,最初在上海的吳江路上。曾經以20元買來的一個汽油桶做成火爐,支起生煎攤。 創立至今有20年的歷史,上海及鄰近的分店已達80家,為了保證食品安全與品質,擁有自己的中央廚房,食材都是統一由小楊生煎的冷凍車配送至每一家餐廳。老闆宣傳的是:「我用良心做,您可安心吃!」   

 

(肉餡看起來很新鮮)

這裡的生煎包現包現煎,生意很好。在廚房外可以看到製作生煎包的情形,店員都穿制服戴衛生帽,看到豬肉餡也很新鮮的樣子,感覺很安心。

 

(現包現煎)

內地無論是餃子還是生煎包,都是用"兩"來計算的,而且這是指麵粉的量,不是成品的量。一兩大約是四個,二兩是八個。為了求簡單,就成了一份四顆。點菜的時候只要跟服務人員說要幾份就可以了。店員會用保麗龍盒裝給你。

(一份四顆)

生煎包和水煎包類似卻不太一樣,生煎包發源於上海,水煎包發源於河南開封。

(撒上芝麻)

(一人一份差不多)

小楊生煎包的特色是倒過來煎,也就是把收口皺摺往下擺,上面會是圓胖胖的樣子,底下收口部位會被煎的焦脆。這就看個人喜好,本貓是覺得這樣底部容易脆硬不一,太厚會影響口感,還是喜歡收口朝上。

(湯汁特多)

小楊生煎包咬開後,裡面滿滿的全是肉汁,有點像湯包了,還好保麗龍盒夠深,小心湯汁噴出來。湯汁鹹中帶點甜,夠香不太需要多沾醬。但對本貓來說還是略油了一點。內地的口味大致上比台灣要油一些。 

(味真源麵館有酸梅湯)

這裡其它有幾攤就一般般。小楊隔壁的「味真源麵館」有賣冰鎮酸梅湯,是烏梅汁的味道,剛好就近買來去生煎包的油。

(酸梅湯去油膩大好)

(菜肉大餛飩) 

關於溫州到底有沒有大餛飩一事頗有爭議,有遇過溫州佬說絕對沒有,但至少上海的確有,吃起來一般般。

 

(孔師傅很多人排隊)

這個美食廣場除了「小楊生煎」生意大好,就只有另一攤「孔師傅八仙老鴨粉絲湯」會排隊。這需要到最右邊櫃台先結帳再回頭來排隊。

 (八仙老鴨粉絲湯)

這鴨肉冬粉是還不錯吃,不過胡椒加太重。

(真老大房) 

吃完餐點出來繼續逛逛南京路。這裡有老店「真老大房」,以賣傳統糕點、八寶飯、臘肉為主。

 

(真老大房的鮮肉月餅)

最著名的是鮮肉月餅。這有點像蟹殼黃,這家店也的確有賣蘿蔔絲口味的,猜想鮮肉月餅可能和鮮肉蟹殼黃差不多。只是排隊人太多,沒有嚐試。

(鮮肉月餅及其它口味)

(現打的朝鮮族打糕)

這裡還有一間「朝鮮族打糕」韓式麻糬店,現做的,有數種口味,也有多人排隊。

 

(上海張小泉)

這裡還有間「上海張小泉刀剪總店」賣菜刀和剪刀,創立於康熙二年(1663年)特色是有吃大閘蟹用的「蟹八件」。

(蟹八件,吃螃蟹的工具)

 

(熱鬧的大街)

 

(上海到處在賣雪花膏,是一種防止皮膚乾燥、乾裂的保養品)

(上海的開頂式雙層觀光巴士)

到了上海,可以到南京路來湊湊熱鬧,體驗一下上海人的庶民生活。 

上海豫園商圈懶人包

上海豫園(江南園林)

上海豫園城隍廟

上海豫園綠波廊上海菜餐廳

上海豫園南翔饅頭店

上海豫園寧波湯糰店

上海豫園上海老飯店

上海和平飯店與外灘風情

上海玉佛禪寺

上海孫中山故居

上海宋慶齡故居

上海宋慶齡與謝晉元陵園

上海瑞金賓館

上海老正興上海菜餐廳

上海新吉士上海菜餐廳

上海老站上海菜餐廳

上海浦江春曉上海菜老碼頭店

上海老半齋上海菜餐廳

上海紅房子西菜館

上海渝信川菜

上海攬香川菜館

上海小楊生煎包

上海西施豆腐坊

(2015/2/1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